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餐饮处所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工作小组视察曾出现群组感染个案餐饮处所(附图/短片)
****************************************
  时任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去年三月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向餐饮业务发出指示,订明提供堂食的餐饮处所在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方面须遵守的规定。为顺利落实该规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组,日前联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和机电工程署代表视察曾出现群组感染个案的一间屯门食肆及一间中环酒吧,了解在事发后有关处所负责人聘请的合资格通风承办商就其通风系统所采取的改善措施。

  工作小组主席源栢梁教授说:「第599F章指示中关于换气量规定经过约一年的实践后已在今年二月底迈向另一阶段,即若在今年二月二十四日或以前仍未能完成在食环署指定网页登记其处所换气量已达到每小时至少六次或已加装符合指定规格的空气净化设备的资料,有关餐饮处所必须关闭,直至完成有关登记并获食环署确认其登记有效。」

  源教授续说:「在过去接近一年半,食环署及工作小组一直向餐饮处所负责人作出多次劝喻及提醒,亦提供了技术指引。他们须确保在其处所开放营业期间持续妥善开启、运作、维修及保养其与鲜风有关的通风系统及空气净化设备。违者除须承担刑责外,有关处所亦须采取减低传播风险的相应措施,即于执法人员发现违规情况后的翌日起,在下午六时正至翌日上午四时五十九分停止堂食,并限制每枱人数上限不多于二人,为期14天。政府部门会与小组继续留意疫情发展、各地在疫情期间针对室内通风的要求、有关传染病学专家的意见等,作出考量及/或提出相应建议。

  在视察期间,餐饮处所负责人告知工作小组,有关处所除早前阶段已完成清洁消毒外,其通风承办商亦就有关处所通风系统进行一系列的修缮工作,以改善其通风情况及令风量较平均分布,藉此减低病毒传播风险;亦会应工作小组的建议严守社交距离措施,以避免群组感染个案再次出现。换气系统操作复杂,涉及鲜风系统、空调系统及排气系统(详情可参考早前上载于食环署专题网页的视频)。工作小组亦藉视察机会向处所负责人提出为应对疫情须强化鲜风供应及抽风系统,和他们持之以恒地确切执行换气措施及恒常检查和定期维修保养的重要性,更不要随意更改通风系统的设计及其运作环境情况。虽然换气措施不可能百分百消除病毒传播的机会,但良好的通风系统仍为其中一项有助减低病毒传播风险的措施。

  他续说:「香港近期每日新增个案从3 000宗水平逐步上升,餐饮处所负责人、员工及顾客切不可掉以轻心,以免像外地般出现较大规模感染而有机会对医疗系统带来压力。各餐饮业务处所负责人应认真检视其处所通风系统,以确保其有效运作,有足够鲜风供应并可平均覆盖座位间的各个位置。如有需要,餐饮处所负责人应寻求专业人士(包括注册专门承建商(通风系统工程类别)(通风承建商))的协助。酒吧更要做好人流管理,不进行表演或跳舞等活动,顾客要先做快速测试及饮食后戴上口罩。」

  工作小组再次呼吁餐饮业界、其他界别及市民继续同心协力及持之以恒地遵守预防及控制疾病的相关规例,包括现行有关处所内的通风换气及其恒常保持良好系统运作要求,以加强保障个人及公众健康。此外,接种新冠疫苗是本港防疫抗疫策略十分重要的一环,工作小组亦鼓励仍未接种疫苗的市民为自己及大众健康着想,尽早接种疫苗。
 
2022年7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2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为顺利落实提供堂食的餐饮处所在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方面须遵守的规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组七月十五日联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和机电工程署视察曾出现群组感染个案的餐饮处所。图示工作小组主席源栢梁教授(右三)和食环署副署长黄淑娴(右二)视察有关餐饮处所的通风系统。
为顺利落实提供堂食的餐饮处所在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方面须遵守的规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组七月十五日联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和机电工程署视察曾出现群组感染个案的餐饮处所。图示工作小组主席源栢梁教授(左二)和食环署副署长黄淑娴(左一)了解有关餐饮处所的通风情况。

网上广播

餐饮处所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工作小组视察曾出现群组感染个案餐饮处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