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仁济医院第五十五届董事局就职联欢晚宴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七月十三日)晚上为仁济医院第五十五届董事局就职联欢晚宴主礼的致辞全文:

叶恭正主席(仁济医院第五十五届董事局主席)、黄楚淇主席(仁济医院第五十四届董事局主席)、各位仁济医院董事局的副主席、总理、顾问、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是仁济医院第五十五届董事局的就职典礼的大日子。首先我向叶恭正主席及其董事局成员表示衷心的祝贺,亦对黄楚淇主席及第五十四届董事局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特区成立第25年,而仁济医院则是成立第55年,仁济医院比特区大30年。我自己于20年前已与仁济医院结下不解之缘,与仁济医院已有很好的接触,在此我希望藉此机会与大家简单分享一下。

  回归第25年的七月一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习近平主席来到香港。第一是为第六届政府监誓,第二是发表重要讲话。我想藉今晚的机会与大家简单分享一下,因为仁济医院汇聚了社会的贤达,云集了各界的精英,我觉得应该跟大家谈一谈。

  习主席的讲话是深刻清晰的,基本上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四个必须」及「四点希望」。「四个必须」大家都很清晰:第一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这点非常重要;第二是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这是两个重要的方针。但这两个重要的方针由谁落实?这亦说得很清楚,是由「爱国者治港」。第四——相信在此各位很多都是商界的朋友——习主席给予大家很大的「定心丸」,就是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优势和地位,我觉得这非常重要。

  习主席继而对特区政府及整个香港社会提出「四点希望」,当然这「四点希望」除是希望外,亦肯定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其实八个字已说明一切:第一是治理,先练好内功,做好自己的事情;第二是发展,各位商界朋友也明白,要令香港发光发亮,即可赚到更多钱,可以令社会发展得更好;第三是民生;第四则是和谐。

  今日我想跟大家谈一谈民生与和谐。因为仁济医院的工作正正是香港政府最好的拍档,帮助我们切切实实排解民生的忧难,以及一起携手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大家看看仁济医院过去做的事情非常之多,在安老、助弱、幼儿服务、康复服务,所有劳工及福利局提出的政策,仁济医院也很支持我们。

  今日时间有限,我尤其想说在第五波疫情最高峰的时候,我们的暂托中心极需要医护人手进驻,帮助我们救治老人家。在荃湾西约体育馆,有一支医护队就正正是仁济医院在最水深火热的时候向我们伸出援手。所以,正是习近平主席谈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的感受觉得当时「政府有所呼」,我相信「仁济必有所应」,所以我希望仁济医院各位朋友继续发挥这个精神。

  我刚刚上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以「我必定有所呼」,我相信「仁济必定有所应」,所以多谢各位。我相信仁济医院在未来一年会做得更加好,更加可以配合政府的施政,一起做好和谐社会。多谢各位。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