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二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二二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八月十二日)发表《二零二二年半年经济报告》和二零二二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阐述二零二二年第二季的经济情况,以及最新的二零二二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香港经济在二零二二年第二季整体上有所改善,不过改善程度较预期弱。环球需求转弱以及跨境运输持续受干扰,严重拖累出口表现。同时,本地活动略见恢复,但动力在季度后期回软。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继第一季按年收缩3.9%后,第二季跌幅放缓至1.3%。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回升1.0%。

*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的按年实质跌幅扩大至8.6%。输往内地的出口进一步明显下跌,输往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增长放缓,输往大部分其他亚洲主要市场的出口则继续上升。服务输出回复2.3%的温和实质增长。旅游服务输出明显增长,但仍在极低水平。跨境金融活动略见复苏,金融服务输出因而好转。

* 内部需求在第二季有所恢复。由于本地疫情普遍改善,社交距离措施继而放宽,加上政府推出多项支援措施,私人消费开支收复失地,按年实质微升0.1%。营商气氛好转,整体投资开支的实质跌幅收窄至3.0%。

* 劳工市场在第二季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第一季的5.0%上升至二至四月的5.4%后,连续下跌至第二季的4.7%。第二季大部分主要行业的失业率较二至四月的高位下跌,尤其是餐饮服务活动业、零售业、建造业,以及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就业不足率由第一季的3.1%上升至二至四月的3.8%,及后在第二季回落至3.0%。

* 本地股票市场于第一季显著调整后,在第二季表现失色。恒生指数在19 380至22 502点之间上落,在六月底收报21 860点,较三月底下跌0.6%。市场对美国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环球股票市场表现逊色、乌克兰冲突持续和内地在季初的疫情感到忧虑,气氛维持审慎。随着本地疫情缓和,住宅物业市场在踏入第二季后稍见恢复,但其后转趋淡静。住宅售价变动不大,交投活动从上一季的低基数急升,但仍低于一年前的水平。

* 展望未来,外围环境显著恶化将在今年余下时间严重影响香港的出口表现。先进经济体通胀高企,以及多家主要央行因而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削弱环球增长动力,尽管预期内地经济复苏应能抵销部分影响。环球疫情演变、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风险因素须密切留意。不过,如果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跨境物流干扰较明显改善,香港的对外贸易或能得到一些缓解。最近对访港旅客检疫及检测安排的调整也应有助服务输出。

* 本地方面,只要本地疫情维持受控,经济活动应会进一步恢复。消费券计划将继续支持消费需求,但金融状况收紧可能会使消费气氛和消费开支有所减弱。借贷成本上升也可能使企业在进行固定资产投资时更加谨慎。社会各界仍须继续与政府齐心合力,令本地疫情维持受控。

* 考虑到上半年经济表现逊于预期,以及环球经济前景急剧恶化,二零二二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五月时覆检的1%至2%,向下修订至-0.5%至0.5%。政府将继续密切留意情况。

* 虽然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第一季的1.6%微升至第二季的1.7%,但总体而言维持温和。随着本地疫情大致缓和及社交距离措施放宽,外出用膳及外卖价格的升幅加快。能源相关项目的价格急升,基本食品和衣履的价格续见明显升幅。然而,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所承受的价格压力仍然大致受控。展望未来,鉴于一些主要入口来源地的通胀高企,外围价格压力预期将持续显著。不过,由于本地成本压力保持轻微,总体而言通胀在短期内应会维持温和。二零二二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维持在2%及2.1%,与五月时覆检公布的预测相同。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修订数字,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按年收缩3.9%后,跌幅在第二季放缓至1.3%(修订自预先估计的下跌1.4%)。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下跌2.9%后,在第二季回升1.0%(修订自预先估计的上升0.9%)(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二二年第二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二二年第二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二零二二年第二季按年实质下跌8.6%,跌幅较上一季的4.5%扩大。除了外部需求减弱外,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跨境陆路货运往来受阻(尽管已从三月极为严峻的情况逐渐改善)继续压抑输往内地的出口,以及原产地为内地经香港输往世界各地的转口。按主要市场分析,输往内地的出口在第二季进一步明显下跌,输往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增长放缓。输往大部分其他亚洲主要市场的出口继续上升,但输往日本的出口明显下跌。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实质下跌6.3%后,在第二季下跌5.2%。
 
