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呼吁市民继续提高警觉预防感染猴痘
*******************
  因应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决定将多个国家/地方出现的猴痘爆发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政府今日(七月二十四日)表示,会继续密切监察相关情况和采取适当预防措施。

  自二○二二年初至七月二十日,世卫六个区域72个国家/地方共呈报超过14 500宗怀疑和确诊猴痘个案,较今年五月初涉及47个国家/地方约3 040宗个案有显著增加。而大部分个案涉及男男性接触者。

  香港至今未有发现人类感染猴痘病毒的怀疑或确诊个案。为应对猴痘的爆发风险和加强防控措施,政府已修订《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及《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第599A章),将猴痘订为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同时,政府亦于六月初公布了猴痘准备及应变计划,并加强关于猴痘的宣传和公众教育工作。

  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会参考世卫的建议以加强相关的疾病监察、预防和健康促进工作。政府亦正积极向获海外药物监管机构许可用于预防猴痘感染的相关天花疫苗的药厂,查询及商讨有关疫苗尽早供应给香港及有关细节。同时,政府会将世卫的最新决定和建议,通知所有医生和公立及私家医院。

  发言人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避免与怀疑感染猴痘的人士或动物作密切身体接触;如出现发烧、剧烈头痛、肌肉痛、淋巴结肿大、口腔溃疡及皮疹等猴痘症状,应尽快求医。根据世卫最新的建议,怀疑感染猴痘的人士应避免外游。

  为减少受感染的风险,市民若需要前往受猴痘病毒影响的地方,应该:

(一) 避免与病人或动物接触;
(二) 在照顾病人或处理动物时,穿戴防护衣服和装备,包括手套和外科口罩,并在进行这些程序后洗手;
(三) 彻底煮熟所有动物产品方可进食;以及
(四) 如有任何疑似病征,及早求医。

  政府会因应最新的科学实证和发展,不时评估风险和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2022年7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