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处理都市固体废物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月明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的答覆∶
 
问题:
 
  政府于去年年初公布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蓝图》)中订立长远目标,在约二○三五年发展足够的转废为能设施,以无需再依赖堆填区处理都市固体废物,实现「零废堆填」。然而,现时本港透过两个堆填区平均每日处理共11 000公吨都市固体废物,而《蓝图》下将分别于二○二五年及二○三○年代初投入服务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焚化设施)的第一期及第二期,只可每日合共处理约7 000公吨都市固体废物。因此,政府现时仍需选址兴建第三期焚化设施,以及在过渡期间扩建该等堆填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第三期焚化设施目前仍在选址研究阶段,政府如何确保可在二○三五年实现「零废堆填」的目标;会否采取新措施及增加资源,以提早完成第一期和第二期焚化设施;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第一期和第二期焚化设施有否预留扩建空间以提高废物处理量;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据悉,深圳罗湖区及南山区居民对新界东北堆填区及新界西堆填区怨声不断,政府有否计划重新审视该两个堆填区的运作,例如押后其扩建计划,或研究何时可以关闭它们;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去年发布了《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和《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提出大约在二○三五年不再依赖堆填区处理都市固体废物以及在二○五○年前废物管理达至碳中和。政府的策略有两个主要方向,第一是致力推动全民减废及资源循环,从源头减少废物。第二是经由基础设施建设摆脱依赖堆填区处理都市固体废物,加快发展足够的转废为能设施。
 
  就陈议员的问题,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现正在石鼓洲外海一个由填海而成面积约为16公顷的人工岛上,兴建第一座每日可处理3 000公吨都市固体废物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即I·PARK1。相关的填海工程、海堤及防波堤的建造工程已大致完成。承建商正在人工岛上进行地基工程,以及在珠海预制场预制锅炉钢结构及其机电设备部件,完成后运至人工岛进行组装及继续余下的工程项目。我们预计I·PARK1将会在二○二五年投入服务。
 
  政府在今年一月公布以屯门曾咀中部煤灰湖作为第二座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的选址,发展每日可处理4 000公吨都市固体废物的第二期综合废物管理设施,即I·PARK2。政府策划发展I·PARK1时,屯门曾咀及石鼓洲人工岛均获确认为合适发展转废为能设施的选址。相对本港其他地点,屯门曾咀的各项条件较为成熟。所以在屯门曾咀发展转废为能设施,会有利I·PARK2尽快上马,估计I·PARK2将可不迟于二○三○年代初投入服务,进一步减少以堆填方式处理都市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现正安排委聘顾问为I·PARK2进行详细的环境影响评估及技术性研究,预计顾问研究将于今年十二月展开。
 
  我们的目标是透过多项减废及回收措施,配合转废为能设施,可以满足香港长远处理都市固体废物的需要,从而达到在大约二○三五年「零废堆填」的目标。因为废物产生量会随经济贸易及人口增长而增加。现时我们估计除了I·PARK1及I·PARK2外,很有可能需要I·PARK3,即第三期综合废物管理设施,才可达致「零废堆填」这个目标,所以环保署正同步展开一项全港性选址研究,物色其他适合兴建更多转废为能设施的地点。为确保香港需要的转废为能设施能及时落成使用,我们正在探讨利用公私营合作模式来发展部分的设施,确保以最有效率及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能够尽快及时建设这些转废为能设施。
 
  就有关提高I·PARK1设计处理量的建议,石鼓洲人工岛的面积只足够兴建一座每日处理量3 000公吨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现时的设计已经用尽所有人工岛的空间,所以技术上不能再提高I·PARK1的处理量。
 
  I·PARK2方面,屯门曾咀背山面海,选址两旁亦有其他现有设施,因为地理环境的限制,再加上I·PARK2亦需要其他配套设施,选址用地发展的空间预计仅足够设置建议的每日4 000公吨的主体设施和其他周边配套设施,将难以进一步提高处理量。
 
(三)香港现时每日需要处理约11 000公吨都市固体废物及4 000公吨建筑废物。现时新界东北堆填区及新界西堆填区负责接收都市固体废物。政府正按照《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所订下的策略,积极推动发展转废为能设施以达到在约二○三五年「零废堆填」的目标。然而,在有足够的转废为能设施启用前,香港仍然需要堆填区处理都市固体废物,所以我们有实际的需要在这段过渡时间有限度扩建堆填区,增加现有堆填区的容量以应付短中期的需要。随着I·PARK1预计于二○二五年投入运作,配合堆填区运作及交通配套安排,届时需要新界两个堆填区处理的都市固体废物预计每日可减少3 000公吨左右。I·PARK2投入运作后,新界东北堆填区将会完全停止接收都市固体废物。我们估计北部都会区发展时可能产生大量建筑废物。这些建筑废物不会腐烂又无气味,如北部都会区发展期间就近在新界东北堆填区处理这些建筑废物,可减少远距离运输带来对居民的滋扰,亦不会再有利用堆填处理都市固体废物所带来的各种气味和卫生问题。在二○三五年左右当香港有足够的焚烧处理能力时,新界西堆填区亦会停止处理都市固体废物。
 
  至于邻近地区方面,环保署一直积极与深圳市政府就新界东北堆填区及新界西堆填区的运作管理及其扩建部分如何运作、减少滋扰保持沟通及进行交流。深港双方会继续就两个堆填区的事宜保持紧密联系。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