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记者会答问全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八月十二日)上午率领跨部门代表举行记者会,讲述「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即将开展的「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署署长王天予、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署长杨碧筠、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张赵凯渝和屋宇署署长余宝美亦有出席。以下是记者会的答问全文:
 
记者:各位好。首先想请教,计划分了两阶段,但其实卫生黑点或市容问题,其实可能不是三个月内可解决得到,加大力度在三个月内完成可能有一定改善,但之后亦可能会再恶化,如何可真的彻底解决?例如经常乱抛垃圾或建筑废料,会否发出警告或有起诉行动?另外,关于鼠患,刚才听到已成立19队夜间防鼠队,有否说明已捕捉到多少只老鼠,还是怎样?放置这些鼠饵或捕鼠器后,成效有多显著?还有,之前申诉专员公署提到街市方面,发出过警告信给一些商档,但没吊销一些摊档的牌照,好像没做到什么成效,署方或政府会否再加强这些打击?谢谢。
 
政务司副司长:多谢你的问题。你最后的两条问题,关于鼠患、捕捉多少老鼠等,我稍后交给谢局长回答。至于申诉专员提到街市只发出警告信,成效有疑问,我交给食环署署长回答。我先回答你开首几个问题。
 
  你提到三个月,有这么多卫生黑点,是否都可清除。其实刚才我在介绍和开场白有提到,我们这计划的第一、二个阶段是今年、二○二二年的两个阶段,我们的工作一定会持续,无论是打击环境卫生黑点或进行美化市容工作,我只不过告诉你,我在何时开始进行,这个工作一定会持续。
 
  我刚才在开场白也有提到,大家觉得以往不时有进行全港清洁,这次为什么会觉得有成效?第一点,这次行动会持续一段日子,另外我们希望,当我们持续改善后,市民习惯了城市清洁,自然弃置废物、弃置垃圾的问题就会减少。另外,我们亦有提到现时部门间分工不清楚的一些环境卫生问题,会如何处理,我们亦会建立一些标准的运作模式也好、工作模式也好,我们在这方面有些进展,在工作组里,已就着一些个别的环境卫生问题,理顺工作的分工和流程,以前做不到的事,在这工作组的协调下会做到。你都有问到发出警告、会否起诉,我们会检视相关法例,如有需要,我们会积极考虑修例,增加执法效率和阻吓力,因现时处理一些环境卫生问题,根据现行法例,采取行动可能会有些困难,我们要检视、先理顺一些现时的工作方式、沟通方式,如认为仍有需要,我们会在这方面做工作。
 
  整体来说,你问到工作如何得以持续,我再说明,第二方面,在制度上,我们会协调、督促各部门和局制订绩效指标(KPI)和评估措施成效的一些制度,大家会有一些很明确、清晰、量化的目标跟循工作。最后,刚才食环署署长也提到,其实香港要做到清洁,不只靠政府部门进行。譬如出现一些卫生黑点或环境卫生问题,当然其实反映社区上关于这方面的一些习惯,我们一定要在社区进行宣传教育,除了政府,各区的民政处亦会邀请地区人士,或我们日后会在十八区成立的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一起做,亦会引入一些监察制度,制度化地监察地区清洁程度,这是一张监察网,在制度上会持续。所以在这些各方面,多管齐下的方法这样做,我们有信心,我们会持续改善环境卫生,将我们的市容提升。
 
