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非常感谢立法会成立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事宜小组委员会,并特别感谢容海恩主席、黄国副主席的安排,让我们可在新一届特区政府成立之初,就能利用小组委员会这个平台,共商共议香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亦是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习主席在今年七月一日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讲话中,勉励我们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并希望我们「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习主席的勉励和期盼为新一届特区政府做好工作注入强大信心和巨大动能。
 
  香港目前正处于「由治及兴」、开创新局面的关键期,我们定必遵循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发挥香港特殊地位及优良条件,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致力为香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
 
  事实上,新一届特区政府自上任以来,已刻不容缓希望与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合作。行政长官上任后第二日已经主动与广东省、深圳市主要领导沟通,共商如何将粤港和深港合作推上更高台阶。在新一届政府中,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必定会进一步提速,大湾区将成为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及疫后恢复经济动力的重要发展方向。
 
  我们将用好中央的支持和「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原则,继续加强与中央部委、广东省政府、澳门特区政府和其他大湾区城市在不同领域的紧密合作,并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下,寻求更全面的政策创新和突破。
 
  同时,香港亦享有高度自治,和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世界一流的专业服务业。大湾区发展正好让我们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通过大湾区建设这个最佳切入点,我们一方面可聚焦内地市场,支持香港的企业和优势产业用好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同时可进一步强化香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介人」角色,协助大湾区内地城市开拓国际市场。使香港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双循环的「促成者」,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至国家的整体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特区政府将会善用小组委员会这个平台,向立法会及公众介绍香港如何积极参与及推进大湾区建设。我们并会细心聆听议员的宝贵意见,尤其是香港在不同政策范畴如何可更好地把握大湾区发展的机遇,以及便利港人港企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和生活。
 
  由于大湾区发展涉及的政策范畴极为广泛,特区政府欣悉立法会秘书处已为小组委员会安排未来九个月的会议事项,全面覆盖议员在不同场合提出有意讨论的范畴。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将协调特区政府不同政策局及部门出席小组委员会会议,以便更全面和更深入地向议员介绍我们在不同政策范畴推进大湾区建设的工作。
 
  今天的讨论文件涵盖香港在多个主要政策范畴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方向和取得的成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的重点工作。时间所限,我不在此逐一介绍。我和我的团队十分乐意听取议员的建议和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并期待通过小组委员会的工作,与各位衷诚合作,为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并为港人港企创造更多机遇。
 
  多谢主席。
 
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