跳至主要内容

食安中心积极跟进涉及三文治的食物中毒个案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十九日)表示,中心正积极跟进两宗涉及三文治的食物中毒个案,包括派员到涉事食物制造厂调查,并在该处抽取的一个烟三文鱼样本检出含致病原D组沙门氏菌,中心正跟进事件。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早前接获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通报后,随即派员到位于火炭怀疑涉事的食物制造厂跟进调查,并抽取食物和环境样本作化验,及指示其即时停止出售及弃置相关食品。中心亦已向负责人和员工提供食物安全和卫生教育,并指令该处所关闭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及落实改善措施以确保食品安全。」

  食物样本化验结果显示,在二十五克烟三文鱼样本中含有沙门氏菌,超过《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在二十五克即食食物样本中不得检出沙门氏菌的准则。中心亦追踪有关烟三文鱼的源头,从进口商取得样本化验,化验结果合格,即在二十五克即食食物样本中没有检出沙门氏菌。中心已知会该食物制造厂上述不合格化验结果,该处所现在仍然关闭以落实改善措施。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4条的规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论进口或本地生产,必须适合供人食用。若触犯有关法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发言人说:「感染沙门氏菌可引致发烧及肠胃不适,例如呕吐、肚痛及腹泻等。这类致病菌对婴幼儿、长者及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可能会有较严重的影响,甚至可引致死亡。」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及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22年8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