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八月十二日)上午率领跨部门代表举行记者会,讲述「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即将开展的「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署署长王天予、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署长杨碧筠、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张赵凯渝和屋宇署署长余宝美亦有出席。以下是记者会上官员的开场发言:
 
政务司副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行政长官在七月六日宣布成立四个由正副司长领导的工作组,当中包括由我出任主席的「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藉高层督导及统筹加强部门协作,切实排解困扰市民的环境卫生事宜。
 
  环境卫生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很实在的问题,对公众健康有莫大影响,重要性毋容置疑。环境卫生问题,例如非法弃置垃圾、后巷杂物阻塞,除影响观瞻和市容外,垃圾屋、鼠患等问题更会构成滋扰和卫生风险。环境卫生工作面广量大,牵涉众多部门,容易出现权责不清的情况,影响市民对政府的观感。
 
  成立「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的目的,就是要理顺部门的分工和程序,从而有效解决市民普遍关心的环境卫生问题,包括所谓「老、大、难」的环境卫生问题。工作组亦会着力提升香港的市容,建立保持环境清洁和爱护市容的新文化。
 
  工作组在七月十二日举行首次会议,在17个政策局和部门的群策群力下,已敲定今年展开的两个阶段工作,即由八月中起计的第一阶段,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以及由十月起计的第二阶段,开展改善市容的工作。
 
  首先说说「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我们会在八月十四日(星期日)正式启动「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计划有三个工作重点:第一,重点打击卫生黑点,同时强化日常清洁工作;第二,加强宣传教育及社区参与;第三,加大执法力度。
 
  今年八月至十月,相关部门会着力清理全港600多个卫生和街道管理黑点,例如街道或后巷卫生黑点、鼠患黑点、非法倾倒建筑废料黑点、海上垃圾黑点、冷气机滴水黑点和阻塞街道黑点等。弃置垃圾问题遍及各区,造成环境卫生问题及滋扰,是我们会优先处理的事项。食环署、路政署、海事处、各区民政处等各部门已初步敲定,在上述600多个卫生和街道管理黑点中,当中300多个垃圾弃置黑点作重点打击,采取的措施包括:增加清理垃圾、清洗后巷的次数、迅速移除拆建废料、加强巡查和监控、适度提供垃圾收集设施、加强执法和宣传教育,以及定期召开跨部门会议检讨打击非法倾倒建筑废料措施的成效。
 
  在打击卫生黑点的同时,政府多个部门会同心协力,在全港约4 000个地点加强日常清洁和移除大型物件的力度,地点包括:街道、街市、后巷、垃圾收集站、公厕、行人隧道、公园、郊野公园、泳滩、三无大厦和公共屋邨。我们另外会在排水渠及污水渠进行预防性清洁,以及提速拆除危险或弃置招牌。
 
  我们希望在行动后,市民在日常出入的地方,感受得到环境卫生的改善,和政府对改善市民生活环境的决心和努力。
 
  成效如果要持续,市民的合作至为重要。我呼吁市民投入这个影响自己起居环境以至香港国际形象的清洁洪流,以行动体现我们对香港的热爱,和显示香港人的素质。
 
  在十月起的第二阶段,工作组会开展改善市容的工作,重点在美化公共空间、改善街道设施、优化园林建筑等,为香港创造一道赏心悦目的城市风景。详情我们会适时会向大家汇报。
 
  大家或者会问,政府如何确保环境卫生和市容的改善是得以保持的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会从几个环环相扣方面入手。
 
  第一,过往的一些改善未能维持,是因为有关行动未能持之以恒。今次工作组的行动纲领,是会持续一段颇长的日子。在整体环境卫生得到提升,市民习惯保持城市清洁后,清洁的果效是会得以维持的。另外就一些部门分工不清晰的问题,我们会一如早前所说,厘清领头部门谁属,建立「标准运作模式」,然后交予部门在地区持续执行。我们亦会检视环境卫生相关的法例,如有需要,会积极考虑修例,增加执法效率和阻吓力。
 
  第二,工作组会督导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制定持续的行动计划、绩效指标,以及评估措施成效的制度,以确保行动有明确、量化的成效目标可依,令工作得以持续。
 
