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母乳哺育周2022」鼓励社会各界全力支持母乳喂哺(附图)
*******************************
  为响应下月初的「国际母乳哺育周2022」,卫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呼吁社会各界全力支持母乳喂哺,政府亦会继续积极推广和维护母乳喂哺。
 
  全球于每年八月的第一个星期庆祝「国际母乳哺育周」,今年主题为「加速母乳哺育行动:从教育与支持」。卫生署今日与医院管理局、爱婴医院香港协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以线上形式举办「国际母乳哺育周2022」庆祝活动。与会者分享推广和支持母乳喂哺的工作和计划。
 
  母乳是婴幼儿的最天然食粮。母乳提供宝宝出生后最初六个月所需的一切营养,所含的蛋白质易于消化和吸收。母乳含有许多抗体和免疫球蛋白,有助增强宝宝的免疫力,以及减低宝宝患上敏感症及受感染的机会。此外,亦有研究显示喂哺母乳的婴幼儿长大后较少有肥胖及糖尿病等情况。
 
  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于活动致辞时表示,政府一直推广、维护及支持母乳喂哺,并成立跨界别的「促进母乳喂哺委员会」,透过协作及多管齐下的方式推动母乳喂哺。
 
  在立法层面上,政府已将法定产假延长至14星期,并修订《性别歧视条例》,保障喂哺母乳的女性免受歧视和骚扰。此外,政府积极推动「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和「母乳喂哺友善场所」,支持妇女在工作间和社区喂哺母乳。
 
  为维护母乳喂哺,政府已在二○一七年推出《香港配方奶及相关产品和婴幼儿食品销售守则》,为相关界别提供指引。
 
  林文健医生表示,医疗机构的专业支援有助提升家长对母乳喂哺的正面意识。卫生署自二○一六年起推行先导计划,其中三间母婴健康院在二○一九年通过认证,定名为「爱婴母婴健康院」。另外五间母婴健康院已于去年开展认证程序,今年底前亦会有再多八间母婴健康院开展相关认证程序,目标是在五年内让全部母婴健康院获得认证。
 
  林文健医生指出,在政府及各界的积极推动和协作下,本港母乳喂哺率在过去20年持续上升。出院时的母乳喂哺率由二○○○年的55%提升至二○二一年的87%,全母乳喂哺至六个月大的比率亦由二○○○年的8%提高至二○二○年的22%。
 
  然而,林文健医生亦指出,二○二○年的全母乳喂哺至六个月大的比率与二○一八年相比下跌了约四个百分点,这可能是因为在新冠疫情下的社交距离措施以及医疗系统受到压力,影响到对母乳喂哺妈妈所提供的支援。因此,社会各界在未来的日子需要更努力,加大力度支持及推广母乳喂哺。他提醒怀孕妇女及哺乳期妇女尽快完成接种三剂新冠疫苗,以保障自己和婴儿的健康。
 
  林文健医生补充,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及香港妇产科学院均建议怀孕和哺乳期妇女应接种新冠疫苗,除了保护自己外,更可守护婴儿,因为所产生的抗体可经胎盘传送给胎儿,产后母乳喂哺,亦可让宝宝继续从母乳中获得保护。另外,世卫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亦建议,如果母亲怀疑感染甚至已确诊新冠病毒病,在采取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下,应继续以母乳喂哺她们的婴儿。
 
  政府会继续与不同界别人士保持紧密合作,进一步推广、维护及支持母乳喂哺。市民如欲了解更多有关「国际母乳哺育周2022」的资料,可浏览专题网页(www.fhs.gov.hk/wbw2022/index_tc.html)。
 
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中)、副署长李敏碧医生 (右)和社会医学顾问医生(家庭及学生健康)钟伟雄医生 (左)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参与以线上形式举办的「国际母乳哺育周2022」庆祝活动,分享推广和支持母乳喂哺的工作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