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带领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
***********************
  政府今日(七月六日)宣布成立「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由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带领政府相关政策局及部门,落实行政长官政纲中提及为包括居住在「劏房」的弱势社群初中学生推行计划精准扶贫,协助他们摆脱跨代贫穷。
 
  陈国基说:「处理跨代贫穷的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参与。政府会起带头作用,通过促进官、商、民合作,发动社会力量,扶持来自弱势社群的初中学生,让他们开阔眼界,加强自信,建立正向的人生观,为自己的未来定下目标,力争上游。」
 
  政府的初步构思是由行动小组为来自弱势社群的初中(即中一至中三)学生,制定每批学生为期一年的计划。计划将包含三大元素,分别是「师友配对」、「个人发展规划」及「财政支援」,环环相扣。政府会统筹计划,向商界筹募捐款及征集师友,亦会甄选学生,为他们每人配对一名义务师友。义务师友会与学员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安排参观、工作影子计划或其他活动,帮助学员扩阔视野,加强自信,以积极正向的态度定下个人目标。此外,师友会帮助学员培养正确理财观念,有效使用计划向参与者提供的财政支援,实践他们的个人发展规划。
 
  计划的目的是通过师友的引导和提供多样化的活动,让来自弱势社群的初中学生有更丰富的学习经验,启发他们探索更多个人发展的可能性,订立行动计划,并在指导下善用财政资源向目标迈进。学生因而建立的正向人生观和力争上游的动力,会成为他们宝贵的资产,有助他们摆脱跨代贫穷,而师友同行也会创造教学相长的机会,官、民的合作与互动更可促进社会共融。
 
  计划首批将招募2 000名初中学生。在政府、商界和参与的师友累积了经验后,政府会检视计划第一期的推行情况,积极在各方面作出改进,争取更好的成效。
 
  陈国基补充说:「我会领导行动小组统筹上述计划,由劳工及福利局和社会福利署提供支援,并联络有兴趣参与计划的商业机构、学校、社福机构,募集资金、安排师友配对及推行计划。我们会尽快制定精准方案,并设定指标,以衡量计划的成效,稍后会向扶贫委员会进行简介并征询委员会的意见。」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