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2022年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主题演讲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2022年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的「香港创科发展规划与政策」主题演讲的全文:
 
尊敬的叶玉如院士(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主席)、梁君彦主席(立法会主席)、各位专家、各位创科界的朋友、各位在线上参加的朋友们、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非常荣幸出席由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主办的「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与来自各地的专家和业界朋友们分享香港在创科发展方面的最新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路向。首先,我在此衷心祝贺院士联盟成立一周年,并感谢院士联盟自去年成立以来,在推动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科技创新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六位联盟发起人,以享誉国际的国家级科学家构建一个强大平台,凝聚大湾区内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力量,凭借他们在各自的科研领域与香港国际化的优势,促进跨学科的交流,为香港以至大湾区的科技发展提供真知灼见,支持香港以至大湾区的创科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国家是香港创科发展的坚强后盾
 
  在创科路上,国家一直是香港最强大的后盾和支撑。一直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香港科技界和大力支持香港的创科发展,并就特区政府以及香港创科界的政策建议和意见,给予积极的回应。二○一七年,24位香港两院院士联名去信国家主席习近平,获得主席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支持有序扩大和深化香港与内地的科技合作,并促成内地科研资金「过河」,实现了香港创科界多年来争取的重大政策突破。其后,中央陆续推出多项惠港的科技措施,支持香港的创科发展,包括在二○一九年十一月宣布容许符合条件的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在内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可独立申请人类遗传资源过境来香港,实现了两地创新要素交流融通的重要突破;以及在二○二一年九月公布扩大国家科技计划对港开放、容许香港的青年学者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欢迎香港科技人士和专家加入中国科协全国学会,以及进入国家科技专家库和奖励评审专家库、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对香港开放共享制度等等,支持香港科研人员更深入参与国家科技计划。
 
  习主席的重要批示更强调要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赋予了香港发展新定位,也指明了香港创科发展方向,引领香港创科发展在过去五年进入了快通道。上月一日,习主席在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第六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勉励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要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在他访港期间,主席也视察了香港科学园,并勉励香港的科研人员,重申中央对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支持。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香港创科发展的重视和肯定,也给予我们发展创科最强大的底气。
 
香港创科生态越见蓬勃
 
  国家对香港的创科发展寄予厚望,特区政府也锐意发展创科并将其列为重中之中的工作。近年来,特区政府在推动创科发展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并在增加创科基建、汇聚人才、推动研发、支援初创及成果转化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措施,结合「官产学研」各方的努力,加速香港的创科发展,为创科持续发展奠下稳健的基石。即使近年来香港社会经历了不少挑战,凭借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和国家的大力支持,香港整体创科生态仍然越趋蓬勃,并实现了质和量的改变,在不同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譬如,去年的本地研发总开支首次超过265亿元、初创企业数目增至约4 000间、风险投资基金投资大幅增至超过417亿元,独角兽企业更实现零的突破,现在已经见证十多间独角兽企业的诞生;至于香港的生物科技融资规模现在已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二。此外,香港在一些与创科有关的国际排名上也表现亮丽。其中,香港在《2021年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为居亚洲之首、世界第二,当中在「科技」方面的表现更被评为世界第一。
 
继往开来 全速发展
 
  在这个良好势头下,我们必须要继往开来,全力发展好创科,为香港开创新局面。未来五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也是香港创科发展的关键时期,本届政府会以全新思维、积极进取的态度,在多个重要领域加速创科发展的进程,从而全面提升香港的竞争力、驱动经济的多元发展、为年轻人创造更多优质职位和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成就「十四五」规划下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大湾区的科创发展和国家科技建设贡献力量。
 
发挥香港背靠国家、联通国际的优势
 
  事实上,香港创科的出路就在于抓紧国家及大湾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充分发挥好香港「一国两制」下的国际化优势。
 
  香港作为国家开放程度最高和最国际化的城市,在「一国两制」下具备不少独特优势。香港拥有五所跻身全球七十大的大学、两所位列全球前四十名的顶尖医学院、16间国家重点实验室、六间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22间中国科学院联合实验室、28所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研发实验室和一大批在不同领域享誉国际的世界级权威专家以及优秀创科人才,研发实力和基础非常雄厚。香港更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之一,有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与国际接轨的普通法制度、中西交融的文化氛围、优越成熟的金融市场、联通世界的交通网络、先进完备的资讯科技基建、简单透明的税制等等,这些都为构建良好的创科发展平台提供了非常理想的条件。
 
  大湾区则为香港提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理想舞台,其发展更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人口总量超过八千六百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一万七千亿美元,提供一个高消费能力的庞大市场。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深圳─香港─广州地区」位列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第二,是研究、产品开发和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香港作为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巨大。
 
加强顶层设计 引领创科发展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香港必须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和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在创科发展方面,我们就必须做好顶层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会为未来五至十年的香港创科发展制定清晰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并由特区政府去主导、规划、投入及引领。只有统一了思想、统一了步伐、明确了目标,才能更好协调和统筹相关支援政策,引领香港的创科发展。我们会秉持以结果为目标的理念,按以下四个主要的发展方向,发展推进香港创科向前。
 
未来主要发展方向
 
  首先,我们要完善创科生态圈,协调上、中、下游相互发展,推动香港产业发展。通过发展创科产业,我们希望能够拉动香港的经济增长和竞争力,为我们的年轻人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职位和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切实为市民排忧解难。
 
