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2022财新夏季峰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九日)以视像形式参与2022财新夏季峰会「乌云背后:世界经济展望」演讲/对话环节的致辞全文:
 
胡(舒立)社长、各位嘉宾、各位现场和线上的朋友们:

  早上好!我非常高兴再次参与财新夏季峰会。几年下来,每年的财新峰会都抓紧了当时宏观经济发展的主轴,既检视过去,更预视未来,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找出可以确定的要素,透过积极管理不确定性,我们更加能面对转变、驾驭风险。
   
  那么,我们现在面对的是怎么样的一个环境呢? 第一,能源及商品价格高涨。俄乌的紧张局势至今已持续四个多月,为环球金融市场带来压力,也使经济前景转差。俄乌两国是石油、天然气、金属,以及小麦和玉米等粮食的重要供应者。受俄乌冲突的干扰,除了能源和粮食价格被推高外,也使一些金属价格大幅波动。这些趋势窒碍环球生产和贸易活动,也对不少地区的民生构成影响。当中,由于欧洲十分依赖俄罗斯供应能源,所以俄乌冲突对欧洲经济的打击特别明显。
   
  第二,通胀升温、息率上升。通胀加剧和主要央行加大力度收紧货币政策是另一个焦点。早前新冠疫情导致环球供应出现瓶颈,令通胀持续攀升。俄乌冲突使很多先进经济体的通胀进一步加剧。美国五月份的核心PCE通胀率高达4.7%,远高于美联储局2%的目标;而欧元区六月的整体通胀更升至8.6%的纪录新高。为遏制通胀,美联储自三月以来共加息1.5厘,并预示会于本月底再度加息0.5厘或0.75厘。欧洲央行也预告在本月开始加息,是自二○一一年来首次。货币政策收紧会进一步压抑环球经济增长,进而影响贸易往来。另外,国际资金流向亦会受到影响,一些基本面较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会受到较大冲击。
   
  第三,中美关系的发展。虽然我国一直强调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但美国却一直以零和博奕、甚至抱持冷战思维、沿袭霸权逻辑来处理中美关系,令环球金融市场变得更易波动,也使得美国本土通胀问题严重恶化,并干扰了环球经济从低位反弹的恢复力度,令环球政经形势面对着更严峻的挑战。
   
  第四,环球经济表现。除了能源及商品价格、通胀及息率都上升外,新冠疫情亦正在升温,在种种负面因素相互叠加的影响下,环球经济下行压力显著上升。第一季欧元区经济按季仅轻微增长0.6%,而美国经济以年率计更收缩1.6%。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在上月估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会减慢至3.0%,较去年十二月的预测低1.5个百分点,并指今年全球通胀将保持高企。而世界银行也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2.9%。市场越来越担忧欧美经济在未来一两年可能陷入衰退。

  在复杂多变、乌云密布的国际政经环境中,内地情况也许是相对较好的一环。早前,由于部分地区受到新冠疫情打击,加上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内地在工业、服务业、消费等环节的主要经济指标在四月明显下滑。不过,内地经济的基本面良好,政策工具充足,可以克服这些挑战。今年三月,政府工作报告已提出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自五月以来又推出多项措施支援企业和个人,包括增加增值税留抵退税、新增政策性银行的信贷额度以增加对基建的金融支持等。五月份的主要经济指标显示经济复苏的势头初现。随着疫情在六月基本受控,相信内地经济在多项政策的支持下将能较快恢复,在今年余下时间维持稳健增长。
   
  那么香港又会怎样呢?作为一个高度外向的小型经济体,香港难免会受乌云密布的外围环境影响,但在国家的坚实支持下,香港的中长期前景依然亮丽。
   
  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年,国家一直是香港最坚实后盾、是香港经济的定海神针。国家持续的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将继续为香港经济带来无限机遇。当然,我们要主动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要管控好各类风险,更好地连系国际市场。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七一庆典上的重要讲话,更为香港未来的亮丽发展指明了方向。当中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他明确指出「一国两制」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好制度,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香港社会也必须珍惜得来不易的稳定局面和眼前的黄金发展机遇。
   
  第二,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明确、清晰而坚定的表述了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换句话说,不单是「一国两制」这个独特制度安排会长期坚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亦会长期保持,香港对海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更胜当年。在国家的持续繁荣发展中,香港会继续发挥无可替代的功能,做更大的贡献。
   
  当然,我们也得全力增加香港经济发展的动能,包括致力培育新兴产业,务求丰富产业发展、增加优质的就业机会和提升市民的收入。其中最核心的一环是创新科技产业。过去几年我们大力投资、培养人才及扶持初创企业。整个创科生态系统的发展已日趋蓬勃,我们希望创新科技在未来几年,在促进经济增长及提升竞争力中担当更重要角色。与此同时,针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让创科发展的成果令社会更全面受惠、让市民生活质量得以提升。
   
  至于传统产业,我们锐意更全面的发展,让优势产业更强大、领跑在前。以金融业为例,我们会继续深化和丰富香港金融业的多元发展,使金融业在质和量上都有进一步的提升,继续推动香港经济增长。例如,为了把握好国家「3060」的双碳目标、全球绿色发展的大趋势,特区政府与金融监管机构和相关业界同心协力,以多管齐下的策略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区内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
   
  香港新一届政府刚上任不久,在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的带领下,新的管治团队斗志高昂、合力同心,力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为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竭力奋斗。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峰会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2年7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