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深港澳女董事联盟「大湾区发展机遇」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八月五日)在深港澳女董事联盟「大湾区发展机遇」活动的致辞全文:
 
Margaret(深港澳女董事联盟主席梁高美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谢深港澳女董事联盟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参与今天的「大湾区发展机遇」活动。今日的活动聚集了线上及线下深港澳三地朋友,当中有不少金融界、会计界的同仁,我很高兴看到粤港澳三地金融业界之间的良性互动和交流。谈到大湾区,今天我想以自己的体会,分享心目中三个湾区金融发展愿景,以及我们为此而推行的一系列实际行动与工作。这三个愿景第一是让「金融与科技对接」、第二是让「金融与专业对接」,以及第三是让「金融与多元共融对接」。
 
  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国家「十四五」规划亦强调要深化粤港澳多方面的合作,实现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在国家政策的持续推动和支持下,有不少香港专业人才近年纷纷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随着各个互联互通项目蓬勃发展,包括「跨境理财通」、「ETF通」及「互换通」等相继公布及开通,内地与香港市场将紧密连结,大湾区内地城市预计会有更多金融服务业及科技行业相关的工作机会。香港亦可以凭借「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透过我们优秀的金融基建、国际化的监管制度、丰富的人才库等,助力国家进一步深化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
 
  要持续贡献于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所在。而为了令金融和科技与时并进地对接,扩大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态圈,政府一直致力为金融和科技搭桥铺路,推出了多项措施推动业界发展。去年特区政府拨出1,000万元首次推出「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鼓励金融业就更多金融服务及产品进行概念验证测试,即Proof-of-Concept,业界反应热烈。我们于今年将再拨款1,000万元,推出新一轮资助计划,推动业界持续创新。我们很快会公布新一轮计划的详情,大家可以密切留意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公布的最新消息。
 
  在培育金融科技人才方面,我们委托数码港推行新一轮「金融从业员金融科技培训计划」,为不同界别的金融从业员提供金融科技培训课程及学费资助,提升他们对金融科技实际应用的知识,推动数码金融服务。容许我再卖个关子,大家亦可留意我们稍后的公布。
 
  另外,我们亦加紧与内地就金融科技展开合作。中国人民银行及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今年二月推出大湾区金融科技测试工具,让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能够透过「一站式」平台就其跨境金融科技项目于香港及内地大湾区城市同时间进行测试,加快金融科技产品的推出和减低其开发成本。现时已有超过20间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表示有兴趣使用该一站式测试工具。
 
  第二个愿景是让「金融与专业对接」,为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致力提升金融界的专业水平,建立市场信心。我知道今天有不少会计界的朋友参与其中,在此我想分享一下过去我们在优化会计专业规管制度上的工作。我们在去年通过相关法案改革会计专业规管制度,在新制度下的会计及财务汇报局将成为全面的独立规管和监察机构,紧贴国际市场的监管安排,并将继续以有效规管推动行业发展,这套新制度将会在今年十月一日开始实施。
 
  为配合新规管制度的实施,我们亦提出了优化香港会计师公会理事会的选举制度安排,以确保理事会的专业水平和代表性,协助公会更好地发挥在新规管制度下的角色。未来我们期望能为会计界的年轻人才提供更多机遇,一方面提升会计专业形象,另一方面做大金融市场为行业带来更多机遇,积极加强内地与大湾区、与香港在会计行业上的交流合作。
 
  我的第三个愿景是令「金融与多元共融对接」,我知道深港澳女董事联盟以及三地的女性金融业界组织一直致力促进大湾区的人才发展,特别是协助和鼓励女性在大湾区的金融发展领域上大展拳脚。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和一个多元、包容的社会,香港社会各界亦一直与特区政府携手合作,一同缔造有利环境,确保女性能公平地获得社会上的资源和各种机会。
 
  港交所自二○一九年起已规定所有发行人必须制定董事会多元化政策,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中有至少一名女性董事的比例增加约百分之五至现时约百分之七十二。最新的上市规则亦定明了今年七月开始申请上市的企业董事会成员不能够全属单一性别,须有至少一名其他性别的董事,而现有上市公司则须于二○二四年底前达到这项要求。市场预计这项新规例到二○二四年底,会创造1 300个专门由女性出任的董事职位。
 
  在公务员聘用方面,截至二○二一年年底女性公务员和女性首长级公务员占整体公务员人数近四成,而职位最高的常任秘书长当中,更有八成是女性。特区政府在二○二○年委任首位女性出任渠务署署长,更在去年十月迎来首位女海关关长。女性担任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方委员的比例,亦在去年六月达到百分之三十五的目标,可见政府在推动妇女发展方面绝对是不遗余力。放眼未来,我相信金融业界的女性专才亦会继续集合力量,一同为香港以至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习主席在七一发表重要讲话时曾提到:「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未来五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有着国家的坚实支持,香港未来将会依托「十四五」规划给予粤港澳三地专业人才的使命,以自身所长,积极推动香港以及湾区金融发展与「科技」、「专业」、「多元共融」三方面对接,持续贡献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最后,我感谢深港澳女董事联盟、香港女会计师协会、深圳女财经工作者协会及澳门女会计师协会举办今天的活动,并祝愿今日的活动圆满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顺利,谢谢。
 
2022年8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