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和政务司副司长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和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八月十七日)上午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早晨。很高兴今日出席这个前厅交流会,我和我辖下九个政策局局长都一起前来与各位议员交流,聆听他们对一些问题的意见。今次是第二次,我们觉得这个前厅交流会一定会继续下去,这令我们很容易、有机会听到议员就各项议题的一些意见。我们觉得这个安排非常好。
 
  正如刚才主席(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所说,今次我们这个会议分开两部分,第一部分环绕我们上周五公布、周日正式行动的「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相信大家都会留意到由卓永兴副司长领导的「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推出了第一阶段的计划,计划为期三个月,重点工作主要分三部分,即是打击卫生黑点,同时要强化日常的清洁工作;第二,加强宣传教育和社区参与;第三,加大执法力度。环境卫生与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多位议员都很关心,在刚才的交流会上都提出很多非常务实和有用的意见及一些建议。稍后,卓永兴副司长会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与议员互动的情况。
 
  我想在此强调两点。第一,这个计划不会稍稍做便完,而是具有持续性的,所以说三个月只是第一个阶段,并不是做完三个月就不再做,大家千万不要误会这个情况。工作组会通过建立一个「标准运作模式」的方法和构建一个「社区监察网」来督导。我们说的是督导,由我们的政策局去做,而不是代替政策局。我们评估完成后的情况会如何、整体卫生环境有否提升、市民习惯保持城市清洁之后的效果如何——我们都会一直监察。第二,这个计划不会原地踏步,我们会力求完善,即是说在推行计划期间,这个工作组会继续听取包括议员在内社区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致力改善计划执行细节,符合市民的要求。
 
  第二部分,今日我们亦分组讨论,与各议员在各政策范围都有交流。刚才交流的议题都很广泛,包括:防疫政策和措施;有些问到青年发展和地区工作如何做;亦有加强各阶层和类型的教育;以及我们如何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等。这些问题都有提及到。各位局长藉着今日机会,向议员就他们自己负责的范畴和政策向议员解释,并听取他们的宝贵建议和意见,使我们在制订政策时更符合市民的关注。我现在交给卓永兴副司长说说关于其工作组的情况。
 
政务司副司长:各位,今日很高兴有机会在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就打击卫生黑点的计划和其他改善市容方面的工作,可以跟数十位议员直接交流。今日起初的部分,我们主要集中讨论打击卫生黑点和清洁香港的问题,在该环节有大概有17、18位议员发表了意见,内容非常丰富广泛,提出的问题没甚重复,范围包括街边垃圾斗如何处理、灭鼠、弃置电单车和单车、天花渗水、蚊患,还有如何应用科技去处理环境卫生的问题,以及是否需要加强罚则等等,那些意见都很有建设性。
 
  我亦趁此机会跟各位议员解释我们就那些问题的想法,大家都有很多共通点。不少议员都认同在法例方面要进行一个比较全面的检讨,有需要时提高罚则,当然要来立法会寻求议员支持。
 
  我向议员再三重申,说明我们这个打击卫生黑点计划不止进行三个月,而是一个持续行动,除了今年,明年、后年我们仍然会保持力度并密切监察果效。另外,政府编订的卫生黑点名单内的600个黑点并不是钜细无遗,其实在这会议前,以及在席间(或说在会后),有议员向我们提供更多地点,我们很乐意跟进这些卫生黑点的清洁情况。之后我会跟有关的政策局和部门同事作出跟进。
 
记者:司长,跟内地商讨「通关」的安排进度如何,港人到内地可否「逆向隔离」?还有何时可以再放宽海外人士抵港的检疫安排?谢谢。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过,其实我们一直都没有停止过跟内地商讨「通关」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香港市民十分紧张这件事,我们也是。在适当时候,我们会公布详情。至于你说对外「通关」方面,刚改了「3+4」,效果相当不错。我们亦计算过,在风险来说,应该不会很高,风险一样是低,所以我们才会考虑推行「3+4」。当然,现在要视乎疫情情况、有没有新变种病毒、变种病毒会如何传播,我们会监察着,如果条件成熟、许可,我们一定会继续放宽,因为这对香港整个经济、各行各业都很有帮助,我们会这样做。
 
记者:司长,你曾担任国安委秘书长,如何看待初选案不设陪审团的安排?说是「涉外因素」,会否令审判不公道?陪审团的安排都存在了一段时间。
 
政务司司长:这件案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我不方便再作太多评论,但我觉得这一定是最好、最恰当的安排。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8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八月十七日)出席在立法会举行的前厅交流会。图示陈国基(第一排右)、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第一排中)、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第二排左三)与议员于会前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