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到访研发中心(附图)
********************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七月十九日)在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的陪同下,参观位于香港科学园的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和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了解该两所研发中心的工作重点与进展。

  孙东教授首先参观应科院,听取主席李惠光及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介绍应科院的工作及研发技术,和多项研发项目的展示,包括车联网技术(C-V2X)、金融科技、半导体、物联网、高效能直流电配电系统和获得二○二○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奬的「高密度高可靠电子封装关键技术及成套工艺」项目,以及了解数位孪生技术与应科院在「增强现实(AR)显示解决方案」的技术,这两种技术的发展,有助发展近年大热的「元宇宙」概念科技。
 
  孙东教授其后与应科院内工作的年轻研发人员及超过50名来自本地、内地及海外大学的暑期实习生作短暂交流,鼓励年轻人在香港发展科研事业。他希望应科院能够深化与本地大学之间的合作,一同将香港的研发成果「落地」,以带动产业发展,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随后,孙东教授转往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由主席林晓锋博士及行政总裁黄广扬阐述中心的研发范畴及重点。研发中心并介绍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在过去两年多协助政府卫生当局开发的十多个系统,以支援各项防疫措施的推行,包括为支援家居检疫措施而研发的「居安抗疫」电子手环及监察系统、应用于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的物流技术、支援疫苗接种计划的不同系统,以及提升隔离设施运作效率的隔离设施管理记录系统。另外,团队亦介绍多项为政府部门研发的项目,例如小巴侦测座位占用及佩戴安全带状况系统和智能山泥倾泻监察及警报系统等。
 
  孙东教授肯定两所研发中心在缔造蓬勃的创科生态方面担当重要的角色,凝聚「官产学研」进行科技合作。他期望两所研发中心不仅在重点范畴的应用研究作出贡献,亦会持续与业界紧密合作,鼓励本港私营企业投资研发,以及促进研发成果商品化。他对青年研发人员的创意很有信心,期望青年人利用创科带动新经济,同时改善市民日常生活。孙东教授亦高度肯定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在疫情期间默默付出,不辞劳苦研发抗疫相关的产品及系统,协助香港有效应对疫情,对中心各位无名英雄表示感谢。
 
2022年7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二)今日(七月十九日)在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左一)陪同下参观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听取应科院的工作及研发技术的介绍。旁为应科院主席李惠光(中)及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右二)。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一)今日(七月十九日)参观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与年轻研发人员及暑期实习生交流。旁为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右二)。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二)今日(七月十九日)在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右一)陪同下参观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并与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主席林晓锋博士(右二)及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行政总裁黄广扬(左一)合照。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今日(七月十九日)参观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听取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行政总裁黄广扬(右)介绍「居安抗疫」电子手环及监察系统。旁为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