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呼吁院舍业界及医护团队配合新措施加快疫苗接种(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及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傍晚联合主持线上简介会,呼吁院舍业界及医护机构配合外展接种新措施,进一步提升新冠疫苗接种率,加强保护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院友。

  孙玉菡说:「有赖各方不辞劳苦安排院友接种疫苗,并加强解说以释除疑虑,院舍院友的第一及第二剂接种率已分别上升至约93%及87%。然而,近期院舍个案随社区感染持续高企而增加,而第三剂的接种率只有约39%,我们有必要加紧院舍接种的工作。」

  卢宠茂教授说:「长者是新冠疫情下最受影响的高危群组之一。香港80岁或以上的长者人口接近40万,第五波疫情数据显示,这年龄群组若未有接种疫苗而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率高达16.23%,但若已接种三剂疫苗,死亡率可降至1%。保护院舍院友是我们防疫抗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展开特别计划,做到『针跟人』,目标是不错过任何一位到期打针的院友,尽快为他们接种。」

  鉴于大部分于第五波疫情中感染的院友已经康复,并快将到期接种第三剂疫苗,两位局长期望院舍与医疗团队继续密切合作,按「应打尽打」的原则为院友接种,务求在今年八月内把第二剂的接种率提升至九成以上,并在九月底前为所有到期接种第三剂疫苗的院友接种,令第三剂的接种率提升至最少五成,届时计及已接种两剂疫苗的康复院友,院舍符合第三阶段「疫苗通行证」要求,即与第三剂等同的有效接种率有望超逾八成,加强保护院友和建立屏障保护院舍。

  政府下星期一(七月二十五日)起将邀请各医疗团队每星期最少一次到访与他们配对的院舍提供外展接种服务,为期六周,并会就此发放特别津贴,以应付所涉及的额外人手及交通开支。卫生署已招募更多医疗团队参与外展接种,希望进一步加快接种速度。此外,仍有少数院友自己或因家属反对而尚未接种疫苗,政府会继续与医疗团队及院舍联手加强解说,释除疑虑。

  孙玉菡补充:「我们感谢院舍业界一直积极配合抗疫措施,巩固院舍屏障,院舍员工的第三剂疫苗接种率更已超过75%(注)。我有信心院舍会继续和医疗团队加强沟通,并且与政府通力合作,按疫情采取适当措施,包括由下星期三(七月二十七日)起要求所有院舍员工每七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注:尚未接种第三剂疫苗的院舍员工主要属接种第二剂疫苗后六个月内,或康复后六个月内而无需额外接种。
 
2022年7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