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密切监察银川市一宗鼠疫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二十一日)接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一宗腺鼠疫个案,正密切监察情况。

  个案涉及一名居于银川市的45岁男病人。他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牧场工作,于七月十二日出现病征,七月十九日被确诊患上腺鼠疫。病人目前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鼠疫由受感染动物(主要是啮齿动物)身上带菌的跳蚤经叮咬人类而传播。人体皮肤若有伤口并与带菌动物的体液或组织接触,亦有机会受到感染。进食受感染动物组织和吸入受感染的呼吸道飞沫亦是可能的传播途径。」

  发言人解释,腺鼠疫是鼠疫的一种,除非接触了受感染者淋巴结的脓液,否则通常不会在人与人之间直接传播。患上腺鼠疫的病人通常会发烧、头痛及局部淋巴结胀大和疼痛,特别是环绕于腹股沟部位的淋巴结。当鼠疫杆菌侵入血液时,病情可发展为败血症鼠疫。

  发言人提醒,旅游人士应避免前往鼠疫疫区旅行,亦应慎防鼠患及被跳蚤叮咬。防蚊用的昆虫驱避剂可同样防止跳蚤及吸血类昆虫叮咬。液体或喷雾配方的有效成分应包含避蚊胺、IR3535或「埃卡瑞丁」(又名「派卡瑞丁」)。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的「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

  发言人补充:「外游人士从受影响地区返港后,如突然发烧、发冷颤抖、身体疼痛或胸口不适,应尽快求医及告知医生外游细节,以便及早调查和接受治疗。鼠疫是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医生须将怀疑或确诊个案呈报卫生防护中心进行调查及控制措施。」

  市民外游期间应注意以下健康建议:
 
  • 穿着长袖衣物和长裤,并涂上昆虫驱避剂/杀虫剂,防止跳蚤叮咬。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可涂在外露皮肤和衣服;含氯菊酯的杀虫剂可涂在衣服表面,不可涂在皮肤;
  • 避免到郊外、露营或狩猎;
  • 切勿进食或接触啮齿动物、动物尸体及组织或受污染物件;
  • 避免密切接触病人,尤其是咳嗽或肺部感染的病人;
  • 避免前往挤逼的地方;
  • 如突然发烧、发冷、淋巴结疼痛、呼吸困难和咳嗽及/或痰中带血,应立即求医;及
  • 若曾接触肺鼠疫病人或有高风险接触,例如被跳蚤叮咬,或直接接触可能受感染动物的体液或组织,应立即求医,以评估是否需服用预防药物。

  外游人士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鼠疫专页旅游情报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防鼠建议
 
2022年7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