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十三日)上午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首先非常感谢梁君彦主席接受我的建议,每月举行前厅交流会。我在构思前厅交流会时得益于我当选后第一次来到与主席交流,他带领我到前厅,讲述前厅的新布置和新目的,所以我很多谢主席接受我的意见,并且很快地安排了第一次的前厅交流会。
 
  我的构思是什么?在行政主导和「爱国者治港」原则下,我觉得行政立法关系应该可以推至一个新台阶。其中,行政与立法关系是既互相制衡,亦互相配合,配合当然要经过沟通,沟通令我们更加认识对方,大家亦有机会谈谈需求和目标。这是我希望在行政主导中可以做到的第一点。
 
  第二点,行政主导中除了主导,我觉得还有一个「主动」的元素,基于此,我向主席提出前厅交流会,希望主动建立一个常设的机制,令行政和立法机关有一个既定的方式展开良性互动。
 
  第三,今次是我们新起点中的第一步而已,怎样由「一」变为「十」,由「十」变为「一百」,再由「一百」变为无限,令我们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良好的行政和立法关系可以为市民真真正正地做一些实事,令市民受惠,这就是我的愿景。所以今日只是「一」,希望我们在摸索期间、在细节演变过程中,由「一」变为「十」,由「十」变为「一百」,最终可以上到一个无限的台阶。
 
  第四点,我希望做一个示范,给我的团队建立一个与议员有良好认识、沟通和发展的基础。因为我担任过副局长、局长以及司长,到今日出任行政长官,在这过程中我经历的事情,我希望与不同的局分享,但我觉得最好的分享就是我以身作则,而且建立一个机制,令他们更容易沟通。今日是新起点的「一」,希望一路发展下去,亦会聆听大家在过程中的意见上的改善和提升,我们希望不断发展。
 
  刚才三个环节,我很满意,亦很多谢主席以及其他参与的议员,大家很积极,我觉得气氛非常良好,在讨论时亦很坦诚,提出了一些想法,有一些是实际问题,这是我非常开心的地方。我觉得第一次前厅交流会有这个成绩,令我更有信心将前厅交流会发挥得更完善和对大家更有作用,目的都是希望在立法会,我们推出的政策以及一些法律的修订都令整体市民受惠。多谢大家。
 
记者:特首,想问卢宠茂局长在访问中说十一月前抵港人士可以有条件免检疫「通关」,政府是否已经有「通关」复常的时间表,可否公布透露?还有「红、黄码」方面,日后会否扩阔指定群组的范围?如果不会,可否向市民承诺?谢谢。
 
行政长官:我先说明「红、黄码」。我昨天已经很清晰,我们针对的抗疫措施要因时制宜,按我们目前掌控的情况,我们希望利用「红、黄码」尽量方便由外国经机场入境的人士,无论他是旅客或香港居民。「红码」是针对所有入境或非入境人士,如果他们确诊,「红码」会很清晰告诉他,他的活动受限制,不可以乱走,让他很明确地知道自己的责任。「黄码」的运用,最主要是希望经机场入境的人士,让他需要在酒店隔离的时间可以按着我们的数据有效地减短,这是我们的目标。正式来说,可以缩短多少,卢教授正在审视数据,我们一有决定,就会让大家知道。长远来说,这个政策怎样走呢?第一,旅客在酒店需要隔离多长时间,都是按着疫情和数据变化作决定,所以在第一阶段的规限,可以按实际情况,在第二阶段有所变动,这是第一点;另外,我们会很精准地按疫情的发展调校抗疫措施,将来怎样走,亦要视乎我们如何管控疫情以及疫情的发展情况。大家都知道,卢教授亦已说明,如果按照现时的数字上升,可能到七月底,我们的医疗服务可能要动用四分之一用来对付疫情,因为入院率已经上升超过一倍,所以回答你的问题,我们会按实际情况去推展我们的抗疫工作。请你再说你的另外一个问题。
 
记者:「通关」的时间表,关于卢教授的访问。
 
行政长官:这个亦跟我刚才所说的原则一样。在我们的角度,当然希望尽量将不便减到最低,我们如何达到这个最终目标,当然视乎疫情变化。疫情变化下,如果各位市民配合政府政策,是会有帮助:第一,接种疫苗,我们多次说明,接种至第三针,整体抗疫能力让个案不会由轻症变重症或重症变死亡有大帮助;另外,「一老一幼」方面的风险是存在的,如果我们在这方面的风险管控得好,其他措施就可以有放松空间,所以需要大家努力。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尽量减少需要规限的人数,例如原本要规限5 000人,如果新政策做得精准、做得好,大家亦配合,本来的5 000人可以减至1 000人,其他4 000人就可以自由活动。这是政策目标,实际如何去做,要视乎疫情数据,我们作出决定时,都会向大家清楚讲述。
 
记者:特首,想问现时有一个新政策在防疫上,我们想了解如果「安心出行」不用实名制,政府怎样把一些已确诊的人士转为「红码」?现时这一刻无论你本人或是卢教授也好,在一些政策初步公布时,有一些事情令社会这么关注,大家又拿不出一个实际情况(解说),会否担心将来施政方面,当你每次都初步说一些(政策)令社会有很大意见时,你又再作改进,其实会否令社会有一些混乱?最后,就是前厅交流会方面,想问是否每个月都会定时在第二个星期进行?可否预告下个月会有什么官员到来?
 
行政长官:我们宣布政策时会平衡透明度和需要性,我们推出的很多政策亦是按市民的要求来向大家解释,至于我们在什么阶段宣布某一些细节,我们当然是按实际情况而做。在某一些情况中,我们都是很清晰地在第一时间把政策向大家解释。现在你们都看到,医务卫生局局长在不同的公开场合把他的政策向大家解说,我亦会在适当情况下,在很早的时候告诉大家我们的想法如何。有一些资讯未必是政府发放,但很多时会在讨论期间把它混合一起谈,所以我同意政府的解说工作是需要尽早,亦要清晰和扼要。
 
记者:如果你不做实名制的话,怎样可以把一些已确诊的人士转为「红码」?精准度可以做到多少?
 
行政长官:我们现时认为用科技来帮助我们做确认工作是有很多好处,包括准确性,因为用人手来做既慢,出错机会亦大,所以怎样应用科技来帮助和配合我们的疫情管控措施,这肯定是大方向。至于实际运作,我们当然是按实际环境、科技发展和我们管控疫情的需要而决定,我们有了决定亦会如刚才所说,第一时间向大家公布。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十三日)出席在立法会举行的前厅交流会。图示李家超(前排右六)、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前排右五)与议员于会前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十三日)出席在立法会举行的前厅交流会。图示李家超(前排右八)、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前排右七)与议员于会前合照。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十三日)出席在立法会举行的前厅交流会。图示李家超(前排右八)、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前排右七)与议员于会前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立法会前厅交流会后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