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油麻地致命工作意外跟进行动
****************
  政府非常关注星期一(八月十五日)下午在油麻地母婴健康院发生的一宗致命工作意外,劳工处已展开调查,查找意外成因和有关持责者的法律责任。
 
  虽然意外原因有待确立,为保障公众安全和释除疑虑,有关政府部门亦会采取跟进行动,检查所有政府处所同类电闸装置。
 
  政府发言人今日(八月十七日)说:「建筑署及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已即日展开巡查行动,检视所有政府处所同类型大型电动趟闸,特别是手动模式相关装置,确保可安全供人手操作,以避免同类意外发生。预计有关的检查行动于两星期内完成。其他工务部门包括水务署、渠务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路政署,亦会于一星期内完成检查其辖下设施的电闸装置。」
 
  香港房屋委员会、香港房屋协会、医院管理局、市区重建局、港铁公司及香港机场管理局亦会采取相应行动,检查辖下处所同类大型电闸装置,确保手动操作合乎安全。
 
  此外,屋宇署亦会去信物业管理公司,呼吁他们就其管理物业内的大型电闸作相应检查,以确保公众安全。
 
  根据劳工处制订的「闸门工作安全指南」,有关人士应为电闸制订定期保养闸门的机制,并由合资格的技术人员按照机制对闸门进行保养及维修。此外,参考机电署制订的「电闸、电动玻璃门及电动卷闸装置操作守则」及职业安全健康局公布的「处理闸门及玻璃门的工作安全」,电闸拥有人必须按照制造商的指示,为电闸装置进行定期保养,使其保持良好操作状况。发言人强调,有关人士有责任确保电闸以安全方式安装及操作。
 
  发言人亦提醒电闸操作人员,以手动控制电闸时须提高警觉,注意闸门移动范围及移动速度,切勿令闸门移离操作界限,并与装置保持安全距离。
 
2022年8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