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2022财新夏季峰会致辞(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七月九日)在2022财新夏季峰会的视像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视频参与财新夏季峰会。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承前启后,意义重大。七月一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临香港出席庆祝大会暨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指出,「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并表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主席的讲话对正迈向由治及兴关键时刻的香港注入了强大动力和信心。

  香港是面向国际及服务内地的国际金融中心。让我先举一些数字和世界排名来说明一下:
 
  • 香港拥有既深且广的股票市场,是世界名列前茅的上市集资平台,也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资中心。
  • 截至五月底,香港证券市场有超过2 550家上市公司,市值总额近38万亿港元。
  • 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人民币存款余额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全球约75%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经香港处理。
  • 香港也是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管理资产规模达约35万亿港元,同时是亚洲最大的对冲基金基地及第二大的私募基金基地。

  ​新一届特区政府施政方针之一,是全面提升香港竞争力。我们将继续发挥香港自由开放、联通世界的优势,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同时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谈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得不提香港与内地金融合作方面,各个互联互通项目在过去数年蓬勃发展。又让我先列举一些数字供大家参考:
 
  • 在二○二一年,「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北向交易平均每天交易额分别达550亿和650亿元人民币,分别较二○二○年的数字上升超过四成及两成;南向交易平均每天交易额则分别达201亿港元和216亿港元,分别较二○二○年的数字上升超过五成及九成。
  • 截至今年五月,境外机构透过「债券通」等渠道持有债券的数量约3.7万亿元人民币,比「债券通」开通时的数量上升超过三倍,总交易额也上升超过20倍,由二○一七年七月的310亿元人民币增至二○二二年五月的6,750亿元人民币。
  •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的成交额亦稳步上升,成交张数由二○二一年十月推出首天约1 400张上升到二○二二年六月平均每日超过19 000张。

  我们会继续深化并扩大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在新一届特区政府就任后的第一个工作天,就是七月四日,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ETF通」交易正式启动。同日,中国人民银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宣布,同意开展两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那就是互换通,并将先开展「北向通」的准备工作。中国人民银行与金管局也宣布将现行的货币互换协议优化为常备协议,协议的规模由5,000亿元人民币扩大至8,000亿元人民币。我再次感谢中央政府在新一届特区政府上任之初作出公布,大大增强投资者对国家继续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信心。

  未来,我们会推进探索「央行数码货币」(CBDC)零售层面的应用场景和推动跨境支付的「多种央行数码货币跨境网络」(mBridge);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丰富离岸人民币产品和工具,扩大人民币计价产品体系,完善相关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是最佳的切入点。大湾区经济活力强,人口超过8 600万,GDP达1.6万亿美元,人均GDP超过19,000美元,可为香港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与内地的金融合作,强化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的互补互利,使大湾区内资金融通效率和便利度提高,促进国家在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人民币国际化和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等方面的工作,提升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持引领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香港金融体系的竞争力,我们会检视上市规则,吸引全球优质的企业到香港上市,丰富投资者的选择;支持债券、外汇和其他金融资产市场进一步发展;以及为单一家族办公室所管理的合资格家族投资控权工具提供税务宽免,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的资产管理业务,持续发展香港成为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

  我们也重视新兴金融领域的发展,包括推进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并正研究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优质自愿碳市场;以及发展金融科技,结合实体经济的数码化发展,推动金融机构与初创企业合作,开发更多便利市民的金融科技方案。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习近平主席在七一发表重要讲话时说:「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香港既要搭上国家发展号的高速列车,也要在世界的竞争中凸显我们独特的新优势,还要做好国家与世界各国增进联系的桥梁。

  我会带领新一届特区政府全力以赴,把香港建设为一个更宜居、更开放、更有活力、更团结的城市,同为香港开新篇。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将再放异彩,让国家骄傲,让国际羡慕,让港人自豪。

  最后,我祝愿这次峰会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2年7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2022财新夏季峰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