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参观香港基因组中心(附图)
********************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和副局长李夏茵医生今日(八月九日)到访香港基因组中心,与董事局成员及中心员工交流,了解香港基因组计划的最新进展。
 
  卢宠茂教授在香港基因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副主席梁宪孙教授和行政总裁罗思伟医生陪同下,参观香港基因组中心的实验室。该实验室于去年十二月开始运作,配备先进仪器及装置,供基因组中心的专业人员进行测序并作进一步分析和研究。基因组中心为每个步骤均制定严谨的质量指标,确保样品的处理、测序和分析均以最高质量执行,并符合相关国际标准。参观期间,卢宠茂教授亦听取基因组中心人员汇报有关培育人才的工作,以及与暑期实习生交流。
 
  卢宠茂教授说:「面对科技进步,以及人口老化和新发疾病带来的种种挑战,我们的医疗系统必须与时并进,继续变革求新。基因组医学正正是现今医学及科研的重要领域,在疾病筛查、诊断和个人化治疗方面甚具潜力。」
 
  「基因组医学能提升各类型疾病的诊断、病情预测和治疗,有助为病人及早寻找病因。政府会继续支持香港基因组中心的工作,推动基因组医学的临床应用、科学研究、人才培育及公众教育,让市民能受惠于科学进步,改善全民健康。」
 
  特区政府于二○一七年十二月委任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研究香港基因组医学的发展策略。同时,于二○二○年应督导委员会的建议,成立香港基因组中心,致力推动本地基因组医学的临床应用和长远发展,并以推行香港基因组计划作为首个重点项目。
 
  香港基因组中心自去年全面运作以来,一直与医院管理局、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和卫生署合作,招募参与者及其家属自愿参与计划,其中先导阶段已于去年七月展开,涵盖未能确诊病症和与遗传有关的癌症个案。而主阶段现正展开,范畴扩展至与基因组学及精准医学有关的个案。
 
  整个计划预计会为20 000宗个案进行全基因组测序,让病人受惠于更精准的诊断,获得适切治疗,并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发展,应对香港未来医疗服务的需要。
    
  市民可浏览香港基因组中心网站(www.hkgp.org)了解香港基因组计划的详情。
 
2022年8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中)及副局长李夏茵医生(右二)今日(八月九日)在香港基因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左二)、副主席梁宪孙教授(左一)和行政总裁罗思伟医生(右一)陪同下到访香港基因组中心。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及副局长李夏茵医生今日(八月九日)到访香港基因组中心。图示卢宠茂教授(前排中)及李夏茵医生(前排右四)与香港基因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前排左四)、副主席梁宪孙教授(前排左三)和行政总裁罗思伟医生(前排右三)、董事局成员及中心员工合照。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七)及副局长李夏茵医生(右五)今日(八月九日)到访香港基因组中心,与董事局成员及中心员工交流,了解香港基因组计划的最新进展。旁为香港基因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右八)和副主席梁宪孙教授(右六)。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及副局长李夏茵医生(中)今日(八月九日)到访香港基因组中心,并参观香港基因组中心的实验室。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左二)及副局长李夏茵医生(右二)今日(八月九日)到访香港基因组中心,听取基因组中心人员汇报中心的研究工作。旁为香港基因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右一)。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后排右五)及副局长李夏茵医生(后排右三)今日(八月九日)在香港基因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后排右四)、副主席梁宪孙教授(后排右二)和行政总裁罗思伟医生(后排左四)陪同下参观香港基因组中心的实验室,并与实验室工作人员合照。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四)今日(八月九日)在香港基因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右三)、副主席梁宪孙教授(右一)和行政总裁罗思伟医生(右二)陪同下参观香港基因组中心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