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正式完成非原址换地程序以长远保育沙罗洞
*******************
  政府发言人今日(七月十九日)表示,政府已于昨日(七月十八日)与沙螺洞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公司)就沙罗洞非原址换地签立文件,正式完成换地程序。由发展公司交还的私人土地及毗邻的政府土地合共逾50公顷。政府将透过积极的自然保育措施,长远保育沙罗洞。这标志着香港自然保育政策迈进重要新里程,展现政府对自然保育工作的承担。
   
  沙罗洞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在新自然保育政策下12个须优先加强保育地点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米埔内后海湾拉姆萨尔湿地。沙罗洞拥有丰富多样的生境如风水林、淡水沼泽和「具重要生态价值河溪」,孕育多种包括蝴蝶、萤火虫、淡水鱼、两栖类动物和鸟类等稀有品种,更是香港重要的蜻蜓繁殖和育幼场之一,亦享有「蜻蜓天堂」的美誉。
   
  基于沙罗洞的极高生态价值,政府会在规划沙罗洞的长远保育计划时,在保育敏感生境和利便公众享受大自然两者之间取得适当平衡,包括适当的人流控制措施。未来到访沙罗洞的主要途径将以步行为主,政府将会在沙罗洞内设立步道及指示系统划分不同生境区域,以减少人为活动对该处的生态价值及当地的野生动植物造成影响,做到既能保护该处珍贵的生态资源,亦可让公众享受沙罗洞的美景。
   
  在自然保育工作方面,政府将透过在沙罗洞推行积极的生境管理措施,包括保护重要生境、修复已荒废农地、提高次生林地的价值、清除外来物种等,以提升该处的生境质素,并增加生物多样性。政府亦会按需要提供合适的公共设施,例如低碳排放厕所设施,以及适当引入科技以辅助保育工作及教育游人保育沙罗洞生态的重要性。
   
  政府亦将就长远保育沙罗洞与相关持份者保持沟通及联系,充分考虑不同持份者的意见,以制定及落实沙罗洞的未來路向。
   
  为长远保育沙罗洞,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二○一七年六月原则上同意,并于二○二一年二月批准沙罗洞非原址换地建议。政府藉着向发展公司以市价批出大埔船湾的已修复堆填区内一幅可用以兴建私营高尔夫球场的土地,换取发展公司向政府交还其拥有的沙罗洞内具高生态价值的私人土地。

  换地文件会在土地注册处登记,有关土地交易纪录亦将上载至地政总署网页,公众稍后可查阅有关内容。
 
2022年7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