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进口冷藏牛内脏包装样本验出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今日(七月八日)表示,中心收到卫生署的检测报告,指在预防性检测中验出一个进口冷藏牛内脏包装样本对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中心早前从一批约330包(共重约13公吨)由巴基斯坦经海运进口的冷藏牛内脏抽取样本进行检测,化验结果显示一个外包装样本对病毒检测呈阳性。该批牛内脏进口后一直存放于青衣一仓库,没有流出市面。

  得悉检测结果后,中心派员巡查有关仓库,要求负责人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亦已指令进口商将涉事批次的牛内脏全部销毁。中心亦会加强对同类产品的检测。

  为防范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透过进口冷冻食品传入,中心已自二○二○年年中开始加强预防性的检测措施,包括在设于机场的食物检验办事处,以及派员在进口商的冻房,加强检测不同国家/地区进入本港的各类冷冻食品及其包装,至今已抽取超过三万七千个食物及其包装样本作病毒检测。除上述样本外,只有下列样本检测呈阳性。中心会继续抽取各款进口冷冻食品及其包装的样本作检测。
 
公布日期 样本
二○二一年八月 䱽鱼及包装
二○二一年十一月 乌贼片及包装
二○二二年二月 牛肉包装
二○二二年二月 猪皮包装
二○二二年四月 牛内脏包装
二○二二年四月 鸡腿包装
二○二二年七月 芒果

  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主要透过飞沫传播,病毒不能在食物或食物包装中繁殖。根据现有的科学资料,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地的食物安全风险评估机构认为,人类不太可能透过进食食物而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尽管如此,市民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中心提醒市民留意以下各点: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特别是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
* 处理冷冻食物及其包装(如适用)前后、如厕后及进食前要洗手。洗手时,要用梘液搓手最少20秒;
* 分开处理生熟食物,特别是处理生肉及内脏,以免食物交叉污染;以及
* 彻底煮熟食物,避免食用生或未煮熟的动物产品。
 
2022年7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