  之后请另外两位回答你的问题。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多谢副司长。我就鼠患方面多讲一些,一会儿我请杨署长讲解街市执法的问题。鼠患方面,刚才我说的是我们现时正在开展的工作,接下来会检视整个计划的安排、效果、制订指数,看看如何改善。现时我们推行两个措施,一个是在全港设立19队夜间防治鼠患流动队,为何我们觉得这个措施有效呢?第一,我们在日间不能于街市或商贩密集的地方放置鼠笼,因为会阻碍商贩,在夜间放置鼠笼,就可以覆盖以往未能放置鼠笼的地方。流动队在夜晚放置鼠笼,早上便会收回,这样的方式不会妨碍他人,很多以前不能放置鼠笼的地方,现在都可以放置。第二,刚才杨署长都说过,相信老鼠在夜间特别活跃,所以我们在夜间才放置鼠笼,尤其是鼠饵刚刚放下更为新鲜,比在日间放置的鼠饵,到夜晚已经数小时,吸引力会大一些。我们刚刚开始这些措施没多久,仍要看看具体数据,所以现在没有具体数字,但初步的观察是,的确在有些地方捕鼠的成效比以往日间的(捕鼠行动)有明显增加,相信稍后整理一下数字后,可以更具体地显示到效果。第二方面就是鼠饵,刚才我说过,我们现时主要使用的悬挂式鼠饵袋,效果不是太好,所以我们用一个T型的(鼠饵盒),老鼠可以出入,不用咬破包装,我们又可以用一些比较有效的鼠饵。初步见到T型鼠饵盒令老鼠吃鼠饵的次数明显比以往用的鼠饵多,但因我们刚刚开始使用,所以数字需要一段时间才可以整理出来,根据初步观察,这两个都是比以往更有效的技术。街市执法方面,我请杨署长说说。
 
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刚才我都有提到,我们在打击黑点的行动中会特别加强在街市和小贩市场的夜间灭鼠行动,是密集式的捕鼠行动。即是说,在晚上当街市收市的时候,我们就彻底清洁场地,然后放置大量鼠笼,好让在晚上当老鼠较为活跃的时候捕捉它们。
 
  刚才有朋友问到,除了捕鼠之外,究竟我们有没有严格监管街市本身的卫生情况呢?在公众街市来说,我们食环署和街市档户是一个业主和租客的关系。根据租约条款,若承租人在同一租赁期的六个月之内,累积收到三封违规警告信,而事前亦已收过口头警告的话,租约是可以被终止的。食环署会探讨以风险为本的方式,进行我们日常街市摊档的巡查,并且订立洁净程度的客观标准,然后制定需要提升洁净程度和加强防止鼠患工作的街市名单。食环署亦会加强对租户和顾客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保持街市清洁乾净,杜绝可以让老鼠滋生的食物来源。
 
记者:想问几个问题,第一,今次整个打击卫生黑点计划预计需要聘用很多清洁工人,预计整个计划会增聘多少名清洁工人?合约期是否三个月?涉及的开支是多少?怎样可以确保清洁工人的待遇有一个合理的安排?因为社会上一直关注清洁工人的待遇,包括工时或者他们的午膳或者用膳地方是否合适。第二个问题想问屋宇署,刚才提到会有一个招牌的「诊断系统」,想问该系统有没有经过招标程序?当中涉及的开支是多少?「诊断」一般来说那些AI(人工智能)都不会是100%准确,据你们掌握的资料,准确度是多少?当中有没有包括一些人脸辨识的问题,这方面可否释除市民的疑虑?因为招牌都接近民居。而第三个问题想问副司长,你们在拟定整个卫生黑点的计划当中都征询了不少意见,看到卓司长的社交媒体都联络了一些议员,想问今次在厘定那600个黑点时,询问了一些什么意见?当中除了立法会议员或者一些建制派议员外,当中有没有包括民主派议员?最后想问现时辨识到一些部门之间可能在责任上未厘清,有没有初步辨识到具体哪一些方面的责任上是未厘清?未来是否会重点梳理好是由哪一个去负责哪一方面的工作呢?
 
政务司副司长:部分问题由食环署署长和屋宇署署长回答,他们都已记下,稍后让他们回答。我谈谈一些我可以回答的问题。第一,需要多聘请多少名清洁工人方面,一般来说,我们不是为了进行这个大行动而临时聘请清洁工人做三个月。食环署一般进行清洁的工作,部分是自己部门同事,亦会有外判商,来提供人手;至于待遇、工时等,稍后留给署长作答。
 
  你提到我们问了些意见如何厘订卫生黑点等等,我不认为我们分了什么党派去问,归根究底是我们怎样去厘订卫生黑点。途径我刚才也略略说过,我们要看市民的投诉,1823热线方面会收集到资料;另外就是区议会的意见和地区人士的意见,当然亦有媒体的意见,这各方面都是途径。收集意见回来后怎决定? 譬如哪些地点是卫生黑点而需要纳入我刚才所说的600个黑点名单,这就要视乎,第一,该地点是否接获很多投诉;第二,该投诉是否非常严重;另外亦要听取地区人士的意见,因为他们对于这些问题掌握得比较清楚;最后,就是我们有关部门的同事视察得出的结果。并不是要去打分,而是要综合地去看某一个问题是否已构成一个卫生黑点。
 
