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2022年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2022年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的致辞:
 
叶玉如教授(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主席)、梁君彦主席(立法会主席)、各位院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参与今天由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主办的「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
   
  科技创新是全球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综观历史,放眼世界,人类面对不同的问题,从推动工业生产到经贸金融,从处理粮食供应到交通运输,从了解人类行为到宇宙万物,从应对新冠疫情到气候变化,都需要科技革新来驱动文明发展,改善人类福祉。因此,请让我在这里先向各位科学家致敬,感谢你们对科技创新的热诚,为人类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动能。
   
  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在去年成立,正值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奠定祖国发展为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目标,更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香港带来历史性的机遇。院士联盟凝聚大湾区内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以国家级科学家构建强大平台,贡献大湾区科创发展和交流合作,助力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藉此机会,我也衷心感谢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一直以来对香港创科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的大力支持。
   
  习近平主席在七月一日的重要讲话里面提到,香港创新科技产业迅速兴起,他又在访港期间亲临香港科学园考察,反映中央对香港创科发展高度重视。特区政府必定不负所托,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深度合作,为大湾区创科发展开创新篇章,一如习主席在重要讲话对我们提出的希望,为香港、为国家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忧难。
   
  我将于今年十月发表我第一份《施政报告》,近日正进行公众谘询。在我举行过的一些线上谘询会上,我听到一些意见,认为我们应该乘着香港迈进由治及兴这个关键时刻,着力发展香港的创新和科技事业,而且也应该把握时机,吸引全球顶尖人才汇聚香港,要「抢」人才。我很认同这些意见,也会在《施政报告》提出我的想法和措施。我也希望参与今天峰会的两院院士和科研人才,积极向我们发表真知灼见,帮助我们为下一代建设更美好、更有活力的社会,与我们一起说好香港故事,说好大湾区故事。
   
  最后,我再次感谢主办单位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以及今天参与峰会的各位领导、院士、科学家和科创界的朋友。祝愿今天的峰会圆满成功。
   
  谢谢。
 
2022年8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9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八月十一日)在2022年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2022年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图示(左五起)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理事会主席叶玉如教授 、李家超、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教授和其他嘉宾主持启动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2022年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