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经济全球治理规则论坛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经济全球治理规则论坛的视像致辞:
 
尊敬的张军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超秘书长(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长)、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各位问好。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今天的论坛,就数字经济的治理规则这个题目与各位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作为全球新兴产业,数字经济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信息网络作为主要载体、以通讯科技作为核心桥梁,并利用应用科技作为营养,推动地区以至国家的数字化转型,是我国发展成为科技大国的战略性部署。国家早在二○○○年已开始重视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更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是全球数字经济大国之一。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二一年进行「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集体学习中指示,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有利于推动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

  香港特区政府会竭尽所能,全力配合国家发展方向,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二○一七年,习近平主席对在港国家两院院士来信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指示要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指明了香港创科发展方向。五年来,特区政府以习近平主席的重点批示为指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创科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近年投放大量资源发展创新科技和数字经济,致力构建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在「上云用数赋智」方面,新一代政府云和大数据分析平台已在二○二○年率先投入服务,除了加强政府网络的整体安全性,更大大提高政府部门的运作效率,以及服务水平。香港市民在二○二○年开始,也可以利用手提电话,透过名为「智方便」的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进行数码身份认证,登入使用超过210项政府及公私营机构的网上服务。

  特区政府也一直致力推动各政府部门加快推行电子政务,包括提供更多电子证照和服务,希望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多一个服务选项,并减少申请人的时间和成本。目前,企业及市民已可以透过电子方式申请超过1 000项牌照和政府服务,和缴交当中大部分须付款的牌照和服务费用。

  除了硬件到位之外,要有效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特区政府在二○一七年推出了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并在二○二○年推出《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订立了清晰的政策以引领智慧城市发展。我们在「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经济」六大范围下,提出超过130项智慧城市措施,务求把香港构建成更先进、更宜居的智慧城市,让市民可以分享科技带来的生活便利。

  过去两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传统的经济活动和市民生活方式也在新常态下发展出新的模式。企业和市民利用电子进行政务活动和商业交易的机会增多,数据的使用量倍增,对智慧基础建设的需求和要求更是大大提升。伴随着这些日趋频繁的活动,市场可能因应某些运作出现了一些约定俗成的做法和规矩。好处固然是方便推展有关活动,但是当中难免出现一些由于缺乏正统规范而导致不利整体数字经济发展的情况,例如标准不一、欠缺数据安全和公平竞争机会等等,严重的更会违反法律,对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构成风险。为此,针对数字经济发展推出一些治理规则显得尤其重要。

  为了促进香港数字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特区政府在今年六月刚刚成立了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邀请专家学者和业界领袖与政府一同聚焦香港独有的优势,制订方向、策略及关键积效指标。透过由政府主导的顶层设计,引领各行各业升级转型,携手推进香港数字经济发展的进程。

  内地与香港一直在创新科技和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合作无间。两地优势互补,互利互赢。展望未来,我们会深度参与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发展,通过应用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促进大湾区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群的发展。我们也会与广东省和澳门特区就制订治理规则,特别是在数据互联互通方面保持沟通。

  今天虽然我未能亲临北京现场出席活动,但是我和我的团队会透过线上参与方式,向各位专家翘楚取经学习。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