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香港:把握投资新机遇‧开拓海外新商机」皖港交流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八日)在「香港:把握投资新机遇‧开拓海外新商机」皖港交流会的录影致辞全文:
 
尊敬的安徽省和合肥市的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非常欢迎大家出席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投资推广署联同安徽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大型投资推广活动 ──「香港:把握投资新机遇‧开拓海外新商机」皖港交流会。首先,我想特别感谢安徽省人民政府、合肥市人民政府,以及所有的协办和支持单位对今次活动的鼎力支持。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一直以来国家是香港的最坚实后盾,凭借「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香港一直发挥自身所长,为内地改革开放贡献力量,尤其是在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去」和把外资「引进来」上发挥重要的桥梁和中介作用。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就高度肯定了香港在「一国两制」实践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国家发展中不可替代的角色和贡献。习主席明确指出,「一国两制」是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他也提到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习主席的讲话筑牢了海内外各界对香港的信心。

  ​事实上,随着《香港国安法》在二○二○年顺利实施,以及去年香港完善了选举制度以落实「爱国者治港」这根本原则,「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的基础得到保障,投资者的信心亦得以进一步巩固。新一届特区政府在今年七月上任后,在中央的坚实支持、行政长官的有力领导下,正全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

  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商贸中心,香港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方面都极具国际竞争力。一直以来,我们公平开放及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货物、资讯和资金的自由流通;以及实行普通法制度和优良的法治传统等,吸引了全球各地许多投资者到香港营商,汇聚世界各地资金、人才、机构和不同规模的金融和商业活动。香港绝对是内地企业拓展市场的理想基地。

  安徽省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重要成员之一,经济发展迅速,全省生产总值过去10年间年均实质增长超过百分之八,发展机遇庞大。港、皖两地人员交流密切、经贸往来频繁,是重要的经贸合作和投资伙伴。我们十分欢迎安徽省企业利用香港作为连接世界的平台,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开拓全球各地的市场。就安徽以至是所有的内地企业而言,我诚意向大家推荐香港好几个极具吸引力的方面。

  首先,香港是内地企业首选的国际融资平台,提供上市集资渠道和多元化的资金。香港的首次公开招股(IPO)集资总额在过去13年间,七度位列全球第一。

  随着创新产业近年高速发展,我们在二○一八年实施了新上市制度,便利「同股不同权」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还未有盈利甚至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以及已在境外上市的内地公司到香港第二上市。新上市制度加强了香港对新经济产业的吸引力,截至二○二二年六月底,已有75家公司循新上市制度上市,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超过5,800亿港元。香港更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的融资中心。随着在海外上市的内地企业所面对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不断增加,香港成为内地企业的可靠国际上市平台。事实上,截至今年六月,已有22家「中概股」 发行人透过第二上市或双重主要上市回流香港,以市值计,它们合共占所有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的总市值超过七成。

  ​今年一月,香港交易所推出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制度,为有意在港上市集资的公司,提供另一条途径。

  此外,本港债券市场蓬勃,香港是全球安排亚洲国际债券发行最具规模的中心,占二○二一年亚洲国际债券发行额的34%。香港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内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中心。去年我们推出了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我们欢迎内地企业来香港发债,包括绿色债券。

  此外香港也十分适合作为内地企业管理国际业务的总部。香港有大批经验丰富、具国际视野的人才,可帮助内地企业统筹和管理海外业务。

  内地企业也可以用香港作为海外业务的财资中心,以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和提高营运效率。香港银行体系的存款充裕,资金池既深且阔,一般商业借贷和银团贷款的成本比内地便宜得多。此外,特区政府还会向利用香港作为企业财资中心的企业提供减半的税务优惠。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香港亦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善用自身的科研优势,跟粤港澳大湾区的兄弟城市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把整个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级的创新科技中心。例如,我们将联同深圳组成合共占地约540公顷的深港科创合作区 ,成为推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引擎。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十分欢迎内地其他省市的创科企业落户香港,充分利用我们创科发展的协同效应。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我刚才就内地企业如何借力香港这个平台发展,讲了一些方面,其实香港还有很多优势,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的同事很乐意进一步向大家说明,在各方面为各位提供服务。最后,我祝愿今天的交流会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
 
2022年8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