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就「对接深圳,规划共建深港口岸经济带」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就严刚议员动议的「对接深圳,规划共建深港口岸经济带」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国安法》得以实施,并完善了特区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正处于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携手并肩聚焦发展,推动香港踏上新征程,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今年七月一日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的时候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点希望」,其中一点为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及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亦赋予香港和深圳,当然包括了广州和澳门,大湾区中心城市的地位,要担当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发挥比较优势,增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在国家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港深两地一直紧密互动,香港在深圳的高速发展中既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事实上,港深两地自二○○四年建立深港合作会议作为高层次的合作机制以来,两地合作不断深化,在基础设施、投资贸易、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教育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均已形成了全方位的合作格局,成果丰硕。两地将会积极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将合作关系推上新台阶。
 
  今天,严刚议员提出的议案非常合时,我亦感谢严议员,陈月明议员、易志明议员和黄元山议员提出修正案,让我们有机会在新一届政府之初讨论港深合作、北部都会区发展、口岸经济带等相关议题,让香港在巩固自身优势的同时,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相关的合作项目有利港深两地共同促进经济、交通基建、创科等不同范畴的紧密合作。特区政府派出多位相关政策局局长出席会议,我们会细心聆听各位议员提出的意见,稍后再作回应。
 
  多谢主席。
 
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