  第三,工作组推动的社区参与会在各区构成一张监察网,监察政府的工作是否有效和保持力度。而宣传教育,尤其是在小学进行的教育,会在社区建立保持环境清洁和爱护市容的新文化,巩固改善的成果。
 
  接下来环境及生态局局长、房屋署署长、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屋宇署署长会分别简介其政策局或部门在打击卫生黑点方面的工作,之后我们会回答大家的提问。多谢。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今日会简单讲一下防治鼠患和处理发泡胶堆积的工作方向。
 
防治鼠患
  
  鼠患问题是市民最关注的其中一个环境卫生问题,因此「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在召开第一次会议时,已决定把鼠患问题作为工作组须重点处理的其中一个跨部门「老、大、难」地区环境卫生问题。我个人亦多次亲自实地了解食环署灭鼠工作的流程,并与食环署管理人员、前线同事以至外判承办商讨论,期望可以在工作模式、流程、技术以及管理等各方面找出可改善的地方。
 
  为提升灭鼠工作的成效,我会推动和尝试更具针对性的新措施,包括(一)在全港各区设立共19队夜间防治鼠患流动队,更具针对性地在深夜时段捕鼠,以加强捕鼠效能;(二)使用新技术、工具和鼠饵,增加捕鼠成效,例如在合适的地点更广泛应用T型鼠饵盒,如果大家有留意,我们现时用的是悬挂式的鼠饵袋,我们认为效果可能不够好,所以会应用T型鼠饵盒,亦会尝试其他新的捕鼠器具;(三)检视整个捕鼠计划的安排和效果,包括制定「综合鼠患指数」,过程中我会聆听和吸纳社区人士和灭鼠业界的意见,目标是更好地评核灭鼠工作的成效,以及提升效率和增强灭鼠效果。
 
  当然,保持香港环境清洁卫生,杜绝老鼠食物来源是防治鼠患的最根本最有效方法。环境及生态局会全力支持地区事项统筹组的工作,与各部门联手改善地区环境卫生。
 
发泡胶堆积
 
  另一个市民相当关注的是发泡胶箱堆积的问题。受到疫情影响,盛载供港蔬菜的发泡胶箱的重用运输链于今年初起暂时中断,以致运抵本港的发泡胶箱囤积社区。政府各部门已经分工合作,在不同岗位互相配合,共同处理问题。
 
  在这方面,渔护署(渔农自然护理署)和食环署会加强清理分别在批发市场、公众街市和街道弃置和囤积的发泡胶箱,改善发泡胶箱堆积造成的阻街和卫生问题。食环署亦会继续加强执法以打击非法弃置垃圾行为。
 
  至于发泡胶箱下游处理和回收方面,环保署(环境保护署)一方面加强废物转运站和堆填区的运作,另一方面支援本地发泡胶回收项目,加大本地回收处理能力。整体的循环再造能力以往每日不足1公吨,现时我们透过支援本地发泡胶回收业,已将回收能力大增多倍,提升至现时每日共可回收处理约11.5公吨发泡胶,约占整体香港发泡胶量的29%。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努力,希望继续提升本地回收发泡胶的能力和比例。
 
  环境及生态局会加强督促跨部门协作,及与内地相关单位继续探讨在适当时候尽快容许经消毒的发泡胶箱回复运返内地重用,藉以从源头长远解决发泡胶箱堆积的问题。
 
  多谢大家。

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署署长:各位传媒朋友,房屋署一向十分注重公屋屋邨的卫生情况,我们会全力配合「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订下的工作路向。现在我会简介房屋署在公屋屋邨方面的工作。
 
「屋邨清洁大行动」
 
  房屋署的工作范畴,主要为强化房委会(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公屋屋邨的日常清洁工作、重点处理邨内的卫生情况受关注的地点、加强宣传教育,及加大执法力度。就邨内的垃圾站及杂物站,除持续每日巡视,我们会额外增加清理杂物的次数,避免堆积大量杂物,并进行彻底清洗。我们亦会按需要在合适的情况下,在垃圾站或杂物站安装闭路电视监察系统,防止非法弃置垃圾的情况。我们亦会增加突击巡查的次数,加强阻吓作用。
 