  你最后问有没有一些例子,譬如说以前责任未厘清,而我们现在可以做得到?或者我说一个,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有一些后巷相当夸张,有弃置电单车、各种不同的垃圾也有,如果那条路够阔甚至有弃置车辆,有点匪夷所思,把一辆他不想要的车塞进去,可能连「劏车」都不想而弃在该处。过往,这方面因为所牵涉的部门可以有四个,每一个部门都很「砸界」,你可以说这是一个灰色地带。我们在这个工作小组里,很多谢各部门和政策局,大家有一股热诚,真的切实希望解决问题。我们终于厘清了,也找到领头部门,大家谈好分工,如果在后巷发现这类弃置车辆和其他垃圾,各个部门的分工是如何、如何移走弃置车辆、最终如何处理它等。这方面地区人士反映了很多意见,在过往似乎在处理上有些「樽颈」,这方面我们已经解决,解决了我们会即时执行,不用等至阶段性一次过宣布后才做。其他问题我请食环署署长和屋宇署署长回答。
 
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我先讲讲公众洁净服务员工的待遇问题。在公众洁净服务来说,我们的人手是过万的。截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我们食环署本身的前线人员有二千多人,洁净服务商的前线人员多达九千多人,合共一万多人。
 
  我们很关注前线员工的待遇。如果是外判承办商员工的话,外判合约列明承办商要有基本的设施、配套让工人得到适当的支援。事实上,在几年前开始,我们已经跟从政府一致的做法,在招标的时候,将工时、薪金等资料纳入技术评分。所以几年以来,我们真的可以见到效果,前线工作人员薪金有所提升,远高于最低工资。
 
  可能最近大家都会想到,炎炎夏日,大家在街上看到负责扫街、收集垃圾的工友很辛苦,有什么可以帮助他们呢?我们部门在七月已经向涉及户外工作的街道清洁服务、防治虫鼠服务和废物收集服务的承办商发出信件,提醒他们一定要严格遵守及履行所有服务合约有关的法例。当中包括在提供服务时,他们需要提供足够让工友饮用的水;而且对于在酷热环境中工作的雇员,要评估他们的工作风险,然后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我们亦建议承办商向工人提供便携式的挂腰风扇,增加空气流量。
 
  食环署管理164个永久离街垃圾站。这些垃圾站内一般都会有更衣室和饮用水的设施。另外,我们有八百多个乡郊垃圾收集点。碍于地理环境所限,这些收集点未必每个都适合设有更衣室和饮用水的设施。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会尽量安排员工在附近的永久垃圾站使用这些设施。另外,我们亦会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在垃圾收集站提供凉风机,以改善前线员工的工作环境。
 
  公厕方面亦如是,在有值勤室的公厕,我们会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装设风扇和其他令空气更流通的机械设备。在今年九月开始,我们新的服务合约将会要求承办商为个别有需要户外工作的员工提供便携式风扇。
 
屋宇署署长:关于刚才提到诊断破损招牌的系统,当时屋宇署向创新及科技局申请拨款,共406万元,亦有经过招标程序聘请一间公司,合约正在进行中,预计明年完成。
 
  至于忧虑摄影效果会否摄入人脸,系统的设计会把人脸、会移动的人或车辆自动变得模糊,所以图片不会看到个别的人脸。另外,该系统的准确度仍在测试,因为它需时学习,需要提供大量的图片给这个人工智能,它透过在街上巡逻拍摄图像来学习。我们希望该系统至少可达百分之九十的准确度,当中可以理解的困难是,该系统在某些情况下表现较佳,而当涉及没有破损及名字齐全的弃置招牌,系统会较难分辨它是否弃置招牌。
 
