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抵港检疫检测流程精简后首半日运作畅顺(附图)
***********************
  政府由今日(八月十二日)起于机场实施精简后的检疫检测流程。配合从海外地区或台湾来港的人士须在登机前预先在网上完成卫生署的健康申报,截至今日中午,九成半抵港人士均可在五十分钟内完成入境检测、检疫和入境清关手续。根据香港机场管理局实地观察,大部分抵港人士可在落机后一至两小时内乘搭点对点交通离开机场前往指定检疫酒店。
 
  在新安排下,今日起抵港的人士在落机后会即时以其完成健康申报后生成的健康申报二维码进行登记,直接于一号客运大楼抵港层接受核酸检测及快速抗原检测采样,较过往需要前往设于机场中场客运廊的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接受检测更为便捷。
 
  抵港人士如经网上健康申报系统成功确认相关呈交资料(包括其指定检疫酒店预订),将获发绿色健康申报二维码。他们扺港落机并登记检测后,系统会随即以电子方式向他们发出检疫令、医学监察通知书、疫苗接种纪录及临时「疫苗通行证」二维码。这些持绿色健康申报二维码的人士在完成采样后便可直接前往办理入境清关手续及认领行李。如抵港人士健康申报资料未获确认(例如其酒店预订资料未能经系统确认),将获发粉红色健康申报二维码,他们完成采样后需要前往机场中场客运廊进一步确认相关文件,完成后方可继续办理入境清关。
 
  根据今早实地观察,绝大部分抵港人士均持绿色健康申报二维码,只有约一成多抵港人士持粉红色健康申报二维码。而持绿色健康申报二维码的抵港人士均顺利在完成采样后直接前往办理入境手续,并在认领行李及经确认快速抗原检测阴性结果后离开行李认领大堂,乘搭点对点交通前往指定检疫酒店等候核酸检测结果及进行检疫。相关抵港人士登记采样至完成入境清关和领取行李手续到抵达接机大堂,整个流程所需时间中位数约为三十分钟,而九成半抵港人士所需时间在五十分钟内,较以往需要前往中场客运廊的流程大大减少所需时间。大部分持绿色健康申报二维码的抵港人士在落机后一至两小时内,已可以登上点对点交通离开机场前往指定检疫酒店。换言之,为绿色健康申报二维码提供「快线」通道,大幅节省了抵港人士入境流程所需时间。
 
  政府发言人说:「精简后的入境检疫检测流程大大节省了抵港人士需逗留在机场的时间,既让他们在劳累的机程后可尽快到酒店休息,亦有助减低抵港人士在机场接触时交叉减染的机会,让政府在便利对社会经济复常必要的活动及人员往来的同时,能精准管控病毒传播的风险。」
 
  「政府会继续按照疫情发展和科学数据分析,适度调整抗疫措施,以坚守『外防输入』,并会继续善用科技去完善流程,以进一步便利来港人士,务求创造有利条件让香港与世界各地恢复正常连通。」
 
  有关精简后的检疫检测安排详情,可参阅早前发出的新闻稿
 
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今日(八月十二日)起于机场实施精简后的检疫检测流程,并在一号客运大楼抵港层设立核酸检测及快速抗原检测采样站,便利抵港人士落机后尽快进行检测。
政府今日(八月十二日)起于机场实施精简后的检疫检测流程。图示抵港人士于一号客运大楼抵港层登记,以即场接受核酸检测及快速抗原检测采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