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带着我的梦想上天宫」活动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七月十九日)在「带着我的梦想上天宫」活动的致辞:

尊敬的伍焕杰校长(培侨中学校长)、曾钰成校监(培侨教育机构董事会副主席兼校监)、叶扬副总编辑(凤凰卫视中文台副总编辑)、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非常高兴来到培侨中学,出席「带着我的梦想上天宫」活动,并且非常荣幸担任「航天信使」,将远在国家空间站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的回信亲手交给我们香港的学生。

  这次「带着我的梦想上天宫」征文活动在全国中小学全面展开。同学们通过写信,表达了对航天员的衷心问候,也表现了他们对航天科技的好奇与浩瀚天空的向往。培侨中学三年级陈蔓琳同学的信件更是脱颖而出,成为全港唯一一封获航天员在太空亲自拆阅和回覆的信件,我真的很替你感到高兴!相信你已实现了你其中一个梦想!

  曾经,让中国人上太空是每一个中国同胞的梦想,这个梦想终于在二○○三年实现。当时,航天员杨利伟乘坐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升空并环绕地球飞行。我记得当年我已经回到香港,在电视看到火箭升空后的一刻,跟在座许多人一样也非常激动﹗在过去这二十年,中国航天科技发展可以说是一日千里,取得了多项历史性突破及瞩目的成就。航天员的每一次任务都盛载着全国人民的梦想,在太空的每一个实验和尝试都为国家航天事业谱写新篇章。在此,我想向每位航天员、科学家和工程师等人员致敬,感谢他们对国家航天事业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随着科技的进步及知识的普及,航天科技已经变得更「贴地」。现在,我们不但能与航天员实时对话,还能了解他们在太空的起居饮食。这些有趣的画面不单满足了我们对太空生活的好奇,也激发了更多学生和科研人员对投身航天事业的热情。随着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的科研人才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国家级科技任务,这意味着在座的同学们将来也有机会参与其中。然而,如何把握机会装备自己,正是同学们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

  培侨中学的愿景是「以人为本,发展创新」,建设以「培育青年领袖人才」为特色的学校,这与特区政府致力壮大创科人才库的理念如出一辙。特区政府一直透过不同计划向中小学提供资助,促进科普教育的推行,加强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及创新思维,为培育本地的科技人才铺路。

  我特别希望香港的学生富有创造力。我们的学生在不少国内及海外科创比赛均屡获殊荣,可见香港学生在创科领域上甚具竞争力。我鼓励同学们在创科道路上多想、多问,多参与科创活动,挑战自己,多了解国家发展,拓阔眼光。我深信,有了这群创科生力军,香港必定能够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科枢纽,为国家建设成为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最后我想说的是,航天员在太空上的一小步,是中国成为航天强国的一大步。同学们,我希望你们能够以航天员为榜样,学习他们不屈不挠、迎难而上的精神。愿你们能勇敢追梦,带着你们的梦想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亮,展翅翱翔,为香港及国家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2022年7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