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副司长谈「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八月十四日)上午视察后巷卫生黑点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副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早晨。今日是「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启动的第一日,我今日联同各位同事出来,刚才在一个后巷看看前线同事做清理行动和为他们打打气。

  在刚才那一条后巷,我们也看到有不少垃圾堆积,亦摆放了很多杂物,若我没记错的话,有五部弃置的电单车,有些已溶溶烂烂、「甩皮甩骨」。这些垃圾和弃置车辆会按我们在「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大家所制订的工作模式一一移除。现时食物环境卫生署同事正很落力做清理和清洁,务求把这一条后巷恢复旧观。在此,我十分感谢我们食环署的前线同事,无论是我们公务员同事或我们外判商的同事。在「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下,这种清理行动陆续有来,大家将会在未来三个月在街头巷尾都会见到。

  稍后,我会到九龙城联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麦美娟局长视察「三无大厦」的清洁情况,再之后亦会到深水埗联同发展局局长甯汉豪看看屋宇署清拆一些弃置或有危险招牌的行动。

  政府在维持香港清洁方面责无旁贷,我们绝对有责任,但我亦想说,就是如果政府不断清、市民不断掉,我们只会在这「你清我掉、你清我掉」的梦魇中,不断轮回。美丽清洁的香港可能不会出现。香港是大家的香港,大家必须从今日起处理好自己的垃圾。这个我要重复,大家必须处理好自己的垃圾。香港的垃圾,香港人自己不清理,谁会去帮你清理呢?所以清洁香港,正如我们「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口号所说「我哋做得到」! 多谢大家。

记者:副司长,你这几天都有巡视,九龙湾、荃湾等地方都有卫生黑点、建筑废料,你之前说过如何去衡量、界定卫生黑点,如果现时知道那里仍然未处理,会否在这三个月内追加这些黑点?另外,通过这个计划,有很多不同措施推出,意味食环署外判商清洁工的工作量多了。我想问副司长,在这个计划里,有没有实质措施去保障前线员工在工作和工时上的权益?谢谢。

政务司副司长:保障员工的问题,我回答几句。政府,无论是食环署,还是其他部门,我们用外判工,必定会保障其工作上的安全,具体措施,或者稍后请署长补充一下。

  刚才你说到我们600个黑点的名单,最近大家在报章、传媒都陆陆续续看到,有些不在我们的名单内,当然这个名单是基于投诉的多寡、投诉的严重性、地区人士的反映,还有我们同事的日常视察得出来的结果而制订,莫说排除,我们很欢迎大家告诉我们,有哪些黑点未包括在名单上,我们一定会吸纳到名单去做。我们的目的其实不是定一个名额做些事给大家看,我们的目的是以我们所知的卫生黑点去采取行动。另外,这个名单,我亦想说一下,昨天有人问过我,有什么目的,600个黑点,到时会减少多少。我认为就算在未来三个月,有一些我做得很好,我都不会将它从名单移除。因为大家都知道,做环境清洁的工作,一定要持续。譬如刚才那条巷,我处理了、清洁了,乾净了三个月,之后我不理它,它又会死灰复燃,回复它肮脏的旧观,这个绝对不是我们想做到,但我们有信心,在我们如此强大的力度下的城市清洁,必定会减少很多卫生黑点,但要强调,卫生黑点清理几个,另一个地方又会多几个,所以我不想大家纠缠在一个数字上,最重要是看实况。

记者:关于监察机制,这机制预计包涵什么?现阶段说可能会修例,会计划修订什么法例?以及在卫生黑点方面,早前都做过,但会否再加强安装一些闭路电视做监察,会否再巡视多次这些卫生黑点?

政务司副司长:先答最后的问题,一定会。因闭路电视监察都是非常有效,现在暂时应有300多个这类监察电视,我们会视乎需要增加。修例方面,我都提及过几方面,第一,就是在我们的执法或调查权力方面,现时的法例是否能提供权力给我们?因有很多卫生的法例其实已订立了很久,我们都需作出检视。当然,之后就是罚则问题,罚则应在二○○三/○四年当时做全城清洁工作时,乱抛垃圾罚款1,500元,但现在二○二二年都已相隔有19年,会否应是时候作出检视?这当然亦都要相对看看其他法例,我们的对称性如何?我看到报章有市民说不如提高(罚款)至10,000元,我们一定会在合理性和对称性方面作考量,但如果有罚则,这罚则一定要有阻吓力。除了检视个别市民的一些违规行为,我们都会检视譬如若店铺违规时应如何处理。

记者:有些人觉得这次是一场「大龙凤」、一场show,你是否认同这批评?

政务司副司长:我想我们当然一定会做一些宣传活动,但你说「大龙凤」和show,我想这有个意味像做了便算、去交功课。我不断强调,就算我们今日出来视察,因这是一个启动,我相信大家都很关注,我们出来表示我们的关注和支持,但我们的清洁行动绝对已说得很清楚,不只进行三个月,说三个月只是希望告诉大家、市民,这是有迫切性,市民希望看到政府在短期内做出一些成绩,所以我们的第一阶段就是先进行一些清洁香港的工作,第二阶段就是进行美化市容工作。无论第一阶段、第二阶段都会持续,我不会告诉你在半年内完成两项工作就收工,绝对不是。在环境清洁方面,很多部门会参与,各部门除今年的行动计划外,需逐年报告给我下一年的计划是甚么,我们在中央会看到整体来说的效果和力度能否保持。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8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左三)联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左二)、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杨碧筠(左一)和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张赵凯渝(左四)今日(八月十四日)会见传媒,解答就「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的提问。

网上广播

政务司副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