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强烈反对欧洲联盟委员会声明
*****************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强烈反对欧洲联盟委员会(欧盟)发言人就公民及政治权利所发出的声明。

  特区政府发言人説:「我们强烈反对欧盟有关香港实施《香港国安法》和香港一般状况的无端批评和不实评论。」

  「我们必须强调,制定《香港国安法》是为了让香港居民重新享有于二○一九年六月至二○二○年年初的黑暴期间不能享有的权利和自由。《香港国安法》确实达到预定效果,并迅速和有效地恢复稳定和安全。这是于香港生活的人和于香港经营的商户的亲身经历,无可争议。他们对香港继续作为开放、安全、有活力而友善营商的都会感到释怀和高兴。」

  「颁布《香港国安法》符合国际上维护国家安全的做法。欧盟以双重标准故意诋譭,作出毫无根据的指控,着实令人讶异。」

  「《香港国安法》第四条清晰订明,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而《香港国安法》第五条明确订明就危害国家安全犯罪采取执法行动时,必须坚持法治原则。香港执法部门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就有关的人士或单位的行为而就《香港国安法》和其他法律采取执法行动,与其政治立场或背景无关。倡议某种背景的人或组织不应就其违法行为和活动受到法律制裁,是违反法治精神的说法。」

  「特区政府一直坚定不移维护法治和司法独立,并以此奠下香港成功作为国际商业和金融中心的基石。香港的司法独立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依然稳如磐石。司法独立受宪制保障,《基本法》第二条、第十九条及第八十五条订明,香港特区享有司法权和终审权,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

  「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特区政府一直坚定维护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权法案》保障的新闻、言论、集会和结社自由。」

  发言人强调,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一个在「一国两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权、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

  特区政府再次敦促欧盟停止借香港事务干预国家内政。
 
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