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今日(七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合约方面,房屋署可以加快建筑过程,可不可以解释怎样可以加快,具体为何?其实可以加快多少呢?

房屋局局长:我刚才在电台访问中说,汲取了之前抗疫的经验,抗疫的设施就是一些铁箱,但道理是一样,当时我们怎样做呢?中央大力支持之下,找了很多间厂一起制造那些箱,然后运来香港。香港的地盘,电视上都见到,收到地第一天便掘地、造地基,像平行时空地进行,其实当时香港总体来说,有7 000名工人,分三更,内地的厂房同样有7 000名工人,大家可以想像,是重叠一起做。如果全都是在香港发生,首先,在香港要找万多人,而且场地很小,造地基时上盖的部分什么也造不到,那要等地基造完才运铁架,然后再烧焊。这个道理,大家一说便明白了。

  设计和建造的方法都是一样,以前是造好地基后,再出另外一条「标」,造上盖、设计。如果我用设计及建造,会不会是交了地盘,很快在造地基工程的时候,上盖的设计已经造了,或上盖组装合成的组件,已经在内地的厂房生产了,然后夹好时间,就已经可以运输了。组装合成的好处,是现在即使我们用一些预制组件,来到现场地盘,还有一些髹油漆、或一些接合位要做的。组装合成,譬如以前百胜角的消防局(消防处百胜角已婚人员宿舍),是石屎的组装合成箱,其实它连外墙那些铺砌,我们称它为「瓦仔」,都贴好了,贴得很美,因为是在厂造的,整个箱放进去后,所有东西都造好了,没有什么「手尾」要跟进。

  再说多一点,当时就百胜角的「瓦仔」承建商跟我说,何小姐你不用担心造得不美,因为以前高楼的时候,收货都是抬头看,但在厂,因为放在地上,只是一层楼,收货时可以用手触摸,用手触摸就知道滑不滑、美不美,他说一定美。所以我希望结合这些技术,无论质素、其他方面都可以提升。

记者:建屋方面会快多少呢?刚才你提过合约方面,地基和上盖可能设计一起造,和组装合成两样合起来,现在可能是三至四年,现在是不是可以再快一点,压缩一年左右?

房屋局局长:其实每个地盘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因为有一些限制的条件,可能不只在起楼那部分,可能是其他的建筑工程,即道路或地下的基础设施。有些地盘,譬如有许多其他的设施,除了居住,现在可能有停车位、社福设施,地盘大一点,空间会多一点,都是逐个地盘去看,我现在都和团队去每个地盘了解一下。

记者:过渡性房屋方面,你都赞扬上一届政府,这是一个好的政策,那来届政府会怎样检讨这个政策,会不会(从)租住的年期,和供地给政府的人去探讨长一点的租借年期,或起楼时建造多一点单位,那一个方向是比较合适呢?

房屋局局长:几个方面。我们就过渡性房屋建设都听到一些意见,或如这位朋友所说,能不能够找到时间长一点的地,我们都想时间长一点。你知道香港有很多土地条件限制,有些可能可以长一点,有些是短,但都好,可以有两三年的时间纾缓一下,那方面也要逐块地去研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7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