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预防爱滋病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七日)表示,已加强与多个非政府机构合作,提供多方面的公共卫生服务以预防爱滋病感染,并提醒市民需进行安全性行为,以减低感染爱滋病病毒的风险。

  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服务处主任黄加庆医生今日于记者会上表示,政府与多个非政府机构一直努力不懈推行各项预防爱滋病的服务,并透过举行线上工作坊、推出爱滋病病毒自我检测等新策略,于新冠疫情期间维持检测和其他预防爱滋病工作的覆盖面。

  黄加庆医生提醒,性接触仍然是爱滋病病毒在香港传播的最主要途径。

  黄加庆医生检视爱滋病的最新情况,指出自二○二一年八月开始,中心留意到涉及女性性工作者或曾进行商业性行为的女性新感染爱滋病病毒的人数异常增加,至今涉及五名年龄介乎51至63岁的女性。她们当中大部分曾主要于油尖旺区和深水埗区提供商业性行为服务,根据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包括化验分析结果,目前并未发现该些个案涉及共同感染源头。所有病人情况稳定,正接受爱滋病毒治疗和护理。

  卫生防护中心透过辖下红丝带中心持续于社区推行的计划,进一步推出更多健康教育、宣传和预防措施,并深化与服务女性性工作者的非政府机构的联系,透过非政府机构的网络加强检测及辅导服务,提高女性性工作者的警觉和推广安全性行为。同时亦会针对女性性工作者的男顾客加强推行爱滋病预防措施,包括于他们常到的地方提供流动爱滋病病毒测试服务及免费派发安全套。

  此外,卫生署辖下社会卫生服务会向女性性工作者及其顾客加强宣传爱滋病和其他性病的资讯。各区的社会卫生科诊所亦增加为女性性工作者提供爱滋病病毒测试及辅导服务。黄加庆医生鼓励女性性工作者和其顾客到该些诊所接受爱滋病和其他性病检测。中心已提升检测能力以应对相关人士额外的检测需求。

  黄加庆医生说:「我们呼吁曾进行不安全性行为的人士应及早接受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他们可致电卫生署爱滋热线(2780 2211),预约接受免费、不记名及保密的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高风险群组更应定期测试。感染者应尽早接受爱滋病专科治理服务及抗爱滋病病毒药物治疗。」

  他亦提醒市民应恒常及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感染爱滋病病毒的风险。

  爱滋病是由爱滋病病毒引致。及早接受抗爱滋病病毒药物治疗,可有效避免发病成为爱滋病患者及预防其他并发症。终生的抗爱滋病病毒药物治疗适用于所有爱滋病病毒感染者,使其健康及存活率得以大大改善。感染者接受治疗后如能持续抑制病毒以达至无法检测的水平,就不会透过性接触传播爱滋病病毒──即「测不到=传不到」。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爱滋病详情,可参阅以下网页:爱滋病网上办公室(www.aids.gov.hk)、红丝带中心(www.rrc.gov.hk)、爱滋热线网站(www.27802211.com),以及男同志预防爱滋病资讯网站(www.21171069.gov.hk)。
 
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