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院舍防疫、预防中暑及失业率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七月二十一日)下午为香港贸易发展局「教育及职业博览2022」开幕礼主礼后,就院舍防疫工作、预防中暑措施及失业率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你好。有两个问题。第一,就院舍检测安排,安老业界透露检测将会加密至每星期做一次核酸检测,有需要时甚至两日一次,想问政府是否真的有意这样做?为何选在现时似乎重症和死亡率未有大增的情况下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多谢大家。大家也知道,面对现时疫情的状况,保护好老人家,尤其是住在院舍的长者,亦包括居于院舍的残疾人士,是我们的重点工作。要做好这工作,有两个重点。第一,我们希望继续推高接种率,因大家明白完成接种对于防重症、防死亡非常重要。第二,住在院舍的长者或残疾人士其实很少外出,所以我们要好好保护他们。如何保护好他们?就是确保与他们接触的人,尽可能减低受感染的风险。这如何做?便是通过检测。检测方面,大家明白目前员工每天都已在做自我快速抗原测试。这当然有帮助,但要进一步加强,就要通过核酸检测,所以我们正在构想和细化方案中。本星期稍后时间,我会亲自与业界详细讲解经细化的具体方案,但目标很清晰,就是要加强检测,进一步令院舍更具能力防范疫情。

记者:是否会加密检测至每星期一次?另外,地盘工人方面,知道劳工处会根据天文台的香港暑热指数,制定酷热天气下地盘工人防中暑的工作指引,想问研究方向如何?例如届时会否每日公布暑热指数以作参考?究竟达至什么水平,雇主便要安排工人定时休息,甚至停工?政府会否考虑直接以立法取代《预防工作时中暑的风险评估》指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先答检测密度。我们稍后时间会见业界时会详细向大家谈密度,但大家可以知道,方向是加密。我觉得今天未确定最后方案,我不方便说,但方向很清晰。本星期稍后时间,我会亲自与业界讨论,亦会讲解如何落实有关方向,也希望业界理解。我很感谢业界在整个疫情以来通力合作,而我们也有很好的沟通渠道,多谢大家。

  关于防中暑,我们现在构想的方向是研究在指引中可否引入香港暑热指数。香港暑热指数由天文台制定,亦做得很科学化,所以希望可以参考暑热指数,应用在我们的指引中。目的是让指引有更多较客观的参考指标,方便雇主和雇员,根据指引决定是否需要在中暑方面做一些防范工作,包括小休、更多工作时间间距、饮水安排等,有更客观的指引和安排。我们希望尽快落实这方面的修订。

记者:但为何不直接与酷热天气警告挂鈎?会否考虑直接立法取代这指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都知道,中暑除温度外,与湿度、是否受太阳直接照射、工作的强度、穿的衣服是否透气等均有关系,所以如果只参考温度的指标,似乎较单一化。我们留意到香港暑热指数包含不同参数,我们觉得较适合香港的情况。我们一订好指引后,雇主和雇员都要跟从,因这指引是根据《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而做。

记者:会否强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指引是让大家有参考如何做。要做好工夫防止中暑,确保员工不会因整个工作安排而不适当中暑,这在法例下雇主有其责任,这是雇主的一般责任。

记者:院舍方面,因为员工现时已要到检测站接受检测,会否安排人手协助他们做核酸检测?另外想问现时亦计划要求访客接种三剂疫苗及做核酸检测,会否有时间表或指标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当我们要加密做核酸检测,我们正与院舍密切沟通,务求达到大家觉得可做到的安排,方便大家。同样,细节会待本星期我们会见他们时,会详细跟大家讲,但大方向都是令执行时院舍觉得可以做得到,方便到大家,这请大家放心。第二,关于访客,正如我之前所说,要保护好在院舍的长者和残疾人士,员工是其中一个我们要守的防线,访客一样要关注。所以,我们也会在这次制定防范措施时,访客需要完成接种疫苗,其他防疫要求会一并提出,详情在本星期稍后时间讨论时,一定会告知院舍。

记者:(有关访客需完成接种及核酸检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肯定要加强防控措施,详情容后在本星期会见时一并宣布,但方向是清晰的。

记者:政府想加强接种,具体上会做什么?之前即使有外展队,其实成效也不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要保护好在院舍的长者和残疾人士,提高接种率很重要。现时大家也见到,第一剂疫苗的接种率已达92%左右,第二剂也超过85%。现时我们要集中做得更好的,是希望让更多已经合资格接种第三剂的长者和残疾人士尽快接种。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固然要加强现时的外展队,亦要想办法提高接种率。同样地,我们会在本星期稍后时间会见业界时,一并讨论如何做,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我相信通过与院舍通力合作,希望能筑好屏障,保护院舍的长者和残疾人士。

记者:另外,会否预计失业率进一步下降?「2022保就业」计划即将完结,失业率会否上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看到最新一期(二○二二年四月至六月)的失业率下跌至4.7%,当然这次下跌是受惠于社交距离措施的放宽,也有消费券等一连串原因。暂时见到的情况而言,我们希望下一期失业率会有进一步的改善,但关键仍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及香港整体经济的改变。多谢大家。
 
2022年7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