记者:各位好。想问副司长,刚才说到各部门在分工上已经有些进展,可否跟我们分享一下,其实分工上有没有什么部分已经理顺,有没有一些例子?留意到不同部门都有提及鼠患问题,其实由哪个部门主理?会否各有各做而最后有些地方其实没有顾及到?另外想问检视法例,现时有些法例有需要修例,目前觉得有哪些法例的阻吓性不足、哪些是最有需要去改善?还有刚才提及到,在一些卫生黑点安装一些cam(网络摄录机),现时大概安装了百多个,成效如何?如何配合调查和执法去增加阻吓性?谢谢。
 
政务司副司长:我回答一部分问题,其他的请其他同事回答。
 
  你提到的部门分工,我刚才都说过,在我举的例子当中,其实你可以说几个部门都有牵涉,但他们又会觉得有些模糊,是否应该是(某个)部门的责任,所以我们的工作组跟几个部门商讨,理顺后很清晰地交给其中一个部门做。我相信以往有一段时间,这些问题其实是搁下,做不到,但经过我们的协调下便做到了。鼠患方面,当然食环署会是主打;房屋署亦有其进行的灭鼠工作。你的问题非常好,结果是否会有些工作没有人做?我跟你说,我们的方向是要理出一个系统,一定要有人「接波」。市民一定有投诉途径,不会投诉无门。市民投诉或反映(意见)后,部门需要认真跟进,这是我们的目标。刚才说譬如弃置垃圾会影响观瞻或阻塞街道构成不便,但(相对)鼠患方面,大家可以想像,如果自己家里发现鼠踪而没有人能协助,会很彷徨,我们一定要帮助市民解决这个问题,这亦是我们政府各部门的责任。
 
  至于检视哪些法例,我不想在现阶段举出个别法例,但正如我刚才所说,有些法例可能对我们(可以)进行调查的门槛较高。就个别法例,署方正征询律政司意见,第一,检视应该如何演绎该法例;第二,如果在往后进行一些工作时,该法例令我们觉得真的做不到有效执法或有效调查的目的,我们会积极考虑修例,我可以这样回答你。看看同事就鼠患问题有没有补充。还有你提到百多个cam——以我记得不止于此,譬如那些cam是由谁处理,由食环署署长回答。
 
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先交代数字,摄录机总数约为300个,我们的网站已列明相关地点。这些摄录机的作用是,如果拍摄到有人驾驶汽车弃置大量垃圾,我们能够藉此找到该车辆的登记车主以采取执法行动。
 
  至于鼠患方面,其实一直以来我们跟不同的部门都有紧密协作,譬如我们跟房屋署,以及屋邨的持份者经常会进行联合清洁行动。我们跟房屋署在二○二一年初成立了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公共屋邨防治鼠患工作小组,我们会定期开会,一起讨论如何可以在两个部门一起协作的情况下,有效地处理鼠患。我们跟民政总署(民政事务总署)也有协作,各区民政处(民政事务处)常常联同我们食环署进行宣传活动,在民政总署为「三无大厦」进行清洁服务的时候,食环署亦会在附近公众地方加强街道清洁和防治虫鼠的工作。另外我们亦有向民政总署提供我们清洁合约中,有关防治虫鼠的条款作为参考,让他们考虑在购买服务清洁「三无大厦」时,能够加入相类似的条款。我们也有跟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合作及联系,如果他们收到我们的鼠患参考指数,特别是当指数达到警戒水平时,康文署会尽快检视其场地,然后作出适当的行动灭鼠及清除鼠患。
 
  由此可见,提起鼠患,虽然大家在各政府部门中或会想到食环署,希望能尽快处理。但其实在平常时间,我们也会跟不同相关部门有紧密的协作。
 
记者:是否有实质的KPI(绩效指标)已经订立供公众参考?例如于何时何月之前须捕获多少只老鼠?
 
政务司副司长:如果大家还记得,我之前在某些公开场合提及过,我们这个工作组,有订立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须完成的工作。第一阶段的工作,刚才已提及,包括督促各政策局和相关部门制订绩效指标,此项工作会在三个月内完成。因为现在才刚刚开展工作,我很难告诉你具体已订立了什么绩效指标,但我们大约于今年十月完成这项工作。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右三)今日(八月十二日)联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左三)、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署署长王天予(右二)、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杨碧筠(左二)、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张赵凯渝(右一)和屋宇署署长余宝美(左一)在添马政府总部就「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举行记者会。

网上广播

「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记者会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