  屋邨的清洁工作能否有效执行,以至已经变好的环境卫生情况能否维持,其实是有赖屋邨内所有持份者的积极参与。为了加强这个合作意识,我们会于八月开始一连三个月,在房委会辖下所有191条公共屋邨推行加强版的「屋邨清洁大行动」。具体来说,我们会联同屋邨的其他业主、商户及街市承办商进行一些联合清洁行动,加强清洁屋邨的公共地方、垃圾站、游乐场、康乐设施、公厕、街市等。我们亦会增加突击检查承办商工作表现的次数,亦会呼吁屋邨居民一齐保持屋邨清洁。
 
防治鼠患
 
  在防治鼠患方面,我们已经参照食环署的防鼠设计指引,在所有屋邨加装防鼠装置,例如在楼宇外墙或喉管位置安装鼠挡、在排水管道出口装设金属网等;亦会因应情况继续在合适位置加添防鼠装置。为进一步加强灭鼠功效,屋邨亦会按需要,额外聘请私人市场上的专业防治虫鼠公司,在邨内进行灭鼠工作。
 
  针对邨内的卫生黑点,我们会多管齐下,加强清洁、实施一些灭鼠措施,例如在鼠患较严重的地点增加放置毒鼠饵及捕鼠器。有需要时,屋邨职员亦会邀请食环署人员与我们一起巡视屋邨,检视防治虫鼠工作。在宣传教育方面,我们会举办一些防治虫鼠讲座,提高居民注重卫生和防治鼠患的意识,亦会透过不同的宣传渠道,例如《屋邨通讯》、「房屋资讯」频道、社交媒体、海报、宣传单张等,呼吁居民及商户共同保持家居、商店及社区的清洁卫生,妥善处理垃圾和杂物,齐心协力杜绝鼠患。而对于随意在公众地方弃置废物或垃圾的屋邨居民和商户,我们会执行「屋邨管理扣分制」及「商业楼宇管理扣分制」。如在两年内扣满16分,我们可以终止其租约。
 
  屋邨人口比较密集,所以个人和环境卫生尤其重要。我们希望透过恒常及加强版的淸洁及宣传教育工作,可以提升屋邨的环境卫生情况及保持其成效。藉此机会,我想呼吁所有公共屋邨居民及商户继续积极参与我们的清洁行动,保持家居和商店的清洁卫生,同心协力,缔造美好和整洁的居住环境。多谢大家。
 
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各位传媒朋友、市民大众,大家好。食环署是主责公众地方环境卫生的部门,在「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中,我们除了联同其他部门合力处理鼠患等「老、大、难」问题之外,亦会优先重点处理非法弃置垃圾的问题。
 
  事实上,清洁公众地方和收集垃圾是我们部门的恒常工作。每一日,我们万多位前线工友都会清扫全香港所有公众街道至少一次,他们还要洗街、清洁公厕、清理行人路和后巷的杂物。我们部门每日收集和处理的垃圾超过6 000公吨。
 
  虽然如此,各区仍然有不少地点有顽固的环境卫生问题。在今次计划下,食环署参考了市民和地区人士的意见,我们各区的同事亦有日常观察,识别出多个位于各区公众地方的卫生黑点,准备加大力度打击。
 
  我们会善用财政预算案5亿元的拨款,用来加强环境卫生服务,当中包括增加专责于洁净罪行执法工作和相关宣传教育的小队数目;另外我们会增加人手清理非法弃置的垃圾,特别是针对一些问题较严重的地方;大家晚上有时会在路旁看到的袋装垃圾,我们亦会加紧清理。此外,我们亦会延长部分垃圾收集站的开放时间,以应对午夜和清晨时分的需要。
 
  新增的资源也会用于防治鼠患,例如刚才局长提及的夜间灭鼠行动,我们19区夜间防治鼠患流动队已经开始运作。具体来说,一些鼠患热点由于日间人来人往,不能够部署捕鼠行动,我们会利用夜间防治鼠患流动队,于午夜前后在这些地方放置大量捕鼠器,然后在清晨时分收回这些捕鼠器,善用晚上老鼠较为活跃的时间来捕捉它们。我们所有公众街市和小贩市场也会全面推行密集式灭鼠行动,在收市后彻底清理场地,然后再放置大量捕鼠器。
 
