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香港.创.新工业」高峰论坛讨论环节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创.新工业」高峰论坛的讨论环节发言:
 
Jimmy(立法会议员吴永嘉)、Wendy(立法会议员洪雯)、方先生(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工商金融总经理兼香港及澳门主管方啸)、郑博士(香港理工大学电机工程学系教授郑家伟博士)、骆先生(CMA检定中心董事局主席骆百强)、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举办的「香港.创.新工业」高峰论坛,就香港工业发展这个题目与大家分享我们一些看法和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而更加重要的是,与各位业界的专家、学者、领袖们交流,听听大家宝贵的意见。
   
  香港工业发展有悠久的历史。在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香港在成衣、纺织、玩具、钟表等多个轻工制造业范畴,都是世界上主要的出口地,带动香港经济腾飞,成为当时香港经济的主要支柱。自八十年代起,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和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香港的工业发展也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由劳工密集型的轻工业制造,逐渐迈向更高增值、高技术及多元化的发展。虽然不少制造与生产的部分需要在香港以外进行,但是很多香港厂商的总部依然设在香港,「Made by Hong Kong」的产品仍然占据国际市场的重要份额。
   
  然而,在世界科技创新的大潮中,香港工业若要继续发展,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政府会从多方面积极协助业界提升技术力和生产效率。
   
  香港科研实力雄厚、在「一国两制」下拥有国际化和高度市场化等优势,而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大湾区发展更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在香港推动「再工业化」绝对是大有可为,也是这届政府必定要做成的事。近年,我们已成功扭转了制造业占本地生产总值比率的下降趋势。我们会继续从基建配套、人才、资金、技术及科研等各方面为「再工业化」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在基建方面,科技园公司将其辖下三个工业邨重新定位为创新园,以实现「进一步创新制造」的目标。位于将军澳创新园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已经开始让租户进驻。鉴于业界的需求殷切,科技园公司正构思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同时,我们正在兴建微电子中心,预期可于二○二四年启用,有助推动香港的微电子产业发展。另外,我们亦会将港深创科园与落马洲╱新田一带地方整合为新田科技城,发挥更具规模效益的科技产业群聚效应,可以为先进制造业提供发展用地。
   
  人才方面,创新及科技基金(创科基金)下的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高端科技培训,至今已有超过11 000名本地企业人员受惠;而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就为输入海内外科技人才来港从事研发工作,提供快速处理,当中不少是与先进制造业相关的科技范畴。新一届政府正在进一步研究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加大吸引和留住人才有关措施,过一段时间会很快公布。
   
  我们也明白资金对业界相当重要,创科基金下的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生产商在香港设立新的智能生产线,每个项目的最高资助额可达1,500万元。至于技术提升方面,生产力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工业4.0升级与认可计划协助企业建立智能生产线,并为传统工业提升技术,至今已有20多个行业,80多家企业受惠。
   
  当然,科研亦是推进「再工业化」进程的另一要素。政府透过创科基金一直支持及推动研发,并协助企业提升科技水准。由政府成立的五所研发中心将会持续推进与「再工业化」相关的应用研发工作,并与业界紧密合作,促进研发成果落地。
   
  推动香港「再工业化」发展是社会各界的主流共识,我们会继续做好有关工作,并与业界共同努力,推动更多高增值和高技术含量的制造工序和生产线落户香港,务求精益求精,进一步完善创科生态圈和科技生态链。
   
  最后,再次感谢厂商会的邀请和一路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衷心祝愿今日的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2年7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