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幼童接种新冠疫苗(附图/短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八月十五日)上午在香港儿童医院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视察该中心首日同时为儿童提供科兴和复必泰疫苗的接种服务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早晨,很多谢大家今天到来采访。今天是香港儿童医院第一日开始为六个月或以上小朋友接种科兴疫苗。之前香港儿童医院为小朋友接种复必泰疫苗,今天增加了科兴疫苗。我由接种中心入口开始去看整个布置,对于想接种不同疫苗的家长和小朋友来说,儿童医院做得很周到,中间的间隔是完全分开,这里的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家长是接种什么疫苗,所以完全不会有混淆的机会出现,也很清晰看到不同的登记和接种区域。我很高兴今天见到一位三岁的小朋友来接种疫苗,我听她爸爸说一个多星期后便会上幼稚园,她会有学校的生活,接种了疫苗对她来说会有更多保障。
 
  一息间我亦会到港铁青衣站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该处一向为12岁以上人士接种复必泰疫苗,由今天开始亦会为年龄六个月或以上人士接种科兴疫苗。我一会儿会看看该处的布置和设置是如何,让到来接种的市民放心,他们会接种自己希望接种那款疫苗。
 
  我们也知道很多小朋友会在学校的环境接种疫苗。我们的到校疫苗接种计划和接送学童到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的服务会继续。在到校接种疫苗计划方面,我们已将下限人数由30人减至10人,即是说学校如果有10位小朋友或者加上家长和教职员是愿意接种的话,我们也可以为他们安排到校疫苗接种服务。我们会今日发信通知全港的幼稚园和幼儿园等,让他们知悉这个安排,从而可以鼓励学生和家长,再去安排这些接种活动。若学校有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向教育局当区的同事查询。社会福利署管辖幼儿中心包括日间幼儿中心等,也可以和社会福利署联络,查询给幼儿接种疫苗的服务。
 
  在过去数天,我们看到再多了幼儿、年纪很小的儿童,感染新冠疫症后发生重症而要接受深切治疗的个案。我们听到也非常的难过、非常伤心,也祝愿小朋友早日康复。但这也是对一众家长的再一次提醒,我希望一众家长真的不要迟疑,我们现在也见到有数个个案有这样的症状,就算是第五波疫情以来也已有数个个案有这样的症状,我们不希望这些数目会继续增加。给予小朋友最好保护这方面,我相信家长应该积极去做,疫苗接种服务现在是非常方便,希望家长尽量利用,早日给与小朋友保护。
 
记者∶暂时幼儿方面的疫苗接种情况,你是否满意现在的percentage(比率)?你刚才提到会将到校接种的人数下限再下降,可否谈谈为何会有这个安排,是否适用于全港学校的做法?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到现时为止,六个月至三岁的小朋友有超过3 000人接种了疫苗,我当然希望这个数字会大一点,我希望接种率快一点、高一点,但是我们开始了为六个月以上的小朋友接种疫苗只是少于两个星期。我希望随着学校开学,多些学校安排到校接种服务或安排免费接送学童到我们的疫苗接种中心去接受注射,亦随着多些家长认识到接种疫苗的好处,疫苗接种率会上升。
 
记者∶到校接种下限为何会下降?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们考虑到现在可接种疫苗的年龄已降至六个月,亦有年纪较小的学童会在幼儿中心或幼稚园上学,而幼儿中心或幼稚园规模一般会比小学小一些,所以他们集合的人数可能会少一点,所以我们下调了下限,希望尽量鼓励即使人数比较少的幼稚园或幼儿中心都尽量采用此服务。
 
记者:想问问幼童复必泰疫苗的进度,还有目前六个月到三岁幼儿接种疫苗的进度是否在政府预期之内,如何加快步伐?另外,会否设立更多中心予三岁或以下的儿童接种疫苗?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们的同事仍然与药厂商讨购买儿童版复必泰疫苗,若有新消息,我们一定会公布。在鼓励父母为他们的小朋友接种疫苗方面,我们会继续进行更多的解说工夫。我亦非常感谢香港专业的医护团队,正如刚才李医生(香港儿童医院行政总监李子良医生)所讲,儿科组织在上星期发了一个声明,清楚解说儿童如有敏感症状,绝大部分的情况下都可以接种疫苗。我们会继续解说工作。我刚才提到把到校接种服务的人数下限降低,这亦是其中一个举措,我们今日会通知学校。我期望在开学后会有更多学校举办这类活动,从而推高儿童的疫苗接种率。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8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儿童医院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港铁青衣站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和卫生署母婴健康院今日(八月十五日)起提供科兴疫苗接种服务。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到香港儿童医院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视察该接种中心首日同时提供科兴和复必泰疫苗接种服务。图示一名两岁幼童接种新冠疫苗,杨何蓓茵(右一)在旁鼓励。
香港儿童医院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港铁青衣站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和卫生署母婴健康院今日(八月十五日)起提供科兴疫苗接种服务。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到香港儿童医院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视察该接种中心首日同时提供科兴和复必泰疫苗接种服务。图示杨何蓓茵(中)、香港儿童医院行政总监李子良医生(右三)、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的医疗团队及刚接种疫苗的幼童和她的家长合照,一同支持接种新冠疫苗。
香港儿童医院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港铁青衣站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和卫生署母婴健康院今日(八月十五日)起提供科兴疫苗接种服务。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到香港儿童医院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视察该接种中心首日同时提供科兴和复必泰疫苗接种服务。图示设于香港儿童医院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入口以区分两款疫苗接种区域的分隔和指示。
香港儿童医院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港铁青衣站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和卫生署母婴健康院今日(八月十五日)起提供科兴疫苗接种服务。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到港铁青衣站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视察该接种中心首日同时提供科兴和复必泰疫苗接种服务。图示一名一岁幼童接种新冠疫苗,杨何蓓茵(右一)在旁陪伴。
香港儿童医院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港铁青衣站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和卫生署母婴健康院今日(八月十五日)起提供科兴疫苗接种服务。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右一)今日到港铁青衣站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视察,鼓励儿童接种新冠疫苗。
香港儿童医院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港铁青衣站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和卫生署母婴健康院今日(八月十五日)起提供科兴疫苗接种服务。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到港铁青衣站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视察该接种中心首日同时提供科兴和复必泰疫苗接种服务。图示杨何蓓茵(左二)、葵青民政事务专员郑健(右二)、港铁车务总监李家润博士(左一)和该中心的医护团队代表合照,一同支持接种新冠疫苗。

网上广播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视察香港儿童医院儿童社区疫苗接种中心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