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临时失业支援」计划结束
*************
  政府已完成处理「临时失业支援」计划下的所有申请。在47万宗申请当中,高达35万名申请人最终获批资助,超过原来预算的30万名,总资助额35亿元。
 
  政府对上一次在六月二十四日就计划发出新闻公告,提醒申请人在七月八日或之前提出覆检。政府在限期前收到30 690宗覆检个案,其中约27 500宗经覆检后获发资助(已计入上文35万宗获批个案),另约3 190宗维持不获批的申请结果。政府已完成所有审批和覆检,并已通知有关申请人其最终覆检结果。
 
  在审批及覆检申请时,政府贯彻宽松处理的原则,就合适个案行使酌情权,例如只差一、两天便符合30天失业或停工要求,又或失业期间从事散工的情况,只要申请人符合其他申请条件,均获发资助。我们亦以宽松的方法计算申请人在二○二一年第四季的收入,务求尽量协助申请人满足收入门槛。
 
  此外,不少申请人递交的资料并不齐全,但为尽量让合资格申请人获发资助,政府代理人在审批及覆检过程中会以不同方式,包括电邮、短讯或致电直接向申请人索取补充资料。
 
  在上述宽松安排下仍未能批出的约12万宗申请当中(包括已覆检的个案),被拒原因和个案数目如下:

  
被拒原因 个案数目
(占所有申请人百分比)
1. 申请资料未能证明符合申请资格(例如没有提供离职或停职证明;申请资料无法证明工作处所属受限于第599F章的指定处所;没有提供雇主、工作场地负责人或客户联络资料;提供的补充资料与申请表的资料或强积金纪录有矛盾等)
 
47 800
(10.2%)
2. 二○二一年十至十二月期间月入不符合2,700元至30,000元的要求 34 500
(7.3%)
 
3. 报称被雇主要求短暂停工,但工作处所并非受限于第599F章的指定处所 16 800
(3.6%)
 
4. 提交申请时,失业/停工日数少于规定(当中政府已行使酌情权审批失业/停工只有28或29天的个案)
 
14 300
(3.0%)
5. 因个人理由或意愿自行离职/停工;或其他原因(例如不符合二○二一年十至十二月期间至少一个月在香港工作的要求)
 
4 300
(0.9%)
 
6. 申请人为综援或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下指定措施受助人 2 300
(0.5%)
 
 
  上述未获批的申请当中,包括部分在抽查中被发现违反计划条款及细则的申请人。政府会严正处理所有违规个案。若申请人获发资助后被发现未符合资格,或违反计划其他条款及细则,包括对就业或收入情况作出不实申述,政府将会要求有关申请人退还资助。政府已陆续向这些申请人发出通知,要求退回资助。此外,警方近日就涉嫌透过提供虚假资料,骗取「临时失业支援」计划的39宗个案,采取拘捕行动。
 
  「临时失业支援」计划是一项针对性的临时措施,目的是为第五波疫情和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影响而短暂失业的中低收入人士,提供一笔过10,000元的财政支援,以纾缓他们在找到新工作前的财政压力。
 
  政府于今年二月八日公布计划,并于二月十五日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政府其后于三月十八日公布放宽资格准则至被要求短暂停工而工作地点属第599F章下须要关闭的部分表列处所,或须要关闭或经营受限制的餐饮业务处所。计划三月二十三日起接受申请,至四月十二日截止。随着所有审批及覆检申请的工作已完成,计划的热线(183 6128)及电子邮箱enquiry@tur.gov.hk已停止运作。 
 
2022年7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