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公共房屋设施的提供
****************
  以下为今日(七月六日)立法会会议上黎栋国议员的提问和房屋局局长何永贤的答覆:
 
问题: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在二○○五年分拆出售辖下180项非住宅物业予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领汇)。领汇其后易名为「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领展)。有大批市民反映,领展不断向其商户加租但管理欠佳,而领展自二○一四年起拆售多个公共屋邨及资助房屋屋邨的商业设施,经拆售的设施的管理情况更趋恶劣。例如,商场店铺经常空置、游乐设施长年无人维修或遭放弃,更有商场几乎整个改建为学校。这些改动引起当区居民极度不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终审法院在二○○五年一宗关于房委会出售上述物业的司法覆核案件的判决中指出,虽然《房屋条例》并没有明示或暗示房委会必须保有及管控公共屋邨的康乐设施,但房委会仍有责任确保向居民提供房委会认为适合附属于房屋的康乐设施,有否统计,自二○一四年起,有多少宗由房委会没有管控权的第三者拥有、但无适时维修或遭放弃的公共屋邨及资助房屋屋邨康乐设施的个案(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并提供当局就每宗个案已采取的行动及最新进展的资料;
 
(二)是否知悉,售予领展的180项非住宅物业的最新业权情况;如是,以表列出现时分别仍为领展拥有及已转售的物业,以及已转售物业的业权人资料;如否,当局如何在缺少这些关键资料的情况下,履行《房屋条例》中有责任确保向居民提供附属于房屋的康乐设施的规定;及
 
(三)有否总结,第五届特区政府在推动解决与公共屋邨及资助房屋屋邨商业设施相关问题上工作的成效和缺失?
 
答覆
 
主席:
 
  就黎栋国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在二○○五年透过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现称「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领展))分拆出售180项物业目的是令房委会能够更专注履行其提供资助公共房屋的职责,并改善房委会的财政狀况,亦考虑到有关商业设施由私营机构以商业原则营运,可提升营运效率。
 
  《房屋条例》第4(1)条订明房委会确保向有关人士提供房屋和「委员会认为适合附属房屋的康乐设施」。终审法院在二○○五年就一宗有关房委会出售物业事宜司法覆核案件作出判决时,已裁定房委会的分拆出售计划,符合上述第4(1)条的宗旨。终审法院指出,《房屋条例》中没有条文规定公共屋邨的租户拥有法定权利,在他们仍然使用有关设施时,房委会必须继续保有及管控这些设施。只要设施可供住户使用,房委会已确保提供有关设施,即使这些设施是由一个房委会没有管控权的第三者所提供。
 
  在作出裁决前,终审法院已知悉拆售物业会以市场主导的商业运作模式营运,而房委会当时采用的营运模式,未必与私人机构的做法一致。终审法院亦知悉,有关设施的运作情况或会改变。
 
  截至二○二二年六月,香港房屋委员会分拆出售的180项物业中,领展至今仍持有123项物业,相关物业名称载于附件一。另外56项(注)物业已转售,相关物业名称及其业权人名称载于附件二。
 
  与一般私人业主一样,拆售物业的业主受到法律、地契条款及大厦公契所规范。房委会和拆售物业业主的买卖契约中,因应个别情况亦设有若干限制性契諾。只要有关业主符合法律规定、地契条款及与房委会订立的契诺,政府及房委会不能亦不会干预其日常运作和商业决定,包括出售物业,以及租务安排等。然而,若证实相关业主违反任何法律、地契条款,或与房委会订立的契诺,相关政府部门及房委会必定会严肃追究及采取相应行动。
 
  就屋邨及屋苑的公用地方和康乐设施的管理和维修事宜,大厦公契已有规定,订明相关业主须履行责任。举例来说,有些大厦的公契条款要求业主须开放附设于商业设施的休憩设施,供屋邨及屋苑居民使用,以及妥善维修和管理有关设施。房委会在部分屋邨及屋苑担任大厦公契经理人,可按照公契规定,要求业主遵守相关条款。就公共租住屋邨而言,根据纪录,在二○一七年一月一日至二○二二年五月三十一日期间,共有32宗有关维修位于拆售物业的康乐设施的个案,各项康乐设施均已完成维修及开放予邨民使用,详情请参阅附件三。就其他居者有其屋计划及租者置其屋计划而言,业主立案法团或其物业管理公司可透过大厦公契经理人向拆售物业业主跟进,房委会没有相关的中央纪录。
 
  政府鼓励各持份者向拆售物业的业主提供意见,让其在制定其商业策略时能更了解居民及公众的关注。考虑到这些物业位处于公共屋邨,公营房屋的居民是其重要的服务对象,政府鼓励拆售物业业主肩负其企业社会责任,在日常运作中加强与不同持份者的沟通工作。政府一向有定期与个别拆售物业业主的管理层会面,了解它们的发展方向和向它们反映社会各界的关注。
 
  房委会作为持份者之一,亦会与拆售物业业主保持沟通,适时转介个案予法团、其物管公司或相关的政府部门跟进处理。例如,房委会曾于二○一八年向大窝口商场的物管公司转介居民就上落货发出噪音提出的关注,经转介后,事件得到适当处理。房委会亦于二○一八年就逸东邨停车场部份范围被围封事宜去信拆售物业业主及转介予地政总署跟进,经跟进后,有关部份其后重开。
 
  事实上,我留意到近年拆售物业业主透过不同方式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例如有业主与非政府机构合作,在其鲜活街市和商场进行食物回收,协助制作饭餐及食物包予有需要家庭。此外,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亦曾向租户作出一些费用的豁免或租金宽减等措施。我期望拆售物业业主在提升拆售物业营运效益的同时,继续回应改善公营房屋居民生活质素的关注。
 
  多谢主席。
 
注:领展于二○一七年把两项物业(屯门的安定商场及友爱商场)合并,称为 H.A.N.D.S,上述数字亦把该物业视爲一项物业。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4分
即日新闻  

附件