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宣传和推广香港的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英豪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的答覆∶
 
问题:
 
  据报,政府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透过设于比利时的香港驻布鲁塞尔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在布鲁塞尔刊登电车广告庆祝香港回归祖国。虽然该广告的内容已获当地有关的交通公司和广告外判商通过,但因一批反中国的网民投诉,该广告最终被电车公司抽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近期,政府其他驻海外的经贸办在进行有关的庆祝回归推广工作时,有否发生类同事件;如有,当局如何跟进事件;
 
(二)因应上述事件,政府有否评估未来在宣传和推广香港的工作上会遇到的困难,以及会如何解决;及
 
(三)有何计划把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与「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施的实况,通过设于海外的经贸办向香港的国际合作伙伴作详细介绍,以及会否就有关的推广工作制订关键绩效指标;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是国家和香港特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特区政府以「砥砺奋进廿五载 携手再上新征程」为主题,于全球各地筹办一系列宣传及推广活动,向世界展现特区已踏入由治及兴的新局面,并将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
 
  作为特区政府在海外的官方代表,14个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伙拍政府部门及机构,包括政府新闻处、投资推广署、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旅游发展局等,以及各商会及专业团体,筹办超过160项活动。当中包括「香港月」、「香港周」、「一带一路/大湾区」研讨会、文化艺术表演、巡回展览、龙舟比赛、美食节等,展示香港25年来努力的成果,凝聚海外各界的盼望和信心,同开新篇。
 
  黄英豪议员的提问有三个部分,我现在作出以下答覆:
 
(一)及(二)驻布鲁塞尔经贸办在欧洲各地筹办了包括「香港月」在内的13项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的活动。今年六月,驻布鲁塞尔经贸办在布鲁塞尔、伊斯坦布尔、里斯本及米兰开展了以「香港稳步向前 — 香港电车在欧洲」为题的宣传活动,将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的信息广传欧洲。此外,贯彻香港特区成立15及20周年的宣传推广,经贸办亦计划为布鲁塞尔旅游名胜「撒尿小童」穿上特区赠予当地市政府的「香港服装」。在策划上述两项活动时,驻布鲁塞尔经贸办一直与相关公共运输机构和市政府紧密沟通。对于有关机构最终决定退出推广活动,我们深表遗憾及失望。事实上,在伊斯坦布尔、里斯本及米兰的电车推广活动均顺利举行。此外,驻布鲁塞尔经贸办在布鲁塞尔、都柏林、海牙、里斯本及米兰为庆祝25周年而举办的宴会亦深受欢迎;而在巴黎举办的酒会暨西九文化区展览亦获国际旅游新闻媒体给予正面评价,我们感谢各界对特区政府的支持。
 
  另外,驻多伦多经贸办在温哥华举办庆祝25周年的晚宴以及于列治文市中心举办的艺术展亦遭受到少数示威者滋扰,但有关活动均在各界支持下得以顺利举行。
 
  对于有个别人士企图滋扰庆祝活动,我们表示遗憾。上述情况属个别事件,经贸办肩负在海外推广香港的重任,必继续砥砺前行,致力提升香港的国际声誉,与各地社群分享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的喜悦。
 
  事实上,截至六月底,经贸办已成功举办超过50项庆祝25周年的活动,包括「细看香港」微型艺术展览、「香港故事」青年比赛、龙舟节、香港留学生招待会等,庆祝活动的回响均为正面,获得各界人士支持。举例而言,本年五月,时任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泰国曼谷为庆祝25周年的巡回展览主持开幕仪式,亦出席庆祝25周年的商务午宴,有超过100位商界人士参与其中;六月,在驻雅加达经贸办举办的庆祝25周年商务会议上,印尼贸易部长亦有发言,展示两地关系密切,活动有约240名当地政商界人士出席。此外,经贸办亦在不同城市举办庆祝宴会及酒会,出席人士包括国家驻当地总领事及政商学界等。
 
(三)各经贸办一直着力与不同界别的持份者,包括政商学界、智库、传媒等讲解香港的最新情况,积极宣传「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以及实践「爱国者治港」使香港迈进由治及兴的新局面,并推广香港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一带一路」和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策略下的重要角色,招商引资,发掘更多的合作机会。各经贸办透过各项庆祝25周年的活动,深化与海外持份者的合作,并藉此宣传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成就。
 
  对外推广香港是经贸办恒常工作的一部分,经贸办运作的成效指标已载列于《财政预算案》中《管制人员报告》内相关的总目,其中包括投放于经贸办的资源、政策宗旨、活动简介等。衡量经贸办服务表现的主要指标包括造访高级政府人员/组织的次数;举办及参加座谈会、展览、研讨会及宣传推广活动的数目;发出通讯、单张及新闻稿的数目;派员公开演説、接受传媒访问/举行简报会的次数等等。经贸办会按照相关政策宗旨,妥善用好资源,支援各政策局有效执行对外推广及联系的职务。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