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强化抗疫指挥架构(附图)
**************
  政府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公布强化抗疫指挥架构。
   
  行政长官李家超一连两日主持抗疫会议,强化抗疫系统架构。昨日(七月二十七日),李家超召开本届政府首次「抗疫督导委员会」会议,会议决定从系统上强化抗疫指挥架构,包括:
 
  • 成立由行政长官监督的「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指导及协调组),以应对疫情出现不时变化的情况,有效处理涉及跨政策局范畴的抗疫事宜,确保各政策局和政府部门能迅速应变;
  • 指导及协调组下设「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办公室」,由医务卫生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以研究、建议和推动防疫抗疫方案及措施;以及
  • 在指导及协调组下,就个别指定事项或范畴成立专责/专项组,由司局长或部门首长负责,就专题事项制订具体措施及方案,并联系各政策局及部门共同解决问题。

  指导及协调组由行政长官主持,常设成员包括政务司司长、政务司副司长、医务卫生局局长、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环境及生态局局长、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保安局局长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其他主要官员会按政策或行动需要参与。

  指导及协调组于今日召开首次会议并决定成立13个专责/专项组,包括:
 
  1. 抗疫专责组,由医务卫生局局长领导,负责制订及推行抗疫防控措施;
  2. 抗疫科技应用专责组,由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领导,负责推行应用科技配合防疫抗疫措施;
  3. 指定检疫酒店专责组,由医务卫生局局长领导,负责推行及监督指定检疫酒店计划; 
  4. 检测专责组,由医务卫生局局长领导,负责推行及监督病毒检测服务及检测行动;
  5. 社区隔离设施专责组,由保安局局长领导,负责监督社区隔离设施的管理;
  6. 抗疫运输专责组,由运输及物流局局长领导,负责推行及监督为抗疫而设的点对点交通服务; 
  7. 抗疫宣传专责组,由政府新闻处处长领导,负责推行及监督抗疫宣传计划; 
  8. 疫苗接种专责组,由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领导,负责制订及推行提升疫苗接种率的措施,特别针对长者和儿童接种率;
  9. 公务员动员专责组,由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领导,负责计划及动员公务员支援抗疫行动;
  10. 内地联络专责组,由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领导,负责与内地联络以达致联防联控;
  11. 污水检测专责组,由环境及生态局局长领导,负责推行及监督污水监测工作;
  12. 安老院舍专责组,由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领导,负责计划及推行有关保护安老院舍长者的措施;以及
  13. 重大活动专项组,由政务司司长/政务司副司长领导,负责监督和计划未来预期重大活动的相关防控措施。

  李家超说:「特区政府会继续按照疫情发展和科学数据分析,制订以最低成本达致最大效益的精准抗疫策略,在保障巿民的生命安全及健康的同时,减低对社会正常活动的影响。」
   
  「其中,本届政府上任约四星期以来,已先后公布和推行多方面优化措施,以科学为本抗疫,包括:暂缓航班『熔断机制』、增加抵港人士核酸检测次数、规限居家隔离人士佩戴电子手环以确保遵守隔离令、启用深圳湾口岸离境特别核酸检测服务网上预约系统等,并正研究经机场抵港人士的检疫期限,以科技及精准方法减少期间的限制。」
   
  「强化后的抗疫指挥架构将可加强和加快决策过程,并在高层次作出有效指挥,确保抗疫措施准确到位,并更能统筹跨局/部门的抗疫工作。」
    
  政府于二○二○年一月初公布「对公共卫生有重要性的新型传染病准备及应变计划」,并在同年一月二十五日由时任行政长官主持「抗疫督导委员会」,将应变级别提升至最高的「紧急」级别。
   
  昨日由李家超主持的「抗疫督导委员会」会议,同意「抗疫督导委员会」保持运作,以制订整体和长期性的抗疫政策,由行政长官继续担任主席,并维持应变级别为「紧急」。
 
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主持「抗疫督导委员会」下新成立的「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首次会议。
行政长官李家超(左二)昨日(七月二十七日)召开本届政府首次「抗疫督导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