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新机遇」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六日)出席青年会计师发展交流协会举办的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新机遇」论坛的致辞全文:

Chris(青年会计师发展交流协会(青师会)会长邓耀龙)、各位嘉宾、各位青师会的成员、各位线上的好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与青年会计师发展交流协会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新机遇」论坛,与各位业界精英和年轻会计师聚首一堂。今日论坛的主题是「把握粤港澳综合优势,深化合作成就新时代」,我希望借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几点对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国家整体发展下的前景展望,以及青年会计师机遇的观察。

  谈起香港的发展前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七一庆典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可以说是就香港未来的发展巩固了海内外各界的信心、指明了方向,亦给出了具体的行动指南。习主席充分肯定香港回归以来在多个领域,包括金融、经济、贸易等方面的成就,以及香港在国家发展中不可替代的角色和贡献。他亦特别提到,必须继续坚持「一国两制」的方针,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同时,希望香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支持我们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一直以来香港发挥着「中介人、转口站、汇聚点」的角色,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梁。随着国家进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对外双向开放的新格局,香港的角色在未来肯定更加重要。

  国家的「十四五」规划确立了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除了推进四个传统中心持续发展,即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商贸中心、亚太地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外,国家也大力支持我们建设和发展国际航空枢纽、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八大中心」让香港可进一步发挥作为国家的国际循环节点功能,并且深度参与国内循环,这必然会增强香港的增长动力。

  在建设和推进「八大中心」发展的同时,我们的视野应超越香港自身,要站在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来思考我们的发展定位和方向,把握好国家发展战略,乘势而上。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近在咫尺的好机遇。事实上,香港只是一个700多万人的经济体,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口则超过8 600万,去年区内生产总值接近2万亿美元,与全球第九大经济体加拿大的经济规模相若。我们如果将整个大湾区都视作我们的「本土市场」,成为我们的杠杆支点,发展前景将会无限广阔。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是我们进入内地内循环的最佳切入点。因此,对香港来说,粤港澳大湾区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交汇点。

  以金融发展为例,香港近年除致力协助内地企业上市融资外,亦着力推动大湾区内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以便利区内金融要素更便捷流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更好服务区内民众的需要。例如,继之前的「深港通」后,去年九月推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就便利香港、澳门和广东省内九市居民跨境投资大湾区内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进一步服务区内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另外一个例子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国家支持香港打造成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其中,除特区政府发行绿色债券外,我们也积极推动内地地方政府、机构和企业透过香港的资本市场作绿色筹资和认证,支持它们绿色项目的建设,助力他们向「零排放」转型。深圳市政府去年十月就在香港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地方债券,其中绿色债券占了39亿元人民币。这是内地地方政府首次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些例子都说明了香港在大湾区发展中,可发挥我们金融中心的优势。

  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定位,为会计专业人才以至其他专业人士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会计是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设施」和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促成市场国际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专业服务。会计人才除了从事传统的审计、核证和合规工作,以及税务顾问服务等外,对绿色金融、资产管理、财富管理、风险管理、ESG(即环境、社会和管治),以及金融科技等方面都能发挥相当作用。这些领域都是香港以至是大湾区的未来增长热点,是会计人才可以发力的重要方向。

  我们一直鼓励香港的会计人才在大湾区拓展业务,以自身所长服务大湾区的发展需要,过去亦已推出各项措施,便利香港会计师在内地提供专业服务。在此基础上,我们现正积极向内地争取进一步便利香港会计师在大湾区执业的措施。例如,我们正与前海管理局研究,让不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香港执业会计师,在前海的会计师事务所担任从事特定业务或执行某些管理职能的合伙人,以及把香港执业会计师纳入前海的高端人才政策。

  此外,我们亦积极提升青年会计人才的「软实力」。我知道香港会计谘询专家协会早前委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推展「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十位香港中青年会计精英将于今年开始于内地参与培训,深入了解国情,并多方面进修专业技术和领导能力等。此外,就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牵头与港澳会计专业组织联合举办的「粤港澳会计师青年高端人才培养班」,特区政府赞助首批的香港年青会计师于今年七月开始参与计划,深入学习粤港澳三地的金融及财税政策、专业会计准则和实务管理知识等,积极装备成为符合「政治型、职业型、专业型、复合型、国际型」要求的粤港澳年轻会计人才。以上所提到的这些计划都旨在为香港会计界培养优质人才,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意义重大。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习近平主席在七一庆典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未来五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凭借「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香港要把握好在「十四五」规划的定位,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基地,更好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并共享国家发展的丰硕成果。我亦勉励在座各位会计专业的青年朋友,要好好装备自己,迎接未来庞大的发展机遇!

  最后,我祝愿这次论坛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2年8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六日)在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新机遇」论坛上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六日)出席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新机遇」论坛。图示陈茂波(中)、青年会计师发展交流协会会长邓耀龙(右四)、青年会计师发展交流协会荣誉会长黄显荣(左四)与青年会计师发展交流协会会员在论坛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