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笔墨丹青绘湾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七月九日)出席「笔墨丹青绘湾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卢新宁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马逢国议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香港会员总会会长)、庄紫祥博士(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首席会长)、林天行主席(香港美协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高兴今天出席「笔墨丹青绘湾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仪式,与大家同庆回归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
 
  「砥砺奋进廿五载 携手再上新征程」是今年香港庆祝回归活动的主题。香港近年虽然经历风风雨雨,但凭着中央作为我们最坚实的后盾,实现了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

  在过去25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国两制」是经过实践反覆检验的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习主席也深刻阐述「一国两制」实践「四个必须」的宝贵经验,更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提出「四点希望」。特区政府衷心感谢习主席对我们的殷切嘱托,定当尽力贯彻落实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推动「一国两制」实践继续行稳致远。
 
  这次美术作品展以「笔墨丹青绘湾区 流光溢彩画未来」为主题,展出超过100项由内地和港澳艺术家精心制作的美术作品。艺术家以不同的表现形式,带领观众欣赏并体会粤港澳大湾区的丰富历史人文风貌。作品取材十分丰富,香港在过去25年实践「一国两制」的重大事件和发展都一一涵盖其中,由香港顺利回归祖国、《香港国安法》颁布落实、中央援港抗击疫情,以至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内地奥运运动员访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等,栩栩如生地展现出香港自回归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民生等不同领域所取得的进展和成就。
  
  此外,我知道这次美术作品展已曾在北京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并继香港以后将前往澳门和深圳等地巡回展览,促进内地与港澳之间的艺术交流合作。这与本届特区政府锐意进一步拓展香港与内地及不同地区艺术文化交流的方向不谋而同,通过新成立的文化体育及旅游局,用好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赋予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新定位,聚焦制订并完善文化艺术和创意产业的政策,致力加强香港中外文化荟萃的创意气氛,同时巩固香港在国际艺术品市场的领导地位,促进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化的发展。特区政府会充分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不断增强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动能,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联手一同建设人文湾区和休闲湾区,提高并彰显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说好湾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最后,我感谢大会主办这次美术作品展。我很期盼内地与港澳艺术家继续携手推动湾区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更上层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我祝愿美术作品展圆满举行,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2022年7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七月九日)下午在「笔墨丹青绘湾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仪式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七月九日)下午出席「笔墨丹青绘湾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仪式。图示陈国基(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左五)、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右四)、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香港会员总会会长马逢国(左四)、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首席会长庄紫祥(左二)和香港美协主席林天行(左一)主持开幕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笔墨丹青绘湾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