  服务输出在第一季按年实质下跌2.9%后,在第二季回复2.3%的温和增长。随着部分旅游限制放宽,访港旅客数目反弹,旅游服务输出明显增长,但仍远低于疫情前水平。跨境金融活动略见复苏,金融服务输出因而好转。运输服务输出随着贸易往来减弱下跌,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亦伴随外围环境转差而继续下跌。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二季实质下跌0.5%,上一季则上升2.5%。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在二零二二年第二季有所恢复。私人消费开支继第一季按年实质下跌5.8%后,于第二季微升0.1%。受惠于本地疫情大致好转,以及社交距离措施继而放宽,本地消费活动有所复苏。政府推出的多项支援措施亦有助支持需求。不过,新冠病毒个案数目上升和金融环境收紧,影响了季度后期的复苏势头。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实质下跌9.1%后,在第二季上升8.0%。同时,政府消费开支继第一季按年实质上升6.7%后,在第二季进一步增长13.0%。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在第一季按年实质下跌7.8%后,在第二季跌幅收窄至3.0%。当中,由于营商气氛好转,机器、设备及知识产权产品购置的开支跌幅大幅收窄至2.1%。楼宇及建造开支的增长加快至5.2%,这是由于公营部门开支的升幅抵销了私营机构开支的跌幅有余。物业的交投量较一年前的炽热水平减少,拥有权转让费用继续急跌。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在二零二二年第二季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第一季的5.0%上升至二至四月的5.4%后,连续下跌至第二季的4.7%。第二季大部分主要行业的失业率较二至四月的高位下跌,尤其是餐饮服务活动业、零售业、建造业,以及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较低技术工人和较高技术工人的失业率均由较早前的高位下跌,而前者仍然明显高于后者。就业不足率由第一季的3.1%上升至二至四月的3.8%,及后在第二季回落至3.0%。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显著调整后,在第二季表现失色。市场对美国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环球股票市场表现逊色、乌克兰冲突持续和内地在季初的疫情感到忧虑,气氛维持审慎。恒生指数(恒指)在19 380至22 502点之间上落,在六月底收报21 860点,较三月底下跌0.6%。恒指在八月十一日收报20 082点。
 
  随着本地疫情缓和,住宅物业市场在踏入第二季后稍见恢复,但其后转趋淡静。美国联储局和许多主要央行加大力度收紧货币政策,加上环球经济前景转差,市场气氛变得更加审慎。住宅物业交投量方面,第二季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总数从上一季的低基数急升48%至14 925份,但仍较一年前的炽热水平低32%。整季而言,住宅售价变动不大。市民的置业负担指数仍处于约71%的高水平。同时,整体住宅租金在三月至六月期间几无变动。非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二季大致维持疲弱,交投活动由上一季的低位反弹,但仍然普遍疏落。写字楼的售价和租金进一步回软,零售铺位和分层工厂大厦的售价和租金则回稳。
  
物价
 
  基本消费物价通胀在二零二二年第二季总体上维持温和,尽管进一步微升。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以反映基本通胀走势,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率由第一季的1.6%微升至第二季的1.7%。随着本地疫情大致缓和及社交距离措施放宽,外出用膳及外卖价格的升幅加快。能源相关项目价格急升,基本食品及衣履价格续见明显升幅。然而,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所承受的价格压力仍然大致受控。私人房屋租金继续下跌,尽管跌幅因新订住宅租金早前上升的影响逐步浮现而收窄。
 
  商业楼宇租金持续偏软,加上工资增长仍属温和,本地营商成本压力大致维持轻微。外围价格压力依然庞大。由于供应瓶颈持续,以及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令国际商品和能源价格高企,多个主要经济体的通胀进一步攀升。
 
  整体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第二季按年上升1.5%,与上一季的升幅相同。由于政府提供额外电费补贴,第二季整体通胀率因而低于基本通胀率。

二零二二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展望未来,外围环境显著恶化将在今年余下时间严重影响香港的出口表现。先进经济体通胀高企,以及多家主要央行因而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削弱环球增长动力,尽管预期内地经济复苏应能抵销部分影响。环球疫情演变、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风险因素须密切留意。不过,如果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跨境物流干扰较明显改善,香港的对外贸易或能得到一些缓解。最近对访港旅客检疫及检测安排的调整也应有助服务输出。
 
  本地方面,只要本地疫情维持受控,经济活动应会进一步恢复。消费券计划将继续支持消费需求,但金融状况收紧可能会使消费气氛和消费开支有所减弱。借贷成本上升也可能使企业在进行固定资产投资时更加谨慎。社会各界仍须继续与政府齐心合力,令本地疫情维持受控。
 
  考虑到上半年经济表现逊于预期,以及环球经济前景急剧恶化,二零二二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五月时覆检的1%至2%,向下修订至-0.5%至0.5%(附表二)。政府将继续密切留意情况。作为参考,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增长预测介乎-1.7%至1.5%,平均约为0.2%。
 
  通胀展望方面,鉴于一些主要入口来源地的通胀高企,外围价格压力预期将持续显著。不过,由于本地成本压力保持轻微,总体而言通胀在短期内应会维持温和。二零二二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维持在2%及2.1%,与五月时覆检公布的预测相同(附表二)。
 
   《二零二二年半年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二二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二二年第二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22年8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中)今日(八月十二日)在记者会上展示《二零二二年半年经济报告》。旁为首席经济师张颂诗(左)和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洪少雯(右)。

网上广播

二零二二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二二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