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汇报疟疾输入个案最新情况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八月十二日)汇报涉及由非洲抵港人士的疟疾输入个案的最新情况,并继续积极跟进相关流行病学调查。

  由七月一日至八月十二日(截至下午二时),中心共录得97宗外地传入的确诊个案,当中84人由几内亚抵港,其余13人由其他非洲地区抵港。上述数字包括由八月六日(下午二时后)至十二日录得的22宗确诊个案。截至八月十二日中午十二时,共有27名感染疟疾的病人仍于公立医院留医。中心没有录得新增死亡及危殆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跟进有关疟疾输入个案。中心连日联同医院管理局的医护人员于香港国际机场,为近日曾到访几内亚的抵港人士进行健康筛查,并即时安排怀疑感染疟疾和有临床需要的旅客入院接受治疗,至于其余人士会获安排入住检疫设施,一旦有病征会被送往公立医院接受治疗。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上述措施能有效防止疟疾输入个案进入社区。疟疾出现本地传播的风险非常低,但市民亦应保持警觉。现时的药物可有效治疗疟疾,而香港亦备有足够药物,惟及早确诊和治疗对彻底治愈疟疾尤为重要。因此,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时刻注意环境卫生,以及采取防蚊和个人保护措施是预防疟疾的最有效方法。」

  疟疾患者通常有发烧、发冷、头痛、肌肉疼痛和无力、咳嗽、呕吐、腹泻及肚痛等症状。重症疟疾的病情比较严重,如没有适当治疗,可导致死亡。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外游人士,应于出发前了解目的地的疟疾风险,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 在户外,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并按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
• 出发前最少六星期,应征询医生的意见,并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免被蚊叮;
• 外游期间,如到流行地区的郊外旅行,应带备便携式蚊帐,并在蚊帐上使用杀虫剂氯菊酯。切勿将氯菊酯涂在皮肤上;及
• 从疟疾流行地区回港后14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

  疟疾的潜伏期因应不同的致病疟原虫种类而有所不同,通常在被受感染的按蚊叮咬7至30日后,病征就会出现,但潜伏期可达数月或更长。任何人在外游返港后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市民亦应防止积水,并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 每星期为花瓶换水一次;
• 每星期清理花盆底下的积水;
• 紧盖贮水器皿;
• 确保冷气机底盘没有积水;
• 把用完的罐及瓶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及
• 妥善存放食物及处理垃圾。

  市民如发现蚊患,应致电热线1823向政府部门报告,亦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卫生防护中心专页、最新旅游情报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卫生防护中心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以及食环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
 
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