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工联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暨工联会地区服务处成立30周年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十日)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暨工联会地区服务处成立30周年启动礼」致辞全文:

何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吴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参与这个启动礼。工联会的地区工作一直非常扎实,庆贺工联会地区服务处成立三十周年,成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的活动之一,可以说赋予整个活动更深层的意义——以热诚、扎实和坚持不懈的服务来庆贺回归,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民为本、服务社会、贡献国家的初心。

  工联会自一九四八年成立至今,已有超过70年历史,是香港最悠久的跨行业劳工组织。在历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发展为全港最大的劳工团体,一共有超过250间涵盖各行各业的成员工会,总会员人数超过41万。服务网络覆盖宽广、涵盖范围丰富更是特色之一。

  除就业、培训及医疗等服务外,工联会更在全港设立多个地区服务处,为市民提供各种民生所需的社区服务和支援,也为打工仔及市民提供不同种类的课程培训或兴趣班,很多都非常受欢迎,我自己也参加过。

  与此同时,工联会一直以来是政府在劳工、民生议题上的紧密伙伴,多年来大家一直通力合作,就如何更好提升普罗打工仔的劳工权益和福利,改善市民,特别是基层市民的生活质素,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一起共谋对策。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亦是香港由乱转治,并进入由治及兴的新里程。新一届政府问责团队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监誓下正式宣誓就任。当日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除了表达对香港的亲切关怀、巩固各界对「一国两制」未来的信心外,更指明了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需要上下齐心,着实把握好这个「黄金新机遇、飞跃关键期」,充分释放香港的发展潜力。发展,为化解各项社会问题创造必要而有利的条件,让我们有资源提升各种公共服务,改善市民生活质素。

  正如习主席再次嘱咐我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需要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尽力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让大家住得宽一些、创业就业机会多一些,以及在教育、医疗和安老等服务都有所改善。新一届政府在行政长官的带领下、整个团队一上任已经全速启动,以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举措,全方位积极开展工作,务求「力之所致,效果必现」。

  土地房屋是改善市民生活的重中之重,政府已经成立两个工作组,全方位统筹相关工作。其中,由我主持的「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会全面监督土地发展项目各个环节,统筹整合审批流程,加强跨部门的协调,确保政府高层适时介入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为发展扫除障碍。我们会持续落实「基建先行」和「创造容量」的发展方针,借助交通基建带来的便利以释放更多交通沿綫以至较偏远地方的土地发展潜力。我们亦会制订有助释放私人土地发展潜力的方案,全方位加快土地房屋供应。

  至于「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则由黄伟纶副司长主持,会以「提速、提量、提效」为目标,在本届政府上任后百日内,提交初步加快兴建公营房屋的工作建议,包括「公屋提前上楼计划」、部门的分工协调方案、重启私人参建模式、压缩建筑设计等,目标是把部分的单位提早完成,以提升未来5年内的整体公营房屋的落成量,希望早日回应基层市民的住屋需要。

  香港正踏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合力、敢于担当、善拼敢赢,我们一定能让市民生活更幸福、更安稳!让我们携手同心、一同努力,把香港这个家建设得更好!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活动圆满成功,工联会地区办事处服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2022年7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十日)下午在工联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暨工联会地区服务处成立30周年启动礼」上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十日)下午出席工联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暨工联会地区服务处成立30周年启动礼」。图示陈茂波(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左六)、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左五)及其他嘉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