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视察深圳湾口岸检测流程(附图)
**********************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七月十日)到深圳湾口岸,视察离境特别核酸检测的流程,并要求检测承办商继续提升快速核酸检测能力,以回应市民需求。

  随着深圳健康驿站早前增加每日名额至2 000个,并设有额外的「人文关怀通关名额」供特定群组申请,经深圳湾口岸离境前往深圳的人流陆续上升。政府已根据预计旅客数量,安排检测承办商增加检测仪器和人手。

  卢宠茂教授表示:「由于今早繁忙时段离境人流较多,导致出境人士在深圳湾口岸离境特别核酸检测所需的等候时间较长。对于深圳当局增加『驿站』名额后在香港口岸出现樽颈位,引致出境市民不便,我对此感到抱歉。我已要求检测承办商继续提升快速核酸检测能力,以免因大量旅客聚集而需长时间等候。」

  「我要感谢广东省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的领导,特别是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官员,对香港市民的关怀,迅速增加『驿站』名额。同时,我亦要感谢特区政府的同事,包括卫生署、香港海关和入境处在短时间内作配合,以应付深圳湾口岸人流增加。」

  「我知道仍有不少需要到深圳的香港市民未能取得『驿站』名额,我会继续与内地当局保持联络,积极发挥深港合作,做好联防联控,在抗疫防疫的同时,亦尽量回应市民需要,加快深港互通,以做到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要求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为便利旅客预先安排行程,有序经深圳湾口岸离境,政府正就推出口岸离境特别核酸检测网上预约系统作相关准备,预计可于本星期内推出,日后在预约安排下,旅客需要先取得深圳健康驿站名额,然后经网上预约系统预约需要过关当天的特别核酸检测时段。相关旅客必须按预约时段到深圳湾口岸进行特别核酸检测,未有预约的旅客将不获准进入口岸进行核酸检测及过关手续。有关安排将有助进一步缩短特别检测程序所需时间,减少旅客于口岸长时间轮候的情况,完善深圳湾口岸过关的人流管制。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深圳湾口岸的人流情况,并考虑相应的措施,以在确保能继续防止输出个案的同时,尽量减低对过关旅客造成不便。
 
2022年7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左二)今日(七月十日)在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港口卫生主任梁耀康医生(左一)陪同下到深圳湾口岸,向前线工作人员了解离境特别核酸检测的流程。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一)今日(七月十日)在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港口卫生主任梁耀康医生(右二)陪同下,视察深圳湾口岸的离境特别核酸检测流程,并要求检测承办商代表(左一)继续提升快速核酸检测能力,以回应市民需求。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左)今日(七月十日)在深圳湾口岸听取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港口卫生主任梁耀康医生(右)介绍离境特别核酸检测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