  尽管我们大幅增加人手和资源,也预期这样做会有一定果效,例如可以清理一些长期堆积的杂物、减少滋扰和阻碍、改善鼠患情况等,但大家都会明白,很多卫生问题不是单靠加紧清理就可以解决。
 
  就以后巷为例,我也曾到过很多后巷了解,观察到有些后巷成为卫生黑点是因为经常有人摆放杂物;有些是因为有店铺习惯使用后巷来存放货品和工具;有些虽有安排私营服务商收集垃圾,但是垃圾拿出来之后却迟迟未有服务商将垃圾送到垃圾站,垃圾往往因此被放在街上数小时;也有人会蓄意弃置家俬、电器、装修废料等大型物品。后巷本身往往也有失修的情况,例如路面破损、渠道淤塞,或者大厦渠管错误接驳等,以致污水外流,地面湿滑,藏污纳垢,同时助长了鼠患。
 
  卫生黑点问题各有不同,亦各有成因。最有效的打击策略不是单靠我们的工友在下游做清理和善后的功夫,而是找出原因,然后集结各界力量,从根源解决问题,并且建立一套方法,让绩效得以持续。
 
  今届政府推行打击卫生黑点计划,说明了对处理环境卫生问题的决心。食环署一定会与其他部门一起努力执行计划,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工作。多谢。
 
屋宇署署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因应「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屋宇署都会加大执法力度,就危险或弃置招牌,要求招牌拥有人维修或拆除此类招牌,从而减低因这些招牌对街道上市民的潜在风险。现时商户要竖设新招牌,根据《建筑物条例》,有三个合法途径,视乎招牌的规模大小。比较大的招牌,当然需要入则申请,事先得到屋宇署批准及同意才可竖设;但大部分的招牌可以透过「小型工程监管制度」进行;较细小的招牌,在法例上已纳为「指定豁免工程」,不需要屋宇署审批,亦不需要依「小型工程监管制度」进行。
 
  不论招牌是合法或是非法的,如招牌被弃置或因破损缺乏维修保养而变得危险时,为保障公众安全,屋宇署会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执法,向招牌拥有人发出「拆除危险构筑物通知」。要求招牌拥有人拆除危险招牌,如果招牌拥有人没有遵办,屋宇署会指示政府承建商清拆有关招牌,并在事后向有关人士追讨有关工程费用。
 
  如何加快处理此类危险或弃置招牌?除了透过市民的举报外,屋宇署会选取一些目标区域,主动巡视这些区街道上的危险或弃置招牌,并加强执法工作。屋宇署会根据有关区域内的人流及車流的密集情况、招牌的集中度、过往举报数量等,选定有关目标区域。
 
  现时屋宇署正在深水埗区进行定期巡视招牌行动,预计将一共发出约260张「拆除危险构筑物通知」,涉及约570个危险或弃置招牌,并于10月完成有关清拆行动。同时,屋宇署亦在下一阶段选取另一个区域展开行动,包括荃湾等,务求尽快清拆/处理当区的危险或弃置招牌。
 
  今年屋宇署的工作受年初疫情影响,但我们将在下半年度加强执法工作,预算于今年拆除或修葺的危险或弃置招牌不少于1 700个。
 
  除此之外,屋宇署正尝试引入创新技术以协助我们提升巡查效果及执法的成效。其中我们已聘请一间本地创科公司研发一套破损招牌诊断系统,以配备摄錄装置的巡邏車辆,加上全球定位系统及扫描器,巡视一些行人及車道繁忙的区域,找寻危险或弃置招牌,并透过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巡邏所收集的图像,鉴别出需采取执法行动的危险或弃置招牌。顾问公司已于今年7月就诊断系统在街道巡邏完成第一次测试,预期会于今年内再多做两轮测试,合约会于明年结束。若系统设计成功研发,将大大提升屋宇署对危险或弃置招牌的执法效率,提升公众安全。多谢大家。
 
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右三)今日(八月十二日)联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左三)、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署署长王天予(右二)、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杨碧筠(左二)、民政事务总署署长张赵凯渝(右一)和屋宇署署长余宝美(左一)在添马政府总部就「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举行记者会。

网上广播

「政府打击卫生黑点计划」记者会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