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根据《议事规则》第16(2)条动议的休会待续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李慧琼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16(2)条动议的休会待续议案的总结发言:

代主席:

  我再次感谢李慧琼议员提出这项休会待续议案,让本届政府可在上任之初,于议事堂内和各位议员一起,就如何能更好地落实习近平主席于七月一日发表的重要讲话集思广益,要为民众谋福祉,共同开新篇。

  在横跨两日大约六个小时、超过60位议员发言的辩论中,议员都表现出对习近平主席讲话的深刻理解,并踊跃提出许多对政府施政和社会治理的看法和建议。良性的互动呼应了行政长官加强行政立法关系的期许,为未来五年香港共开新篇奠下重要的基础。

提升管治能力和执行效率

  我留意到多位议员的发言都关注如何提升政府管治能力和政策执行效率,议员亦就不同政策范畴提出具体意见。正如行政长官在答问会上指出,本届政府会是执行型政府,「以结果为目标」。政府架构重组和增设副司长职位正正是要提升我们施政能力,加强统筹和协调能力,从而整体提升特区的管治。特区政府会提升施政效率,团队既各司其职亦优势互补,致力体现和实践习主席的希望和要求,共同解决本港当前的困难和挑战,好好把握未来五年「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

  行政长官指示成立的四个司级官员负责的工作组,包括:由我带领的「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由财政司司长带领的「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由政务司副司长带领的「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和财政司副司长带领的「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将充分发挥司级官员的统筹和指导功能,突显特区政府解决「老、大、难」问题的决心。

香港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

  多位议员关注香港如何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习主席在讲话中清晰地表述了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国际金融中心、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就此,特区政府会积极推进文化艺术交流和海外宣传活动,说好香港故事,提升香港的国际地位和形象,向世界展示特区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及更好发挥我们作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的新气象。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已确立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特区政府会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赋予香港的独特定位,以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在国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发挥双循环重要节点的功能。具体方向包括推动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强化离岸人民币业务、打造亚太区首选的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以及推动债券市场发展。

  在航运物流方面,我们会继续致力发展和提升香港作为高增值海运服务中心的地位,以及巩固香港作为重要区域物流枢纽的角色。

  此外,我们会继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盟,加强推广香港商品和服务贸易。我们亦会藉着第14个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驻迪拜经济贸易办事处——投入运作,加强与中东地区的经贸联系,寻求缔结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以及加强吸引中东企业来港投资或设立业务。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亦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更首次将深港河套纳入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而大湾区正好为香港提供一个融入国家发展的最佳平台。我们会积极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从外循环及内循环贡献「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

土地房屋供应

  多位议员亦关注土地供应事宜。提速、提效及提量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正是行政长官政纲四大纲领的其中一环。特区政府将透过多管齐下的觅地方针,加快房屋供应,回应社会住屋需求。我们亦会优化程序,提高土地发展和房屋供应的效率。本届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展与「明日大屿愿景」及《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相关的各项发展,以配合香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青年发展

  很多议员在发言中都关心青年发展。习主席的讲话亦提到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少年,指导我们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并帮助青少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材创造更多机会。新一届政府十分重视青年发展,特意成立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为青年健康成长和多元发展设定政策目标,创造青年上流机遇。行政长官昨日出席立法会答问会时,亦强调我们要制订一个整体青年发展的政策和蓝图。我们会参考议员在这方面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从不同方面优化青年发展措施。除了帮助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扶助青年向上流动,我们亦会致力培养青年爱国情怀、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以培养正向思维的新一代。

培育人才

  人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政府会继续在教育上提供资源,培养本地人才,亦会继续推行各项吸引人才来港工作的计划,协助不同经济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多、不同层次和有质量的本地就业机会。

公务员效率及培训

  公务员队伍是特区政府的骨干,肩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重责。公务员的表现与政府的效率是直接挂钩的。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公务员培训工作。当中,加强公务员对《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了解,以及认识国家事务,是公务员培训的重中之重。公务员学院在去年十二月成立,学院会建立更有系统的培训架构,增加公务员对特区的宪制秩序、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的认识。

抗疫防疫工作

  抗疫防疫工作亦是新一届政府需处理的问题。特区政府不会躺平,我们会继续以「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以及「减死亡、减重症、减感染」作为工作重点,保障巿民的生命安全及健康。我们在推行抗疫措施时会考虑多方面因素,平衡风险和需要,按科学和数据,采取精准措施,以最少的代价达致最大的效果,减低对社会正常活动的影响。

总结

  主席、各位议员,回归25年来,以《宪法》和《基本法》作为基础,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稳步前行。中央全面管治权得到落实,特区高度自治权正确行使。《香港国安法》的制定,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规范得到建立,「爱国者治港」原则在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后得以落实,香港已身处由治及兴的重要起步点。习主席于七月一日发表的重要讲话对香港特区意义重大,肯定了25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并对新一届政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方向。未来五年,特区政府会贯彻落实主席提出的「四个必须」,致力于政策实践并深化「四点希望」。我们会继续与议会携手,建立理性的行政立法关系,让香港社会能聚焦和集中精力解决民生难题,施政呼应民心所盼。行政长官将会带领香港社会,以「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在新历史起点上迈步向前。

  多谢主席。
 
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