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疫情下陆路跨境运输的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防控疫情,深圳市人民政府由本年三月十四日起,在深圳口岸实施陆路跨境运输集中接驳的安排。在该等安排下,香港跨境货车司机入境深圳后,只能在口岸指定的接驳场取货及卸货。有物流业界人士表示,该等安排对供港的民生用品和转口货物的数量及价格均带来负面影响,而且导致运输时间及费用倍增,大大削弱了香港物流业的竞争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本年一月至六月,每月透过陆路跨境运输转口的空运及海运货量分别为何;该等数字与过去五年同期的有关数字比较的变幅为何;
 
(二)自上述安排实施后,当局有否就陆路跨境运输时间及费用的改变作出调查,并评估有关改变对本地物流业的影响及对经济带来的损失;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要求香港跨境货车司机接受闭环式管理,并实施在车门贴上封条以确保司机不得随意下车的措施,以换取内地尽快回复原来的陆路跨境运输安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十分关注在第五波疫情下,陆路跨境货运以及粤港两地物流供应链所受到的影响。特区政府的内地供港物资供应工作小组一直与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紧密沟通,积极透过不同途径改善跨境货运安排,提升跨境货运效率,共同保障内地供港物资供应稳定,以满足香港社会民生及经济活动的需要。随着近日疫情渐趋稳定,以及在粤深政府的积极支持及回应下,近期跨境货车流量逐渐回升。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内地当局商讨,希望能逐步容许香港跨境货车司机直接驶到作业点提货,以提高陆路跨境运输的货量和效率。

  就易志明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特区政府现有的资料,本年一月至五月的整体陆路跨境货运量、空运及水运货量的相关数字如下:
 
  2022年1月 2022年2月 2022年3月 2022年4月 2022年5月
陆路跨境货运量
(千公吨)
1 689 644 390 464 619
空运货量*
(千公吨)
388 270 349^ 373^ 363^
水运货量
(千标箱)
1 221 1 051 1 434 1 520^ 1 531^
注:(*)空运货量不包括航空邮件
  (^)临时数字
资料来源:香港海关;民航处;政府统计处

  以上数字显示,陆路跨境货运量自今年四月起,已逐步得到改善。

  特区政府现时只有上述整体陆路跨境货运量、空运及水运货量的相关数字(包括进出口),并没有就经陆路跨境运输转口的空运及水运货量的统计数字。

  受疫情和环球经济放缓影响,本年首五个月的整体陆路跨境货运量、空运及水运货量与去年同期(即二○二一年首五个月)相比,分别录得51.0%、7.9%及6.4%的跌幅。

(二)特区政府一直密切留意自今年三月中起,内地当局因应疫情防控需要,所实施的口岸全接驳安排对内地供港物资的影响。在今年三月,香港的货物贸易总额按年下跌7.4%(减少约624亿港元),当中陆运货值按年下跌49.4%(减少约1,847亿港元)。由于陆路运输受阻,部分货物改以水路运输,故水运货值比去年同期上升56.9%(增加约635亿港元),而空运货值亦同样录得16.4%的升幅(增加约587亿港元),抵销了陆路运输受阻对跨境货运的部分影响。

  随着内地全接驳的配额逐步放宽,香港的货物贸易总额于四月按年稍为回升1.6%(增加约131亿港元),五月则与去年持平,当中陆运货值的跌幅亦逐步收窄,四月和五月的按年跌幅分别为31.7%(减少约1,080亿港元)和25.3%(减少约889亿港元)。

  除了陆运货值和货运量逐步得到改善外,经特区政府与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的努力跟进,并得到有关当局的积极回应后,近月的跨境货车流量已逐渐回升至今年二月第五波疫情刚爆发时每日平均接近9 000车次的水平。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内地当局商讨能进一步改善现时的陆路跨境货运安排的措施,提升陆路跨境货运的效率。

(三)特区政府一直与内地当局以及跨境货运业界保持紧密联络,积极与内地当局探讨能改善陆路跨境运输的方案,确保跨境运输畅顺,并适时向内地当局反映香港跨境货运业界对陆路跨境运输安排的意见。经内地相关部门的积极安排后,最近香港跨境货车司机进入内地口岸接驳场的轮候时间已大大缩短,同时亦改善了香港跨境货车司机在内地口岸接驳场的休息设施。

  为减低疫情输入内地的风险,特区政府亦采取一系列有效管控疫情的措施。自今年二月二十八日起,运输署已在各陆路口岸安排专人为跨境货车司机进行快速抗原测试,测试结果呈阴性的司机才可进入内地。为进一步提高检测的准确性,运输署已由三月二十日起以快速核酸检测取代快速抗原测试。由四月二十一日起,快速核酸检测更进一步改以鼻咽拭子收集检测样本。在二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间,香港各陆路口岸已成功阻截1 212宗初步阳性或不确定个案的跨境货车司机进入内地,而运输署亦已将个案通知卫生署跟进。

  此外,运输署亦已采取严厉的措施,以加强管控香港跨境货车司机及其所属的运输公司。由今年二月二十五日起,运输署若获悉有香港跨境货车司机违反粤港两地疫情防控及健康管理措施,会取消涉事司机当时所驾驶的车辆的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视乎违规的严重程度,最长三个月内不获重发,该货车亦不可使用各陆路口岸前往内地作业。

  在采取上述措施后,运输署留意到内地发现的香港跨境货车司机阳性个案及因违反内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而被内地惩处的个案已大大减少。

  与此同时,特区政府会继续鼓励香港跨境货车司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目前绝大部分司机已完成接种第三剂疫苗。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已有8 643名司机完成接种第三剂疫苗,957名司机完成接种第四剂疫苗。
 
  特区政府会密切监察以上管控疫情措施的成效,并按需要适时作出调整,以减低疫情外溢的风险。特区政府亦会继续与内地当局跟进,希望能够早日恢复香港跨境货车司机直接驶到内地作业点提货的安排,以提高陆路跨境运输的货量和效率,目标尽快回复至疫情前水平,以支持各项经济生产活动的需要。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