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就防控策略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七月十六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包括袁国勇在内的专家表示在冬季前希望做到混合免疫,提出放弃「围封强检」和学校进行每日快测,政府有没有这样的打算?

医务卫生局局长:我们很感谢专家的意见。其实现任政府,包括特首及我,上任前已经跟新委任的六位专家会面,亦在委任后会很快召开另一次抗疫专家顾问团的会议。会议上,我们充分聆听了专家的意见,亦作出了分析。就专家的意见,包括混合免疫和群体免疫,政府绝对会在防疫政策上作出考虑。不过从理论和意见以至政策,政府有很多其他的考虑,包括群体免疫或混合免疫会否不能保护我们的市民,因为这始终仍然是一个理论。特别是我们要考虑的是,某些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率现在仍然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虽然我们总体的接种率是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但是就一些重点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长者,现在有百分之三十仍然还没有接种疫苗,而且只有百分之三十五接种了三剂疫苗,是一个比较低的(接种率)。这些80岁以上的长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如果他们完全没有接种疫苗,他们的死亡率是可以达至百分之十六。因此,我在此再次强调,特别是这些重点人群:长者、慢性病病人,是需要接种疫苗。

  另一方面,三岁以下的儿童现在仍然未能接种疫苗。虽然我们希望尽快可以推出(让这些儿童接种的疫苗),但由开始接种至接种第三剂亦需要时间,所以现在这刻,我要强调香港政府的责任是要保护所有市民的生命安全,这是我们的首要。我们不能放弃我们的重点人群──一些老弱的市民。

  另一方面,我们的医疗系统现在毫无疑问是受到压力的。现在,我们有超过1 100名新冠病人住院。根据现在的估算,疫情尚未到顶。我们现在的即时传播率是达至1.68。换言之,我们会看到每星期的新确诊数目会上升1.68倍。如果两个星期──1.68乘1.68,大家算一算就知道不止两倍的。如果由3 000多个个案──这几日每日达至约 3 500──是以两倍上升,我们每日要面对约6 000至7 000宗确诊个案,甚至更高。(根据)医院管理局的估算,如果月底真的是这个趋势,我们可能要动用接近2 400张病床,这占了我们公营医疗系统百分之十的病床。再者,我们的医疗人员可能会受到感染,服务量可能会大幅受影响。我们的估算是百分之二十五的医疗服务要调整,甚至是延迟或暂停。当然我们要保证急症病人,例如心脏病、中风,还有对癌症病人的服务,我们不希望其他病人受到影响。因为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公营医疗服务在很多方面都受到压力,所以在保护我们这些弱势社群、老幼,以及医疗系统等方面,政府是绝对不能在这刹那「躺平」。

记者:想问「安心出行」实名制,今日在电台的说法好像和你早前说的有点分别,可否向大家说清楚,究竟「安心出行」需不需要实名制?以及信息上和早前不太一致,可否谈一谈原因?

医务卫生局局长:作为医务卫生局局长,我对疫情的防控要精准,这个我们已不断强调,我们要做到精准防控。要精准防控,我们必须做到风险分析,将一些高风险的人分出来,这亦是为何我们要有「红码」。「红码」的意义,就是在于一些已确诊感染的人,现时没有一个很有效的识别方法,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红码」,让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个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人,他是不应该去一些高风险地点。其实理论上,根据法律,他是应该留在隔离点,无论是一些定点地方或是居家也好。至于「黄码」,我们的目标不是想收紧,「黄码」只是赋予一些境外入境的旅客,通过一个「黄码」更加精准地去识别他们,我们才可以考虑放松入境旅客的酒店检疫时间所要求的日数,所以两方面是很清晰的,我们以结果为目标,我们的结果就是要做到精准防控,把这些已感染的人和境外的、可能有风险的人识别出来。我要再次强调,我们现在提出所谓「红、黄码」,是绝对没有追踪功能,我们只是需要识别。这些已确诊的人,其实他的身分一定是已经登记的;而这些从境外入境的旅客,亦毫无疑问,他要到检疫酒店,都是一定会登记身分,是经识别的,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记者:即「安心出行」是不需要再有实名制,是不是可以这样说?

医务卫生局局长:我们的目标不是想改变「安心出行」的任何东西。我们只是想识别这些高危人士。至于执行的细节,我相信可以再作讨论,但目标是很清晰,是不会影响大部分的香港市民,只是那些确诊和境外入境的人士会需要登记。
 
记者:深圳湾口岸方面,刚刚提到「两地一检」都是研究方向。初步有甚么可以研究?以及打算甚么时候做到?
 
医务卫生局局长:我们理解现在过境需要做两个核酸检测,无论是香港方面和内地方面。方向是希望减少对旅客的不便。能否将两个检测混为一个,这绝对是我们希望做到的方向。我已经解释过了,两地的检测在需求上是有分别的。香港的检测主要是考虑到不要将个案输出至内地,我们要守好国家的「南大门」就要确保离境进入内地的旅客不要带有病毒,所以这个检测是要「检测待行」,需要是一个快速的核酸检测,尽量是一个小时内,甚至是30分钟内,得出结果,不要为旅客带来不便。另一方面,内地的检测就不是「检测待行」。内地进行检测后,旅客会到酒店等候,所以他们的检测方法是跟香港的需求和实际操作是有分别的。我们过去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让两地的检测达至同一标准,从而让内地没那么担心。我们做好我们守「南大门」的工作,内地便可以放更多香港市民过关。提升驿站的数量,这已经是有进步了,因为过往就由香港过境深圳的旅客,曾经有百分之二点五发现是阳性的,这确实是不理想的。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加强检测后,现在已经做到阳性的比率只有百分之零点零三。这确实是其中一个可以调整通关人数的原因,甚至可能是希望可以调整检疫的时间。我们要把好关,不要让感染人士过关,就可以得到内地信任,能够提升过关的数量。
 
记者:居家检疫人士电子手环昨日开始派发,派发情况如何?派发了多少?他们呈报后要等多久才收到?
 
医务卫生局局长:派发手环是刚刚星期五早上才开始,我们将名单交予负责派发的第三方同事,他们正积极地派发。至于准确的数据,我暂时未有,我们会积极地跟进,并确定手环及时派到隔离者手上。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