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就「对接深圳,规划共建深港口岸经济带」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就严刚议员动议的「对接深圳,规划共建深港口岸经济带」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刚才很细心聆听并感谢各位议员提出的意见。我在此就深港的交通联系和物流两方面作一些回应及补充。
 
跨境铁路项目
——————
 
  首先是跨境铁路项目方面,为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港深政府已成立「专班」(「推动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共同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两地政府已透过「专班」就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北环线支线、以及优化罗湖管制站及其相关交通接驳三个项目展开跟进工作。
 
  「专班」正进行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的首阶段研究,项目会推动及深化两个区域在专业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和科技服务的高端经济合作,加强香港北部都会区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衔接,提升两区的优势,配合公路网络,使两区联合成为珠江东岸交通走廊的策略性枢纽。首阶段我们预计今年会完成研究,随后我们会展开次阶段的研究,包括工程的可行性、走线、配套设施、法律和财务安排。另外,政府亦积极考虑通过北环线支线途经邻近规划中的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将预留作企业及科技园用地的洲头,以及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接入深圳的新皇岗口岸,为深圳河两岸的创科人员提供更便捷的连系,而港深双方继续探讨方案优化罗湖管制站及其交通接驳,满足两地的需要。

本地铁路项目
——————
 
  除了刚才提及的三个跨界铁路项目之外,运输及物流局亦就《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建议的本地项目的初步构想(包括北环线东延线以及连接尖鼻咀至白泥的运输系统)作详细探讨。我们正进行《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探讨全港性铁路及主要干道基建的布局,让有关规划能配合甚至预留容量,以满足包括《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等整体长远发展的需要。
 
  而议员关心的北环线项目,我们正进行详细的规划及设计,其中北环线的第一期,即古洞站铁路方案已在今年四月刊宪。除了配合古洞北新发展区公营房屋入伙,北环线亦带动新田、牛潭尾及凹头一带的发展。

跨境陆路交通
——————
 
  至于跨境陆路交通方面,特区政府正全力推进「港珠澳大桥港車北上不设配额计划」(「港車北上」),目标是容许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車在无须取得常规配额下,经大桥(港珠澳大桥)往來香港与广东省,以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驾的方式往來广东省。我们和广东省政府和内地相关当局正在敲定「港車北上」的实际安排细节,争取尽快落实计划及公布详情。粤港政府将參考「港車北上」在大桥的实施经验,积极研究适时把「港車北上」延伸至一个連接香港和深圳的陸路口岸,让香港私家車可以无需配额穿梭粤东粤西。
 
物流业发展
—————
 
  至于物流业方面的发展,大家都知道,贸易和物流业是香港的四大支柱行业之一,对香港的经济十分重要。特区政府亦非常重视物流业,并且一直积极推动物流业的发展,支援业界发展高增值的物流服务,把握《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所带来的发展和机遇,藉此加强香港作为亚洲物流枢纽的地位。我们亦会继续积极物色一些土地和其他措施,以支持现代化物流业的发展。
 
总结
——

  主席,我感谢今日各位议员就这项议案提供多项宝贵的意见。运输及物流局会就今天各位议员提供的建议进行仔细研究,继续推进及优化跨界交通基建设施和服务,进一步完善港深之间的交通联系,同时亦大力支持物流业的发展,促进两地优势互补,共建口岸经济带,便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