  在上游方面,刚才我也提过,香港拥有雄厚的基础科研实力,原始创新能力强,科研技术成果多具颠覆性、关键性和前瞻性等优势,「从零到一」的突破能力高,更有不少学者专家屡获殊荣,备受国家以至国际肯定。过往,政府推出了不同措施来支持基础科研,例如向研究基金注资以增加专上院校的研究拨款;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每年向香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提供资助;以及成立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汇聚来自全球多个先进经济体的顶尖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人员与本地大学的研究人员在香港进行环球科研合作等等。基础研发是创科的根本,我们未来需要加大力度支持香港的科学原始创新,进一步强化本地大学的基础科研优势,巩固我们在上游的竞争力。
 
  中游方面,政府过往透过不同措施为应用科研及科技初创企业创造有利发展环境,例如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的各项计划,包括伙伴研究计划及企业支援计划等支援研发机构与公司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应用技术,并倍增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给每所参与大学的每年资助额,协助大学科研人才把研发成果落地。要进一步完善整体创科生态链,就必须要激活大学科研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未来,我们会加大力度鼓励大学加强重视技术服务、应用研究及创新创业,使大学更进取地将协助其科研人员把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作一个非常主要的工作。
 
  至于下游方面,香港需要研究制定适合香港自身发展需要的产业政策,支持香港的优势科技产业发展,培育本地科技公司做大做强,同时,我们要加大力度快速引进海内外科技企业落户香港,带动整个产业蓬勃发展。我们要帮助一些传统产业利用新科技和新应用升级转型,在基建、人才、资金、技术及科研等方面着手,支持企业转向高增值生产,实现「再工业化」,为香港经济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二,我们要丰富创科人才库,驱动创科发展和实践科技产业化。人才从来都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政府过去在培育及吸引人才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推出不同计划,为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创造更好的创科学习及研习环境,培育更多新力军投身创科行列;同时也推出了若干措施,譬如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和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吸引海内外人才来港。
 
  但是,面临全球创科发展的大潮,所有地方都在抢人才、拼发展。我们在此时此刻就更加需要加大力度培养并挽留人才留港发展,并善用香港的国际化优势,积极延揽海内外科研人才、研发团队、甚至科企高管等高端人才来港发展,共同构建全球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把香港建设成为国际人才高地,提升香港整体创科水平,为香港的创科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第三,我们要建设香港成为智慧城市,让市民分享到科技发展带来的好处。早在二○一七年,政府已推出了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并在二○二○年推出《蓝图2.0》,在六大智慧范畴下推出超过130项智慧城市措施。此外,政府近年推出了多项数码基建项目,譬如「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新一代政府云端基础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协助提升政府部门的运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智慧政府」以至整个社会的数码转型。
 
  未来,我们要加强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的进程,让科技提升政府的管理效率,让市民可以更快享受到科技发展为他们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从而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向心力。
 
  第四,我们要深化与内地的创科合作,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首次将深港河套地区纳入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并明确支持进一步深化香港与内地的科技合作,在科技创新发展中实现互惠合作,发挥好香港在国家科技创新中的比较优势,为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贡献。
 
  一直以来,香港在创科路上都与大湾区其他兄弟城市合作无间,尤其是一河之隔的深圳。其中,港深两地政府正共同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实现「一国两制」下,位处「一河两岸」的「一区两园」。去年九月,特区政府与深圳签订了合作安排,为发展合作区定下合作方向,并推出合作区的联合政策包,提供便利人流、科研资源流动及开设业务等方面的支援措施,携手为合作区招才引智。此外,香港科技园公司更率先在深圳科创园区成立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让有兴趣开展大湾区业务的香港创科机构和企业可先行落户;并已经启用「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和「大湾区创科快线」,以培育初创及支援科技企业引进外资、走向全球。
 
  在香港园区建设方面,本届政府会突破传统思维,以前所未有的「香港速度」,加速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建设,推动「一区两园」建设,尽早让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投入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会积极推动位于北部都会区的新田科技城的发展,为推动香港科技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同时要扩大支持港深口岸经济带的建设。
 
  除了立足大湾区,深化与内地其他省市的创新合作也是相当重要。现时,内地已经批出6.2亿人民币科研资金过境给香港的大学及科研机构用于进行项目的联合研究和实验室的联合建设;并且目前有四所香港的大学在深圳设立的分支机构获得国家科技部列为试点单位,可独立申请人类遗传资源出境来港进行科研工作。特区政府近年来也与四川省、湖北省和上海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深化香港与有关省市在创科等不同领域的合作。未来,我们需要更积极争取与内地其他不同省市创科机构开展合作,例如在推动研发成果商品化、探索建立科技人才联合培养机制等,并积极推动进一步畅通与内地的创新要素的跨境流动,支持香港的创科发展,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结语
 
  女士们、先生们,世界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创科浪潮,而全球发展的最大机遇和增长动力就在中国。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大湾区的高水平发展下,香港创科前景一片光明。只要我们能够发挥好香港「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把握好国家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创科机遇,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够发展好香港成为全球瞩目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今天,在座各位都是我们创科界的领军人物,我期待未来与各位携手推动香港创科事业的发展,同为香港开新篇!谢谢大家!
 
2022年8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八月十一日)在2022年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发表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